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国际国内
总书记为俺家算清了脱贫账
2017-01-26 09:48:00  来源:  责任编辑:邹新根  

  1月24日,农历鸡年春节来临之际,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北县已是冰天雪地,家家户户正忙着准备年货,张北县小二台镇的贫困村德胜村却迎来了特殊的客人——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这里,看望慰问困难群众,向村民致以新春的祝福。

  张北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德胜村在2013年列为贫困村,全村413户中有212户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困难群众一直都让习近平总书记放心不下。在2017年新年贺词中他说,“新年之际,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他们吃得怎么样、住得怎么样,能不能过好新年、过好春节……”。春节马上就要到了,总书记不仅专程到困难群众家中走访慰问,这一次,在贫困户徐海成家里,习近平总书记同村干部和村民代表还开了个别开生面的座谈会,帮大家一笔一笔算算一年的收支账,合计着来年的脱贫计划。

  习近平:到农村就是专门到张北县,来看一看,我也了解了解现在我们农民的情况、农村的情况,咱们说说吧你们家里是怎么个情况。一个是家里的家庭状况,还有一个是你们现在的生产收入情况如何?

  其实,说是座谈,实际上就是总书记和村里的乡亲们拉拉家常。为了让大伙儿放松下来,总书记还活跃了一下现场气氛。

  习近平:这个是你们买的吧。

  村民:自己炸的。

  习近平:这个是自己炸的吗?我刚才刚说完,我比较爱吃江米条。尝尝。

  村民:江米条,小的时候过年吃。

  习近平:我现在每年,自己了过年了,在街上买点江米条,还有一个叫炸排叉,你们叫什么,就是那个炸的叶子。

  村民:炸麻叶。

  习近平:然后现在我们也不自己做了,就到街上买两斤回来,但是油大,平常也不让多吃,反正过节的时候吃一点。

  张北县小二台镇德胜村村民 马天文:当时人家进来的时候,我激动得不知道说啥了,但是人家待了一会儿,人家总书记也挺幽默,拉家常逗得我们也笑了,所以这个气氛一会儿就活跃了。

  习近平总书记首先问起了户主徐海成家的收支账。家里种了多少亩地?水浇地有多少?种些什么,收成怎么样?总书记一项一项问得很细。

  习近平:现在有一个粮食综合直补,这个有2500块钱,这么高。还有一个退耕还林的补贴也有吧,306块。还有一个草原奖补贴。

  徐海成告诉总书记,他家的30亩地种了马铃薯、甜菜和莜麦,这是主要的收入来源。

  习近平:就是这个马铃薯原种价格很高啊,你像你这个亩产2000斤,每斤是两块钱,一般商品薯每斤是五毛钱,价格差得很多,所以现在家家户户都种这个。这个是给大家分配的吧?

  村民:我们自愿的。从一开始种规模很小,从半亩逐渐到这会儿种的都五六亩每家。

  村民:我们拿马铃薯这个原种脱了贫了。

  看着总书记一笔一笔为自己的小家庭算收入账,徐海成心里有些激动。

  张北县小二台镇德胜村村民 徐海成:你看问我们的收入多少、支出多少,每一笔问得相当详细。

  习近平:我就说看看你们这个户的支出情况怎么样?总共收入43000元,支出是42000元。咱们算了算帐,生产性支出有12700元,然后家庭花销这一部分算了一下29000元,家庭花费是29000元,主要是两笔,一批钱是给二女儿学费18000元。在学校还有助学金吗?

  徐海成女儿:有。

  习近平:那一年有多少?

  徐海成女儿:一学期先给了1500元,总共是3000元。

  徐海成家是2013年被定为贫困户的,主要的致贫原因一是家人生病,再一个是孩子上学。从2008年起,他先后供养两个女儿上大学,再加上妻子有慢性胃病,日子一直过得挺紧巴。

  徐海成女儿 徐亚茹:大概花销,这个学期去了算上书费、学费、住宿费什么的,总共去的时候就将近差不多两万,差不多就是这个数。

  记者:当时家里能拿出这笔钱吗?

