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福建新闻
三明重点项目建设掠影 砥砺耕耘结硕果
2017-02-23 15:11:00  来源:  责任编辑:邱东莲  

  新春新气象,项目推进忙。

  连日来,中国机械科学研究总院海西分院高端装备产业园内,中机铸材一期、锐格、中机焊业、德普惠等入驻项目生产一派繁忙。

  高端装备产业园是我市与央企对接的重要成果之一。项目自开工以来,中机焊业等一批入驻项目建成或部分建成,精锻齿轮、智能化建筑起重设备、热处理中心等多个项目正加快推进。

  除项目接踵而至外,高端装备产业园的科技创新服务平台也已建成数字化无模铸造中心等多个子平台,服务辐射省内多个设区市。集生产、孵化、研发等多功能为一体,如今,高端装备产业园“羽翼渐丰”。

  砥砺耕耘结硕果,千帆竞发传捷报。

  2016年,全市重点项目建设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安排市重点项目470个,总投资3701亿元,年计划投资583亿元;全年共完成投资762.2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23.6%,超序时进度23.6个百分点。

  尤为引人注目的是,去年,全市183个项目列入省级重点建设盘子,项目数位居全省第三位。项目年计划投资286亿元,全年共完成投资323.6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13.2%。永安新能源汽车用锂电池石墨负极材料生产、沙县科飞安全气囊超细材料生产、明溪海西药业口固制剂系列产品开发等60个项目建成或部分建成;吉泉铁路三明段、三明福维纺织整体搬迁扩改、尤溪百思得铝材加工等30个项目开工建设。

  我市省行动计划重大项目建设同样“加速度”。去年279个项目计划投资497亿元,全年共完成投资644.2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29.7%。三明商业中心、尤溪汶潭水利枢纽工程建设、梅列闽申棉纱生产等25个项目开工建设,中国机械科学研究总院海西分院高端装备产业园、三明生态新城职教园区、大田三九军大生物综合开发利用等89个项目建成或部分建成。

  顺势而为,乘势而上。省上作出“五个一批”项目工作部署后,我市随即成立“五个一批”项目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开展“大干150天,加快推进‘五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强化要素保障,加快“谋划一批、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增资一批”的项目滚动发展态势。截至去年底,全市共储备亿元以上“五个一批”项目1005个,总投资6402.5亿元,全年新增项目704个,当年新增项目总投资3530亿元。

  唯有立足当前,方能谋得长远。

  在经济新常态下,如何才能为经济增长提供不竭动能?扎实推进前期工作,保障重大项目落地是不可或缺的一环。

  最近,国家发改委主任办公会审查通过了莆炎高速公路尤溪至建宁段工可报告。莆炎高速三明段长246公里,估算总投资221.7亿元。这是福建单个投资量最大的高速公路项目,将为我市乃至全省高速公路建设提供后备接续力量和后劲支撑。

  去年,莆梅铁路、兴泉铁路、莆炎高速公路永泰梧桐至尤溪中仙段相继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闽江上游沙溪流域防洪四期工程、建宁甘家隘和永安贡川风电等项目获省发改委批复。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结合“十三五”规划编制,建立“十三五”重大项目库,策划储备“十三五”重点项目1026个、总投资7662亿元。

  机制活,全盘活。在我市,不断完善的协调推进机制,催生了重点项目加快实施的“温室效应”。

  重大项目,“挂牌服务”。通过建立报批服务、协调推进、政策扶持、督查考评、进度跟踪等五个机制,实行“资源优先配置、要素优先落实”,推动30个重大项目驶上“快车道”。去年,这30个项目完成投资57.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1.3%。其中,泰宁创建国家级全域化旅游示范区建设、宁化鸡公岽风力发电、梅列福光车载模组生产等9个项目开工建设;三明陆地港、福建三农氟化工建设、宁化月兔高效节能空调生产等12个项目建成或部分建成。

  一月一协调、一月一督查、一月一考评、一月一通报、一月一约谈,“五个一”项目月度推进机制促进了责任在一线落实、调度在一线进行、服务在一线到位、问题在一线解决。

  据市重点办工作人员介绍,仅通过省、市月度重大投资项目协调会和各专项协调会,全年共协调落实了80个重点项目建设中涉及项目审批、用地、资金方面的103个问题,其中提请省上协调解决17个问题。

  东风浩荡满眼春,万里征程催人急。一个个重点项目,如椽之笔,正绘就着“再上新台阶,建设新三明”的美好蓝图……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