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清流文苑
到清流桂园,去感受文化的温暖!
2015-06-23 11:12:00  来源:  责任编辑:邹新根  

  (蓝积玉 文/图)神州大地,哪里都有风景,戈壁沙漠、雪域高原、山河湖海,哪里都有精彩,哪里都神奇,只是人文景观的差异,让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埋没于大地,无声无息。福建清流,自魏晋以降,中原人衣冠南渡之后,盛唐汀州府,南宋清流县,清流人文才渐生气息,偶有气象。世界客家祖地之一,革命苏区县之后,才渐入人文佳境。

  因为生意,我选择了桂花;因为桂花,我选择了桂园事业。至于为什么选择这又苦又累,又不赚钱的桂园,天不知,地不知,你不知,我不知,一切自然而然。若一定有原因,要么命,要么缘。十年了,我从一个清流的客商成了一个错把他乡做家乡的清流人。十年时间,好几次身败名裂、破产、倒闭的危机,岁月无情,山川无意,命运无依,人事无数!一直让我坚强的坚持,勇敢地坚守的是人性的温情和文化的温暖。

  因为桂花产业的公益性和长期性,他和功利总是遥遥无期,无穷无尽的投入,利润总是镜花水月。所以,十年来和桂园结缘的人,没有利益往来,没有权钱交易,只有无数党政领导,社会贤士,亲朋好友,无条件的支持与奉献。但无数人无数次的断言,桂园做不下去之后,桂园因为人性的光辉和人文的关怀,让桂园一次次地峰回路转,柳暗花明,生生不息,并欣欣向荣。

  今天,桂园在桂花文化方面的成就已达到了全国先进的行列,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和传统美德,在与桂花文化内涵不断的融合与再创造中复活、再生,让桂花文化不但有荣誉、爱情、友情、成功、吉祥的鲜明个性,又有中国花文化追求真、善、美的共性,让静态的古玩、字画、奇石、盆景、古典家具、木石雕与园林花木有机结合、相映成趣、栩栩如生、生机盎然。

  一、樨香圣地山门联

  联一:“桂树桂花贵人贵客,园林园艺缘在缘中”告诉你,桂园因桂得园,因贵成园,是因为桂花品性的高贵和世间贵人的天赐奇缘,让园林艺术在此聚集成诗情画意般的文化园林。

  联二:“万水千山后,都是桂花香”,与“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刃磨砺出”,“十年寒窗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有异曲同之妙。告诉大家,桂花所象征荣誉、爱情、友情的来之不易,唯有勤奋与付出才有可能。

  二、“万水千山”迎宾石

  一方华安玉(九龙璧)迎宾石,一幅浑然天成的山水画,千峰万壑、层峦叠嶂。半山横挂的云带,犹如民族的脊梁——万里长城,又如中华的母亲河-黄河,也非常契合伟人毛泽东的诗词的意境:“长城内外,江山如画”“大河山下,江上如此多娇”。同时,与“万水千山后,都是桂花香”的门联想呼应。告诉你,走过“万水千山”迎宾石之后,就是中国规模最大品种最多的桂花文化博览园了。

  (待续)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