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国际国内
网约车新规,实现多方共赢
2016-08-03 08:08:00  来源:  责任编辑:邹新根  

  禹夏 中国网评论员

  《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发布之后,出租车改革和网约车新规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起草两年终出台,经过了怎样的修改完善?出租车网约车如何双赢?网约车乘车安全谁来保障……8月1日,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做客中国政府网访谈,我们一起听听他的说法。(人民网,8月2日)

  随着人类的进步,科技的发展,人民的生活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现代是信息时代,也就催生了新事物、新行业、新领域。进入了“互联网+”时代,在互联网上能够方便快捷的购物、卖物等各种与生产生活相关的活动,而人民越来越享受互联网给人民带来的便捷,网约车行业也就随之发展壮大了,在给市民提供良好服务体验的同时,也给出租汽车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冲击。

  网约车的出现,在很大程度上在给出租车市场带来冲击的同时,实质上也带来了改革增量,为破除出租车市场的利益篱笆,提升服务水平带来了可能。从这个角度看,顺应市场,给网约车一个合法出生证明,在政策面应及早明确。另一方面也要认识到,虽然网约车在市场上受到广泛欢迎,但无法取代出租车对城市公交体系的补充功能。

  2015年10月10日到11月9日,交通运输部网站和国家法制办网站同步将《指导意见》和《暂行办法》向社会征求意见,“比如针对网约车平台的管理方式、网约车车辆的性质以及报废的标准等一些问题,民众关注度特别高,争议也比较大”。一个月的时间里,我们搜集了10个方面6000多条意见和建议。

  网约车新规出台,规范了经营权管理制度、承包经营方式,建立份子钱的集体协商机制,利用互联网技术构建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新经营模式,明确在新老业态当中,网约车和巡游车要实施错位经营,也是力促公平,希望二者在同一起跑线上竞争,实现双方共赢。

  同时,规范网约车辆以及人员的准入、平台的准入、价格机制、报废、税费缴纳等等方面都要规范,明确平台企业为承运人后,可以厘清运输服务过程中各方权责,乘客安全性也得到规范,保障乘客和驾驶员等各方的合法权益,减少纠纷。达到乘客出行便捷,网约车和出租车公平竞争,用服务赢得老百姓,赢得各自的发展,从而达到网约车、出租车与乘客的多方共赢。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