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旧栏目
中国歌唱家美国加州唱响《黄河》
2015-08-09 10:39:00  来源:  责任编辑:邱东莲  

  中新社记者 刘丹

  1992年,24岁的上海音乐学院学生廖昌永首次来到美国旧金山,参加环太平洋地区优秀青年歌唱家学习班,培训一个月。

  2015年8月,已是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多次获得世界歌剧比赛大奖、屡次与世界级歌剧院合作的廖昌永再次来到旧金山,他将在8日晚上与当地近300名华人华侨合唱团员一起,在《涛声依旧,再望黄河》大型交响音乐会上,演唱中国当代音乐史诗《黄河大合唱》,庆祝抗战胜利70周年、二战胜利70周年、联合国成立70周年。

  就在上周,廖昌永在洛杉矶迪斯尼音乐厅与当地华人华侨合唱团倾情演出《黄河》,紧接着北上旧金山,加盟这场120多个团体参与准备了近一年的演出。

  在弗林特表演艺术中心后台,廖昌永与中新社记者畅谈他再来旧金山的感受。

  “这是我第一次在加州演出;今年第一次在海外唱《黄河》;第一次因为华人社团的邀请推掉了很多专业活动,包括在国家大剧院的歌剧演出;第一次与海外华人社区合作演出。”在洛杉矶和旧金山的演出中,包括了廖昌永诸多人生第一次。

  两场《黄河》,参与演唱者绝大部分是来自中国内地、香港、台湾等地的华人移民。无论在洛杉矶还是硅谷,廖昌永的感受都和以前来美演出不同。

  “我被这里华人华侨组织者和参与者的热忱、执着和认真感动着、激励着。许多团员都是业余时间参加,为了一次排练,有的人开车一两个小时赶来,全情投入。我有责任参加这个很有意义的活动……我有责任把中国的优秀作品介绍到国外。”“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让西方世界了解中国对二战胜利作出的牺牲和贡献。音乐是无国界的,通过演唱《黄河》介绍中国的优秀作品,借此宣扬和平理念,增加中美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

  虽已多次演唱《黄河》,但廖昌永始终抱着严谨和严肃的态度。“抗战是我们民族非常值得纪念和尊重的历史,这样的作品只能用严肃认真的态度来演绎,绝对不可以以娱乐形式来处理。”

  上海和旧金山是中美两国最早的一对姐妹城市。作为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廖昌永旧金山之行还兼顾了与旧金山音乐学院的交流。他透露已经与旧金山音乐学院院长会面,落实两院之间学科的合作交流。

  “太平洋东西两岸,两座音乐学院和两座姐妹城市,我们会有很多可以做的事情,相互学习,共同进步。”他说。

  将更多优秀的中国音乐作品带出国门,与国外同行进行双向交流是廖昌永的计划之一。

  “加州华人最集中,我们在慰问本地的华人华侨之时,同时也与美国同行交流,以此增进艺术家和民众之间的相互了解。”廖昌永说,“以前我们做的很多交流活动都是单向的,花钱请来外国的乐团和艺术家,我们现在要走出去,输出我们的优秀作品和师资,并欢迎更多的外国学生来中国学习。”(完)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