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福建新闻
闽拟定计划 小区废弃家具明年有望定时定点处理
2016-12-02 11:29:00  来源:  责任编辑:邱东莲  

  相信这样的场景常常让小区业主感到闹心:小区内堆放着废弃的家具,长时间没人清理。记者昨日从省人大常委会召开的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情况专题询问会上获悉,我省已经在制定计划,有望明年定时定点收集处理小区废弃家具。

  据了解,此次专题询问的内容包括: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工作总体情况,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情况,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处置情况,危险废物管理、处置情况,各类固体废物处置项目、处理设施的建设情况,固体废物监管机构运营情况等。副省长张志南率省发改委、教育厅、科技厅、经信委、卫计委、公安厅、财政厅、环保厅、住建厅、农业厅、商务厅等部门的负责人到现场应询。

  固体废物对环境污染和人体健康都影响严重,回收利用电子废弃物是解决污染的重要途径。省商务厅负责人在应询中介绍,我省已建成再生资源回收网点1897个、分拣中心7个、交易市场12个;2011年至2015年总回收量34786.77万吨,资源化利用6195.15万吨,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省环保厅负责人表示,环保部门把拆解处置企业作为监管的重点,加强了巡查和重点抽查,并在目前拆解处置的基础上,逐步将打印机、复印机、传真机、监视器、移动通信设备、电话、抽油烟机等纳入拆解范围,降低电子废弃物对环境的影响。

  加快餐厨垃圾处理厂建设是遏制地沟油流向市场、有效处理餐厨垃圾的重要手段,省住建厅负责人表示,厦门正在建一个餐厨垃圾处理厂,使用新技术,可以全程做到无臭无味,这样的高科技处理手段可以推广,争取明后年各设区市都能够落实处理厂的建设。他还介绍,可以在家庭的末端采用破碎机,直接把餐厨垃圾破碎后冲进下水道,再到污水厂处理。有人担心餐厨垃圾破碎后可能会阻塞下水道,事实上正相反,破碎以后的颗粒物可以吸附包裹油脂,更有利于下水道的畅通。而且,餐厨垃圾粉碎后进入污水厂,不会增加污水厂的处理费用。

  昨日的专题询问会进行网上图文直播,受到网友们的关注。有网友问:“小区经常出现建筑垃圾或某些人丢弃的大床垫、沙发等,长时间不运走,扫垃圾的工人表示不是他的职责范围。请问有没有规范清运和处置的措施?”

  “小区废弃家具的收集处理是环卫部门的职责。据我了解,目前我省大部分地方采取的办法是:不用的家具放在指定位置,物业通知环卫部门上门收集。因为这个量很大,不可能每天去收集,所以一般放在一个固定地点,由物业通知环卫部门上门清运,但是没有固定的时间。”省住建厅负责人介绍,住建部门正在制定相关的办法,计划明年定时、定点、分片区对小区固体废物垃圾进行收集处理。对经过适当修复后可以继续使用的家具,重新回收使用,其余的将进行分解资源化利用。(福州晚报记者 李晖)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