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福建新闻
福建农村住房抵押贷款首获批量授信 晋江农房抵押迎来2.0模式
2016-12-15 10:39:00  来源:  责任编辑:邱东莲  

  日前,晋江市农商银行与当地磁灶镇东山村委会进行授信签约,晋江农商银行张林支行对东山村内93户农房取得不动产权证书的村民批量授信,总授信金额1亿元。据悉,这是全省农村住房抵押贷款首获批量授信。

  “晋江作为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试点,全市范围内已有6家银行积极开展农村农房和宅基地抵押贷款业务。”人行晋江支行副行长黄文忠说,较之前农户个人零散办理抵押贷款,农村住房抵押贷款批量授信是一次大的突破。

  “获得批量授信后,农房无须通过评估公司评估,可由借贷双方自主协商确定房产价值,再以审批后的房产价值办理抵押登记。农房抵押贷款额度最高可达农房评估价值的60%,单户贷款余额50万元(含)以下的,可由张林支行直接审批办理,在收齐所有申贷手续的3个工作日内予以放款。授信期限最高不超5年。贷款利率根据晋江农商银行同期同档次贷款利率减少上浮10%优惠执行。”晋江农商银行个人金融部总经理柯子汇说。

  “现在,像我这样需30万元进行短期资金周转的村民,不需要请评估公司评估,直接用自家农房抵押就能从家门口的银行贷到款。”晋江农商银行与磁灶镇东山村委会批量授信签约后,第一个拿到贷款的村民王颂连说,这么一来,不仅省下2000多元的评估费,还能更快拿到贷款,实惠又方便。

  一直以来,农村宅基地和住房仅限于集体经济组织内部流转,一旦发生农户无法偿还到期贷款,银行在对抵押物拍卖、转让时,很可能面临有价无市局面。

  “为防控风险,晋江出台《农业贷款风险补偿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暂行办法》,设立1000万元的农业贷款风险补偿专项资金,将农村房屋抵押贷款等产生的贷款损失列入风险补偿范围。此外,银行系统也在开展业务的过程中不断完善抵质押担保方式,除以住宅单独抵押外,还开辟组合担保、银村共建等模式,让农房的住房财产属性能更好实现。”黄文忠表示。

  “几天下来,已有4位东山村村民拿到贷款。接下来,我们会在晋江市辖区范围内继续去寻找这样的市场,让取得不动产权证书的农户更方便享受到授信服务。”柯子汇说,“我和同事们已感受到农户对晋江农房抵押2.0模式的热情。”(记者 张静雯)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