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福建新闻
福建全省35.6万盲人暂无一只导盲犬
2012-08-15 11:08:00  来源:  责任编辑:黄柳青  

  东南网8月14日讯(本网记者 倪羽 实习生 魏文亮)8月13日,新京报发表了一篇标题为“1600万中国盲人只有50只导盲犬”的文章,称“据统计,中国有1691万视力残疾人员,需要16.91万只导盲犬才可达到普及,但目前在大陆范围内导盲犬不足50只。” 

  一时间,网友们议论纷纷。我们对盲人朋友的关爱是不是需要更多?为什么我国盲人朋友与导盲犬的比例为何如此悬殊?我们省的情况又是怎么样的呢? 

  全国导盲犬数量少 福建暂无一只 

  据统计,中国有1691万视力残疾人员,而根据国际导盲犬联盟规定,1%以上的盲人使用导盲犬可视为导盲犬的普及。也就意味着我们需要16.91万只导盲犬才可达到普及。而目前我们国家的导盲犬数目远远不够。 

  据记者了解,我省目前共有35.6万盲人朋友,不过没有一只导盲犬。福建省盲人协会副主席王英杰先生向记者说起我省导盲犬的困境,“主要是盲人朋友经济条件有限养不起进口的导盲犬,而且相关的法律法规还不是很明确,以及导盲犬是否可以自由出入公共场所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这些都是需要解决的问题。” 

  盲人朋友:“要是有导盲犬就再好不过了” 

  上午,记者就此采访了盲人朋友于福寿。于福寿从5岁起就不幸患上了眼疾,至今已有33年了。“一直以来,生活上得益于大家的帮助,我基本上可以自己解决,主要是事业上的不方便。”于先生告诉记者,他在福州开了一家盲人按摩店,生意还算可以,不过每次跟客户签订协议的时候都需要别人在一旁念给自己听,甚是不便。“当然了,日常里超市买个东西、做个公交车都很是麻烦,每次出门我只能打的。”于先生无奈地说。 

  说起导盲犬,于福寿认为一般的盲人养不起导盲犬,而且它的护理很麻烦,“有钱请导盲犬我还不如请一个保姆帮忙呢”。 

  “要是有导盲犬就再好不过了。”盲人朋友陈小伟跟记者说道。陈小伟认为,一般开店的老板还是养得起导盲犬的,“只是我们对狗的生活习性不清楚,自己养觉得不习惯不方便而已”。对此,陈先生建议有关部门可以建立类似与导盲犬服务中心之类的机构进行统一的养护工作。 

  盲人朋友周金英认为,导盲犬进入福建还是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的。周金英说,“关键是市民们的心态,他们需要平和地看待导盲犬,要有一个正确的意识和容纳的心,相信导盲犬是对我们有帮助,也是对他们没有害处的。” 

  导盲犬出入公共场所,网友各有看法 

  今年8月1日,《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正式施行,该条例规定视力残疾人可携带导盲犬出入公共场所。对此,网友们议论纷纷,支持或者质疑者兼而有之。 

  网友“Goodays”认为人行道上的盲道停的都是车,马路上人行道从来不会主动给你停车让行,国人自己都难以保障,更何况狗。而网友“尽日无人属阿宅”认为,1600万的意思就是说每一百个人就有一个盲人,那不用说别的残疾人了。各种各样一加起来,估计十个人大约就要有一个带残疾的。可是,大街上除了乞丐很少看到残疾人。为什么呢?他们有尊严,怕被耻笑。可想而知,环境有多么恶劣。 

  不过也有许多网友表示支持,网友“仲夏夜皎月”相信允许导盲犬上客机真的是要克服很多障碍的,并赞许中国南方航空首家为导盲犬与盲人同行一定客服了很多困难,希望社会各界更多接纳和认可,传递这份温暖让我们一同进步。网友“迷途者2528310245”同广大博友共同宣誓说,“我愿意与导盲犬一起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拒绝冷漠,从身边做起!”。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