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清流新闻
清流:赖坊花生借力科技破解难题
2015-08-14 10:05:00  来源:  责任编辑:邱东莲  

  赖坊红衣花生是清流县赖坊当地传统种植的珍稀特色花生品种,在赖坊已经有百年种植历史,其花生具有荚果细长、壳薄、籽粒饱满、种皮深红色等特点,而用该品种加工成的赖坊花生,具有同类产品无法比拟的天然香味及清甜酥脆的口感,深受省内外广大消费者的青睐,2014年还获得全国首批名特优新农产品。

  但是,随着知名度的提高,市场的不断扩大,原材料供应不足逐渐成了“赖坊花生”生产的发展瓶颈。

  “我们公司现在的主要困扰就是花生种植用工成本高,劳动力投入大,导致无法进行大面积的种植。”清流县大丰山食品有限公司经理赖盛林说,由于花生在“播、种、收”各环节都需要投入大量的劳动力,种植成本高,所以一直都是以散户小面积种植为主,无法形成规模。每年4月—7月,新花生尚未收获,库货又不足,无法满足花生生产企业的日常生产需求时,为了降低损失就只能停产。

  针对企业的实际情况,清流县农业专家给出了选种优良高产的花生品种和机械化扩大种植面积的两个解决方案。

  “通过县农业局的技术扶持,对赖坊红衣花生这一优良品种进行提纯、扶壮、扩繁,达到降本增效。”县农业局推广研究员肖步金说。

  为此,清流县积极把赖坊红衣花生列入高产创建项目,并每年投入十几万在全县大力推广花生种植的基础上,通过推广花生种植全程机械化,进一步降低花生种植的人工成本,增加种植效益,吸引更多的农户加入到种植花生的行列中来,以保障花生原材料供应充足。

  日前,县农业局邀请了省农业科学院的研究员唐教授对花生挖拔机、播种机、种子剥壳机、鲜(干)果摘果机等一系列花生种植、采收的机械设备特点和操作要领进行讲解和实际操作。

  “以前请人工拔花生,开支较大,算起来一斤花生成本要一块多,以后有了这个机械化操作后,不但可以更快更省工,成本也能降低不少。”赖坊乡陈家村花生种植户赖愈翔说。

  据农业局的农艺师介绍,推广花生全程机械化有利于减轻农民的劳动强度,大大节约用工时间,提高花生的产业效益,有利于花生基地的扩大和产业的发展壮大,通过借力科技,解决赖坊红衣花生产业发展的瓶颈难题。 (吴火招)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