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清流文苑
大美清流 春色满园
2015-03-17 10:39:00  来源:  责任编辑:邱东莲  

  古为驿站,旧属汀州,现归三明的清流,是我较为少去之地,可是它的大名,在毛泽东诗词《如梦令•元旦》“宁化、清流、归化,路隘林深苔滑……”句中提及,早已远播四方。当年,刚在上杭开过古田会议,毛泽东同志途经清流,心情特好,便有“风展红旗如画”的意境。

  此次专程来清流采风,得知它是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古县,北宋元符元年(1098年)建县,因“清溪环绕,碧水洄流”而得名,有“太极之城”之称,因生态环境优美,又有“大美清流”的美称。

  

  

  

  这里的大美和苗木花卉之美分不开。过去我的印象,以为只有闽南漳州一带,气候温和,才是鲜花争妍斗艳的花城。此次走进清流,才知道地处闽西山区的这个县,也是福建花卉苗木主产区之一,被授予“福建省鲜切花之乡”、“福建省花木之乡”、“中国桂花之乡”、“中国兰花之乡”、“中国罗汉松之乡”、“中国绿化苗木之乡”、“中国金线莲之乡”等称号,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优越的社会经济条件,为清流发展花卉产业提供了良好的基础,而清流的花卉文化是清流文化中的奇葩。

  

  

  春暖花开,整个清流春意盎然,百花争艳。这些都是在清流城孔子公园附近拍摄的照片。如今清流正在打造“花海清流”,从这一小范围的景致便可体现出清流“花的世界”。

  

  清流花卉文化,是一道绚丽的风景线,她在大美清流熠熠生辉。人们把花卉文化,称为“鲜文化”,她为人们的生活带来香和色,正如王安石所歌颂的梅花:“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梅花暗暗地、静静地、悄悄把香送给人间,花卉文化是文化百花园中佼佼者,我们为清流的花卉文化赞美和致敬!(许怀中)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