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国际国内
全球建筑面积最大天文馆在沪开工
2016-11-08 15:11:00  来源:  责任编辑:邱东莲  

  上海天文馆8日在东海之滨的临港新城开工兴建,土建投资约5.28亿元人民币。

  上海天文馆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称,该馆总用地面积5.8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逾3.8万平方米,其中建筑面积比照其他国家现有的天文馆,属全球最大。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全球范围内大大小小的天文馆不下4000座,而中国大陆地区能称得上“天文馆”的只有3座,其中只有北京天文馆属于综合性的天文馆,建于1955年,曾是亚洲第一座大型天文馆。

  上海天文馆由上海科技馆承担建设主体、中科院上海天文台提供专业技术支撑,是上海“十三五”期间重大市政文化公益项目、重要科普基础设施,也是服务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重要举措。

  据介绍,上海天文馆包括一幢主体建筑,魔力太阳塔、青少年观测基地、大众天文台等附属建筑;其建筑方案由美国意艾德建筑事务所和上海现代建筑设计院组成的联合体设计。设计体现了“天体”及“轨道运动”的概念,主建筑外的景观区域设计了4条非同心圆的步道。天文馆工程建设中将采用全生命周期BIM示范应用、雨水回收利用及生态净化处理、太阳能可再生能源利用、导光管系统、地源热泵等技术,旨在建设一座节能、智慧、生态的建筑。

  上海天文馆预计2020年建成开放,其展示主题为“连接人和宇宙”,主展区分为“家园”、“宇宙”、“征程”三个展区:“家园”展区从星空、日—地—月徐徐展开,带领观众漫步太阳系,穿越银河系;“宇宙”展区从时空、光、引力、元素和生命五个角度全景呈现宇宙奇妙现象,探索天体演化及运行的机理;“征程”展区呈现人类探索宇宙的伟大历程以及对未来的美好憧憬。 (郑莹莹)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