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福建新闻
福建公安机关深化出入境改革 服务新福建发展
2016-11-22 08:44:00  来源:  责任编辑:邱东莲  

  2014年以来,福建省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牢牢把握“深化改革”这一核心,坚持主动作为、积极探索、大胆创新,不断推出系列便民利警、百姓受益的新举措,服务福建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出入境工作提服增效、提档升级。

  给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居民填写一张申请表,即可办理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和签注、往来台湾通行证和签注三类证件;一年内再次申请出国(境)证件,可以免交制证相片;公民凭有效身份证明,即可申请办理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及签注、往来台湾通行证及签注,无需再提供身份证、户口簿复印件……

  这些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变化,得益于近年来福建省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不断推出的一项又一项改革实招。近年来,随着福建省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不断推出系列便民利警、百姓受益的新举措,一个又一个被群众认可的实招被放出,给广大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出入境证件受理点就在“家门口”

  近年来,福建省出入境证件受理量大幅增加,而出入境办证窗口大多设在市、县公安机关所在地,申请人要到县城或市区才能办理出入境证件,较为不便。经广泛调研,省公安厅党委研究决定在派出所开展出入境业务,方便群众就近办证,缓解分流城区传统出入境窗口的办证压力。

  2016年5月,福清、晋江、南安市等三个县级公安机关主动受领试点任务,合理优化全市出入境证件受理网点布局,在公民出入境证件申请数量较高的行政派出所试点开展出入境证件业务。

  派出所办理出入境证件的对象和范围为本市(县)居民首次申领因私普通护照、首次申领往来港澳台旅游(不包含二次签注)。符合上述条件的居民可在本市各派出所出入境证件受理点办理所需业务。办证群众可选择通过邮政快递寄送的形式收取证件或到派出所受理点领取。

  8月4日,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批准,福建省首批受理出入境证件的派出所受理点40个(其中福清15个、南安13个、晋江12个)。截至10月31日,这40个派出所受理点共受理因私出入境证件15247本。社会各界和办证群众纷纷点赞,认为这是公安机关为民办实事的体现,广大群众纷纷予以好评肯定。

  下一步,福建省公安厅将按照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派出所设立出入境证件受理点建设标准,综合评估辖区群众办证需求、派出所软硬件条件以及辖区常住人口及辖区面积等情况,在全省行政派出

  所统筹合理设立出入境证件受理点工作,方便群众办理出入境证件。

  出入境证件实现电子化

  “我经常两岸跑,有了电子台胞证,今后买动车票飞机票、银行开户、工商登记等,方便多啦!”去年6日,台胞卢月香在福州领到了福建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签发的全国首张电子卡式台胞证,一脸兴奋。

  据了解,为应对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出入境需求,使群众出入境更加安全、快捷、便利,近年来,福建省公安机关根据公安部统一部署,紧跟国际旅行证件发展趋势,创新科技成果应用,完成各类出入境证件电子化改版工作,先后于2012年5月15日启动签发电子护照,2014年9月15日启动签发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2015年7月6日试点签发电子台胞证。

  实施电子出入境证件改版,使出入境部门可以利用电子证件的特点推广口岸自助通道,缩短旅客在口岸的排队等待时间,使中国公民出入国(边)境更加便捷、高效。

  另外,实施电子证件,一方面可有效杜绝伪造证件现象,全面提升证件的安全性;另一方面依托电子芯片及指纹、面像等生物特征比对技术,能够使计算机系统自动完成旅客资料的采集、护照真伪的鉴别以及人证

  对照等工作。利用电子证件技术上的优势,为打击非法移民活动、防止不法人员变换身份潜入潜出提供了更为有效的手段。

  出入境服务“搬到”指尖上

  动动手指,就能享受出入境服务。

  据悉,为拓宽公安出入境服务渠道,福建省出入境管理部门研发了“福建公安出入境微信服务平台”,于2015年2月4日向社会开放,为公众提供服务。

  出入境微信平台向公众提供“业务办理、资讯服务、咨询建议”三大类的便民服务。申请人关注省公安厅出入境局微信公众号后,只要在手机上指尖一点,就能轻松实现预约办证、往来港澳旅游签注申请、办证进度查询、港澳定居分数查询、公民身份核查进度查询等业务办理。

  平台还为公众提供了出入境资讯、公示公告、法律法规、出入境行政审批事项公开等服务,为群众答疑释惑,接受群众监督投诉。

  截至目前,微信公众号关注粉丝数量达20余万人,办理赴港澳签注10万多人次,预约办证40多万人次,查询办证进度100多万人次,发布各类信息208篇,浏览总量100多万人次,给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