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福建新闻
厦门马拉松雨中开跑 埃塞俄比亚选手包揽男女前三
2018-01-08 09:20:1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吴建平  

厦门马拉松雨中开跑 埃塞俄比亚选手包揽男女前三

厦门马拉松男子前三名被埃塞俄比亚选手包揽

东南网1月7日厦门讯(本网记者 刘玮)7日上午7:30,2018建发厦门马拉松在厦门国际会议展览中心前准时开跑。

昨日开始,冷暖气流持续在厦门市上空频繁交汇,带来大雨到暴雨天气,而北方受暴雪天气影响,部分航班、列车相继取消或停运。即便面对如此恶劣的天气,包括25名特邀运动员在内的42个国家和地区的21640名跑者依然如约前来参赛,在鹭岛展开42.195公里的雨中奔跑。最终,来自埃塞尔比亚的德比拉以2小时11分22秒获得男子组冠军,同样来自埃塞俄比亚的法图玛·萨杜以2小时26分41秒的成绩获得女子组冠军。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厦门马拉松男女前三名全部被埃塞俄比亚选手包揽。

厦门马拉松女子前三名同样被埃塞俄比亚选手包揽

埃塞俄比亚选手大放异彩

2013厦马女子冠军梅开二度

来自埃塞俄比亚的Dejene Debela(德吉那•德比拉)以2小时11分22秒的成绩获得男子组的冠军。同样来自埃塞俄比亚的Tariku Bekele(塔瑞酷•贝克勒)和Ayele Abshero(阿亚勒•阿贝舍罗)以2小时11分29秒和2小时11分33秒分别获得男子组的第二、三名。

女子前三名同样由埃塞俄比亚选手包揽。Fatuma Sado Dergo(法图玛•萨杜•德尔戈)以2小时26分41秒的成绩获得女子组的冠军。Hirut Alemayehu(何路特•阿莱马耶胡)和Meseret Mengistu Biru(梅塞雷特•门吉古•比鲁)以2小时30分09秒和2小时30分15秒分别获得女子组的第二、三名。

即将迎来他的23岁生日的男子冠军德吉那•德比拉,是第一次到厦门参加马拉松,这是他马拉松生涯的第四场赛事,他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表示:“在天气不理想的情况下,运动员在跑步过程中不能太追求成绩,今天夺冠是倾尽了全力,我对此感觉很高兴。”

26岁女将法图玛•萨杜•德尔戈曾在2013建发厦门马拉松荣登冠军,暌违多年,今年再次在鹭岛夺得桂冠,并且比当年的成绩快了54秒。在这几年间,她也曾于2014北京马拉松和2015华沙马拉松上夺冠。厦门可说是她的福地,虽然风雨夹击,但本次比赛是她继2015多伦多马拉松上以2小时24分16秒创造个人最好成绩后,重新跑进2小时30分。

厦门马拉松厦大白城赛道

全国首个分枪起跑全马赛事

严格分区与三道检录确保良好秩序

第16届厦门马拉松首次采用三枪起跑的发令方式,并设置了严格的分区制度,为国内全程马拉松赛首创,也是厦门马拉松向世界顶级赛事看齐的又一步。选手共分为三个区,每个区约1万人,每枪间隔25分钟。A区选手(第一枪)在7:30出发,B区选手(第二枪)在7:55出发,C区选手(第三枪)在8:20出发。

分枪出发是根据成绩将参赛选手的出发时间进行阶段性区分,从而使得从赛前的交通集结、到随后寄存衣服、上洗手间、赛中补给、赛后服务等等环节更加从容,都能有效地缓解人员密度压力,让参赛者能更好地体验赛事的各个环节,也有利于跑者跑出好成绩。

比赛当天,参赛选手在规定的检录时间内到各自的分区口检录。根据《竞赛规程》,快区选手可以至慢区检录起跑,但不允许慢区选手至快区检录起跑。与此同时,本届赛事采用了更加严格的三道检录机制。此举是为了严格打击赛事替跑行为,为选手提供更公平公正的竞赛环境。