  徐海成女儿 徐亚茹:那没办法,需要这笔钱,东拼西凑的。

  刚刚在邢台医学院上大一的小女儿,将来还有不少要花钱的地方。好在,这两年,徐海成家的收入一年比一年多了起来。

  张北县小二台镇德胜村村民 徐海成 :我们这有一个工信厅扶贫工作组,在我们这儿最近两年来,帮我们这个村修了路、安了自来水,建光伏电站,准备明年我们光伏都能够分红。

  除了马铃薯,德胜村还有两个主要扶贫产业,一是甜菜,一是光伏。前几天刚刚建成、已经并网发电的光伏电站项目,就是由目前村里的第一书记引进并负责的。

  习近平:你就是这里的第一书记?你是定了几年?

  德胜村第一书记 苏会彬:我们是不脱贫不脱钩,我是2016年2月份来的。

  习近平:2016年2月。

  德胜村第一书记 苏会彬:不脱贫、不脱钩。

  习近平:那你能够在这里工作多长时间呢?

  德胜村第一书记 苏会彬:平常啊,去年一年一个月不少于20天,都能在这。

  德胜村的光伏电站总装机容量500KW,总投资400万元,预计电站年总收益能达到80万元,而这些钱将直接用来扶贫。徐海成家也将从这个扶贫项目中受益。在巩固脱贫阶段,他家每人能拿到1000元的帮扶资金。加上扩大马铃薯种薯的种植,2017年,他家的收入应该比2016年更高。

  经过两年的脱贫攻坚,目前,德胜村的贫困户已经减少到76户、124人。

  河北省张北县委书记 郝富国:中央的精准扶贫让老百姓受益匪浅,主要是抓好一个精准的产业。

  算完了徐海成家的小账,了解了当地脱贫攻坚的进展,习近平总书记根据走访的情况还专门提到了对困难群众的基本医疗和教育保障问题。

  习近平:大宗的就是一个身体要好,医保制度要不断兜底,兜得住,大病还不至于因病返贫,再有一个孩子上学,这笔学费,真正那些教育方面的奖学金、助学金,助学金也还是说拓展,但是它还有个标准。

  河北工作人员:我们就是低了点,河北是3000元。如果是建档立卡就是学杂费都免,三免一助,如果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但他助学金是有的,就是她说的一学期1500元,现在一年给3000元。

  习近平:你们现在还欠点钱吗?

  张北县小二台镇德胜村村民 徐学海:借了我亲戚一些。

  习近平:你看那户也是,他也是那个开刀嘛,心脏手术14万,国家补了5万。

  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人是徐学海,他也是德胜村2013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因为2015年做心脏手术,再加上供儿子上大学,至今仍负债4万多元。虽然日子暂时还有些艰难,但来自总书记的关怀却让徐学海心里觉得十分温暖。

  张北县小二台镇德胜村村民 徐学海:他就说你好好治病,恢复身体,这触动了我的心情,我当时有点太激动了,眼泪已经出来了,但是我控制住了没有流下来。

  下一步,怎么能让老百姓的日子过得更好?习近平总书记也想听听大家的意见。有的村民提出,希望政府能帮助把马铃薯这个产业做大做强,把德胜的品牌打出去。在和当地政府工作人员沟通可行性的同时,总书记还讲了他当年进行帮扶宁夏时的经验。

  习近平:我当时从福建帮扶宁夏,就是在它那个西海固,那是全国最穷的地方,就是搞马铃薯,它那个马铃薯是什么呢?那一代也是适合种马铃薯,也是高原,黄土高原,它那里搞了一个淀粉,工业淀粉,阿尔法淀粉,就是给那个养鳗鱼,搞鳗鱼饲料的粘接剂,那个特好,一下子,一年当时就是人均增收400块,西吉县搞起来的,后来这次我去看,他也是从一个产业发展起来的,所以各地呀,把自己的东西抓起来,这个就是精准化。

