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国际国内
中国女排凝聚中国力量
2016-08-22 09:01:00  来源:  责任编辑:邹新根  

  8月21日上午,中国女排在对阵塞尔维亚队决赛中以3:1获胜,重现“铁榔头”和“天安门城墙”的风采,将奥运冠军的奖杯重新揽入怀中。中国女排从小组出线到四分之一赛再到半决赛,一路过关夺隘,打得十分艰苦,终于跻身决赛,夺得冠军。对手虽强悍,但中国女排的霸气不减当年,气势如虹压倒对方。

  中国女排为两代人留下不可磨灭的记忆。几十年来,中国女排走过风雨征程,有怀抱大满贯的狂欢,也有败走亚运会的懊丧。此间,升腾和陨落轮回,山峰和峡谷共存,荣耀和屈辱同在,赞美和吐槽并行,鲜花和荆棘互映,风光和冷落相伴。 

  难忘35年前11月16日的那个傍晚,中国队与东道主日本队对垒的第三届女排世界杯决赛叩击全中国人民的心,男女老少屏住呼吸守候在收音机和黑白电视机前,空气都似乎已经凝固。中国姑娘顶住主场球迷疯狂喧嚣声的干扰,奋力拼搏,终以3比2艰难获胜,世界冠军的奖杯第一次投入中国女排的怀抱。 

  中华大地沸腾了,山呼海啸般狂欢。当晚天安门广场彻夜灯火辉煌,激情燃烧的市民们振臂高呼“中国万岁!女排万岁!”第二天,《人民日报》头版发表评论员文章《学习女排,振兴中华——中国赢了》,“用中国女排的这种精神去搞现代化建设,何愁现代化不能实现?”滚烫的语言代表了中华民族的心声。 

  旋即,中国女排成了各行各业的偶像。此时,适逢中国改革开放初期,中国女排彪炳史册的战功无疑是凝聚中国力量、振兴中华的精神支柱。 

  岁月沧桑,历史积淀。中国女排与中国女乒一样,一“大”一“小”,在国际体坛上旋转、闪烁、发光,一个是舍我其谁的王者之气,一个是不畏强敌的亮剑精神,同样让中国人为之骄傲。 

  在奥运赛场沉寂了12年的女排精神复活了,又见女排精神,王者归来,不仅为中国奥运军团注入一剂“强心针”,还将鼓舞亿万国人以洪荒之力砥砺前行,去追寻中国梦。 

  我们的女排队员在“铁榔头”的领导下,以“团结奋斗、顽强拼搏、勇攀高峰”的精神登顶世界体育高峰,成就了中国女排的辉煌。 

  广大球迷力挺女排姑娘们,“我们不奢望一定拿到冠军,但会期望感动国人的‘女排精神’能够持续闪耀里约、绽放光彩。” 

  这种精神早已超越竞技体育的时空界限,成为一种意念一直渗透进各行各业。今天的中国,已不需用奥运金牌向世界宣示什么,中国力量经年累月的积累已为世界所认知,但拼搏奋斗提炼出的“精气神”,却是当下中国社会需要绵延的。这几天,中国女排燃爆舆论场,引发了一场“全民力挺女排”的狂欢,这是中国社会的主旋律。 在实现全面小康的道路上,中国人民也需要用女排精神克难攻坚,为中国梦再铺一段五彩路。 

  冠军只有一个。但勇冠三军的精神属于每一个球队、每一个人。中国女排夺得奥运金牌,可喜可贺,她们的拼搏精神更可圈可点,中国女排凝聚了中国力量,这才是中国女排赢得这场决赛的真正意义。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