厦门马拉松赛国内参赛选手男子组前三名

中国马拉松“华山论剑”上演

争夺中国籍运动员特别奖高额奖金

2018年厦马国内参赛选手中高手如云,报名选手中,在2017年度国内各大田协A1类赛事中跑进2小时40分(净成绩)的男子选手共32个(不含官方领跑员)。最终,李春晖以净成绩2小时19分08秒夺得国内男子组冠军,赵佰东以净成绩2小时19分18秒屈居第二,杨定宏则以净成绩2小时19分42秒名列第三。

在赛后采访中,李春晖表示,今天遭遇雨战是一种挑战,所以就是按自己的节奏来跑,以平常心跑出好成绩。跟他同队的赵佰东则说,两人经常一起练习,后半程双方彼此咬住,是按平常的配速来跑而已。杨定宏表示,今天全程下雨,跑起来有点吃力。针对雨天比赛,他在服装和鞋子上有特别准备,但相比去年参加无锡马拉松的状态,今天前半程有点着急,所以后半程掉速了。

焦安静以净成绩2小时46分11秒夺得国内女子组冠军,杨凤霞以净成绩2小时52分07秒获亚军,刘敏则以净成绩2小时52分08秒名列第三。

今年厦马专门设立了中国籍运动员特别奖,同时配备了高额奖金,国内男子冠军净成绩在2小时15分以内、国内女子冠军净成绩在2小时30分以内,均可获得5万元人民币奖金,即使没有达到这个成绩,国内男、女冠军选手也能获得25000元奖金,比之前业余组冠军4000元的奖金,提升了一大截。

容易出成绩的赛道、高额奖金的吸引,加上厦马专业的赛事服务、比肩六大满贯的分枪出发、金砖后厦门的高颜值,都让2018年的厦马备受高手关注,因此吸引了不少优秀马拉松运动员前来参赛。

参赛选手陆续到达终点

赛事服务再升级

高效决策应对雨天办赛挑战

今年的赛事延用去年首创的“跑者服务跑者”体系,坚持“关门不关服务”。值得一提的是,根据赛前气象部门关于赛事当天降雨的预报,组委会快速反应,对赛后领取存衣包的流程做了重大调整,贴心的应对措施让跑者纷纷点赞。

28家跑团(俱乐部)的1947名志愿者分别安排在15个补给点,为跑者提供更贴心的服务,另有2290名高校志愿者在起终点区和赛道沿线进行存取物资、维持秩序、现场引导、协助裁判等工作。

在赛事救援保障体系中,除了常规救援手段,今年继续采用医疗直升机服务,派出配备医用除颤仪(AED)的救护车,组织医师跑者、急救跑者、医疗志愿者等,立体、全面地保障跑者安全。赛道沿线共设置了14个医疗点,安排15辆急救车;48名AED骑行医师,配置对讲机和24台AED。共募得350名医疗志愿者,其中包括负责每100米观察赛道的270名志愿者,以及80名医疗喷雾志愿者。组委会更于赛前通知跑者参加健康体检,强调安全完赛的重要性。

赛后服务上,在保留去年厦马流水式的“赛后快速恢复”服务的同时,对赛后服务区进行合理规划,保持“关门不关服务”。预知赛事当天雨天情况,组委会紧急召集竞赛、安保、志愿者、物流和主会场管理单位,提前做好应对准备,果断对赛后领取存衣包的流程做了重大调整,增加租用两个展馆,把存衣领取区和更衣区移到室内,并在赛前、赛后分别为每位跑者准备一件雨衣,且在赛后服务区提供姜汤和其它热饮热食。

组委会于开赛两天前,以多种渠道向广大跑者告知应对措施,跑者交口称赞,也增加了雨天跑马的信心。在雨势不绝的情况下,共有22847名跑者成功领取了参赛包,参赛率高达94.7%,最终共有20719名选手完赛,完赛率达96%。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