  在这场别开生面的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现在脱贫攻坚的决心有、目标有、措施有,关键在落实。

  习近平: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现在我们火车头就是党支部,然后靠我们村的基层组织,包括村委会,现在我们又加强了,扶贫,我们这边有扶贫工作队、扶贫干部,关键是让他有实效,发挥作用,不要徒有其名,支部要起到支部的作用,支部、村委会要协调好,我们这个第一书记,扶贫,真扶贫,扑下身子在这里干,中央这么重视扶贫工作,这在我工作安排中,这都是摆在相当重要的位置,那我们各级更应该这样。我们现在定的贫困地区,更是重中之重,而且身负责任的人,那就是你所有的职责所在。一定我们现在讲提倡“三严三实”,要抓好这个事情。

  其实,不仅仅是德胜村,也不仅仅是张北县,让全国几千万农村贫困人口的日子好起来,是多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牵挂的事。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总书记几乎全部走遍。从革命老区到民族地区、从黄土高原到偏远边陲,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入基层,走进困难群众的家中,了解他们生活中的苦与乐、冷与暖,想方设法帮他们排忧解难。俗话说,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只有困难群众都脱了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才能真正实现。而每一个困难群众家的小账本,都和国家整体的脱贫攻坚大战略息息相关。这些小家庭、乃至整个贫困村、整个贫困县的收支账单,背后反映的却是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落实是否到位?步子是否扎实?问的是一家一户的小账,展现的却是脱贫奔小康的大情怀。

  张北县小二台镇德胜村村民 刘桂荣:准备明年在今年基础上种植面积再翻一番,生产的数量大了经济效益更提高了,奔向小康是没有问题了。

  张北县小二台镇德胜村 村民:今年我们把这个产业做得更大一点,做得更精一点。有总书记来这一趟,我们干劲更大了

  刚刚过去的2016年是脱贫攻坚首战之年,我国扶贫投入力度空前,中国在扶贫路上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又有1000多万贫困人口实现了脱贫。4年来,中国贫困人口减少近6000万,相当于减少了一个中等国家的人口总规模。

  2017年是脱贫攻坚承上启下、全面突破的关键之年。越往后,脱贫攻坚需要面对的越是难啃的“硬骨头”。今后,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劳务输出扶贫、交通扶贫、教育扶贫等方式将多管齐下,帮助困难群众摆脱贫困。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这既是习近平总书记的牵挂,也是党和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

  习近平:2020年全面小康,扶贫是一个底线任务,扶贫搞不上去,说全面小康反差太大,因为我们是走共同富裕的道路,我们是搞的社会主义,人民群众的幸福美好生活的追求就是共产党的奋斗目标,而人民群众是所有的人民群众,特别是我们这些贫困地区,老少边穷,一定要把这个搞好。

  离开德胜村时,闻讯赶来的村民们围过来给总书记问好,拜年,还舞起了彩龙,扭起了秧歌。

  习近平:大家好,春节将至,农历的鸡年就要到了,我到这里来看望一下大家,给大家拜个早年。我们现在2020年要建成全面小康,要抓好脱贫工作。所以在脱贫的道路上,在奔小康的道路上一个也不能少。我们要解决贫困户的问题,解决贫困县的问题,所以我今天到这里,到德胜村来,我就是调研一下脱贫致富的问题。现在脱贫不能胡子眉毛一把抓了,要精准,要扶真贫、真扶贫,一定要精准。我们要把扶贫工作抓在手上,这也是我一直牵挂的事情,也是我到每一处去看的事情。这一次到张家口来,到张北来,到德胜村来,我就在这里解剖解剖麻雀,也在这里通过向大家拜年,给全国各族人民拜年。祝大家鸡年吉祥、万事如意。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