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国际国内
【网络媒体走转改】 学习苏区精神,弘扬革命传统
2016-08-30 16:34:00  来源:  责任编辑:黄柳青  

苏区干好部作风陈列馆 南方网王瑭琳摄

  苏区干部好作风陈列馆位于江西兴国县将军园旁,建成于2005年10月,是全国唯一以苏区干部作风为内容的陈列馆。

  陈列馆共分5个部分,即:调查研究、实事求是;艰苦奋斗、廉洁奉公;关心群众、执政为民;模范带头、争创一流;与时俱进、继往开来。陈列馆占地1300平方米,有6个展厅,通过2000多件珍贵文物、图片以及实物、场景、多媒体影视合成等形式,向人们展示当年苏区干部在艰苦的战争环境下,密切联系群众,执政为民,创造了第一等工作的优良作风,以及今天兴国干部群众良好的精神风貌。

  苏区干部好作风,是在艰苦卓绝的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由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领导苏区广大居民创建、巩固、保卫、建设中央革命根据地中精心培育形成的。

苏区干部好作风陈列馆内景(南方网王瑭琳摄)

  一进入陈列馆,讲解员就用客家话给我们唱起了那首当年江西苏区流行的脍炙人口的山歌:“苏区干部(那个)好作风(哎),自带干粮(那个)去办公(哟);日着草鞋(那个)干革命(哎),夜走山路(那个)访贫农(哟)”。

  当年在群众中传唱的这首山歌就很好地诠释了苏区干部好作风的内涵。

  当年苏区广大干部与群众同甘共苦,着草鞋,穿粗布衣,和群众一起开荒种地,修桥铺路,打井抗旱,住的是普通民房,吃的是红米饭、南瓜汤。他们心里想着群众、办事为了群众,牢记党和苏维埃政府的宗旨,自觉地真心实意地为群众谋利益,从而赢得了苏区广大群众对党的事业的真心拥护和支持,建立了血肉相联的党群干群关系。

  兴国干部坚定的信仰,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法,关心群众疾苦、严格自律的工作作风,形成了战无不胜、坚不可摧的内部堡垒。

  苏区干部好作风陈列馆内一件件实物、一幅幅图片、一个个场景都真实地反映了当年中央苏区干部工作的风采。比如那组苏区干部夜访群众的蜡像,手提马灯的的苏区干部在星夜大村妇的指引下,沿着田间小道走访群众,听取群众意见。

  比如那反映毛泽东在苏区调查研究的蜡像,当年毛泽东等革命家就是这样搞调查研究的,毛泽东也由此写出了《兴国调查》、《长冈调查》等光辉著作,指引着中国革命前进的道路。

  “苏区干部好作风,自带干粮去办公;日着草鞋干革命,夜走山路访贫农”,离开苏区干部好作风陈列馆,这支山歌仍在我们的耳边回响。

  过去,正是有了一大批作风优良的好干部,才推动着中国革命从胜利走向胜利。今天,在我们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征程上,苏区干部好作风从来没有过时,并且显得弥足珍贵,更要我们发扬光大。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