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国际国内
险情当前,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
2016-07-22 16:40:00  来源:  责任编辑:邹新根  

  ——各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全力防汛抗洪抢险救灾

  “汛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闻令而动,勇于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当前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发表重要讲话的消息传来,在抗洪抢险一线干部群众、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中引起强烈反响,激发昂扬斗志:险情当前,责任挺立,要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进一步行动起来,全力做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

  救援被困群众,一个也不能少

  抢险一线,党旗飘扬。“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作风,冲在第一线、干在急需处。”安徽省委发出动员令,全省组建19635支党员突击队,57万多名党员奔赴抗洪抢险一线,排除重大险情15642处,转移安置146万受灾群众,挽回财产损失近105亿元。安徽长江干堤无重大险情,大中小型水库无一垮坝,县城以上城市基本安全,铁路、高速公路及国省干线基本畅通,灾区生产生活秩序总体稳定。

  受近日暴雨影响,天津城区多地出现积水,中心城区二级河道均超过警戒水位。天津市委、市政府强调,雨情就是命令,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周密部署,敢于担当,沉着应对,采取一切措施全力做好排水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天津公安机关迅速启动气象灾害(暴雨)Ⅱ级响应,全市街面共投入警力近8000名,及时处置涉雨求助类警情1370余起;全市消防官兵参与抢险救援90起,转移被困群众16人。

  7月21日上午,江苏省防指召开防汛会商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要求进一步落实防汛工作责任制、加强预测预报和工程调度、加大查险排险力度,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连日大雨几乎覆盖浙江全境。庆元县黄田镇位于山区,村干部吴芬芬在巡查时发现后山山体有异常现象,立刻上门帮助80多岁的李先陆老人搬离,但执拗的老人没有同意。人命关天,不容疏忽,村干部们一番劝说,最终抬走了老人。当晚8点,土方倒塌下来冲毁了李先陆的家,第二天得知消息的他连连向村干部道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落实基层岗位责任,严密防范山洪、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这对我们做好工作有很强的指导意义。”黄田镇党委书记吴新志一直奔忙在所辖的8个村里,“夜间就怕转移的群众返回,我们24小时盯住,不漏一户。”

  7月19日凌晨,湖北遭受第六轮强降雨袭击,荆门市多地被洪水围困。市消防支队官兵携带多艘冲锋舟奔赴各个现场,营救被困村民。当日傍晚,在钟祥市长滩镇,消防支队政委王明华带领党员突击队驾驶冲锋舟第四次冲进暴雨中,搜救被困群众,此前他们已经成功救出40多位村民。

  “妥善安置受灾群众,保障基本生活所需。”河南安阳市普降特大暴雨后,安阳县韩陵镇7个村1.2万人需要及时转移,镇里采取广播通知、上门动员等方式,一个多小时内就将近万名群众转移至安置点。在韩陵中学安置点,村民张瑞林告诉记者:“住进了安全的房子,镇里给我们发放了方便面和矿泉水,基本生活有保障。”

  突出防御重点,防范薄弱环节

  7月21日,根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湖北省进一步部署当前防汛抗洪重点事项,要求加快汛情严重地区分洪泄洪和城市排涝工作,全面加强长江干堤、河湖子堤、水库堤坝等巡险除患工作,继续增派工作组督查各地夜间巡堤等工作。

  巡堤查险是确保堤防安全的重要环节。江西省防总向沿江滨湖地区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在堤脚处清理开辟不少于2米宽的巡查通道,做到堤身无灌木无杂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落实防汛巡查制度,加大查险排险力度。”江西省防总副总指挥、省水利厅厅长罗小云说,“巡堤查险不能走过场,小险不处理就可能酿成大祸!”

  安徽防汛抢险形势严峻、任务繁重,解放军武警官兵迅速投入战斗。7月19日下午5时,记者在南陵县西七圩看到,武警交通三总队七支队官兵经过昼夜鏖战,成功合龙西七圩106米长的溃堤,这是七支队在安徽芜湖抗洪一线连续奋战10天来,成功封堵的最大的一个圩堤决口。

  针对太湖地区降雨明显偏多的形势,江苏省防指督促建设单位完成在建工程新沟河闸施工围堰拆坝,保证及时运行排涝。同时采取错峰调度措施,统筹苏南运河与太湖、上游与下游、水库与河道的水情变化,控制苏南地区河道水位上涨。

  暴雨之后的城市运行管理与内涝管控,直接影响市民生产生活。从19日1时至21日20时,北京市遭遇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多年来罕见。因气象预警及时,防汛预案周密,各级干部靠前指挥,警民通力协作, 路面调度得力,全市排水较为顺畅,交通平稳。

  7月21日17时,云南广通至大理铁路看守工杨保元完成第三次巡查后,定时向广通工电段防洪办公室汇报了巡查结果。K105加巡点位于两处隧道之间,山高峰陡,两侧山体上巨石易因雨水冲刷而坠入铁路线。入汛以来,昆明铁路局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针对管内山区铁路的薄弱处所,采取增加防洪看守点、利用无人机巡视等措施,加强对沿线铁路防洪薄弱环节的检查,及时排除隐患,确保行车安全。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