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福建新闻
2017年度国家科技奖出炉 福建7项成果获奖!
2018-01-09 09:07:04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吴建平  

 

8日上午,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我省7个单位(企业)参与完成的项目成果荣获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

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厦门雅迅网络股份有限公司陈典全参与的成果《远海域定位导航与通信融合关键技术》

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华侨大学参与的《超高层建筑钢骨高强混凝土结构体系抗震关键技术及其应用》

福州大学参与的《食品和饮水安全快速检测、评估和控制技术创新及应用》

福建农林大学参与的《食用菌种质资源鉴定评价技术与广适性品种选育》

国家电网福建省电力公司参与的《支撑大电网安全高效运行的负荷建模关键技术与应用》

福建省三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参与的《热轧板带钢新一代控轧控冷技术及应用》

福建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参与的《竹林生态系统碳汇监测与增汇减排关键技术及应用》

延伸阅读

国家技术发明奖:

国家技术发明奖授予运用科学技术知识做出产品、工艺、材料及其系统等重大技术发明的我国公民。产品包括各种仪器、设备、器械、工具、零部件以及生物新品种等;工艺包括工业、农业、医疗卫生和国家安全等领域的各种技术方法;材料包括用各种技术方法获得的新物质等;系统是指产品、工艺和材料的技术综合。

国家技术发明奖的授奖范围不包括仅依赖个人经验和技能、技巧又不可重复实现的技术。

重大技术发明应当同时具备以下三个条件:

1.前人尚未发明或者尚未公开:该项技术发明为国内外首创,或者虽然国内外已有但主要技术内容尚未在国内外各种公开出版物、媒体及其他公众信息渠道发表或者公开,也未曾公开使用过。

2.具有先进性和创造性:创造性是指该项技术发明与国内外已有同类技术相比较,其技术思路、技术原理或者技术方法有创新,技术上有实质性的特点和显著的进步;先进性是指主要性能(性状)、技术经济指标、科学技术水平及其促进科学技术进步的作用和意义等方面综合优于同类技术。

3.经实施,创造显著经济效益或者社会效益:该项技术发明成熟,并实施应用三年以上,取得良好的应用效果。

国家科技进步奖:

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授予在技术研究、技术开发、技术创新、推广应用先进科学技术成果、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化,以及完成重大科学技术工程、计划项目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我国公民和组织。

国家科技进步奖项目有要求?

1.技术创新性突出:在技术上有重要的创新,特别是在高新技术领域进行自主创新,形成了产业的主导技术和名牌产品,或者应用高新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装备和改造,通过技术创新,提升传统产业,增加行业的技术含量,提高产品附加值;技术难度较大,解决了行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和关键问题;总体技术水平和技术经济指标达到了行业的领先水平。

2.经济效益或者社会效益显著:所开发的项目经过三年以上较大规模的实施应用,产生了很大的经济效益或者社会效益,实现了技术创新的市场价值或者社会价值,为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做出了很大贡献。

3.推动行业科技进步作用明显:项目的转化程度高,具有较强的示范、带动和扩散能力,促进了产业结构的调整、优化、升级及产品的更新换代,对行业的发展具有很大作用。

新闻多看点

王泽山、侯云德

获2017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今天,南京理工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泽山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所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侯云德,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年过八旬的王泽山,一生专注于研究火炸药,突破了多项世界性的瓶颈技术。

年近九旬的侯云德,是我国分子病毒学和基因工程药物的主要奠基人,主导建立了举国体制协同创新的传染病防控技术体系,成功应对了近十年来国内和国际数次的重大传染病疫情。

  祝贺!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有多牛?

也许很多人只是听过“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这个名字,但是并不知道它到底有多厉害。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是中国科技界的最高荣誉。主要奖励在当代科技前沿取得重大突破,或者在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中,创造巨大经济或社会效益的杰出科学家。自2000年奖项正式设立到现在,已经有 29位科学家获奖,平均年龄超过了80岁,每位获奖者的奖金为500万元人民币

也就是说,只有非常顶尖的科学家才有机会获得这个奖项。

获奖的科学家有多牛?

既然是中国科技界的最高荣誉,那今年获奖的两位科学家到底有多牛呢?

说起来就厉害了,他们一位是中国著名的火炸药专家;另一位是国家 “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传染病防治”科技重大专项技术总师。

↓↓↓

王泽山

王泽山出生于1935年,如今已经82岁高龄,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理工大学教授。他被称作“火药王”,研究火炸药60余年,先后攻克了废弃火炸药再利用等3项世界性难题,把中国火炸药领域的整体实力提升到了世界前列。

  图为王泽山院士在辽阳试验场。 朱志飞 摄来源:法制日报

王泽山出生于吉林,当时东北三省已被日军占领,生于战火年代,目睹家园沦陷,这样的经历告诉他,没有国家的强大,就没有个人的自由,于是他在心里埋下“救国图存”的种子。

1954年,考入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的王泽山,选择了其他同学都不愿意去的火炸药专业。他回忆报考原因时说:“既然是国家设立的,是国家需要的,都需要有人去做”。

王泽山介绍,火炸药是火炮、火箭、导弹、航弹、鱼雷等火力打击武器的能源,把火炮弹丸发射出去、把火箭发射出去完成爆炸毁伤,就是靠火炸药。反过来说,如果没有火炸药,坦克就不能发射坦克弹,轰炸机、战斗机就成为废品。

20世纪80年代以来,王泽山团队接连攻克难题,提高火炸药的含能性能。他们成为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的“三冠王”:

凭废弃火炸药再利用的多项关键技术获1993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凭降低武器对环境温度敏感性这一尖端技术获1996年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

凭等模块装药和远程、低膛压发射装药技术获2016年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

最后一项技术难题,王泽山用了20多年的时间才攻克,他开始这项研究时,已经61岁。

王泽山曾在接受采访时说:国家把(火炸药)这件任务交给我,我就要把这件事做好,给国家有所交代,如果国家给我的任务没有做好,我就会觉得耻辱。”

如今,这位已培养出90多名弟子的“80后”院士仍然活跃在科研一线。王泽山说,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每个中国人渴求的,也是人人有责,“正是这个信念始终支撑着我”。

侯云德

侯云德1929年在江苏常州出生,是中国分子病毒学、现代医药生物技术产业和现代传染病防控技术体系的主要奠基人。

  来源: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

1955年,侯云德毕业于同济大学医学院七年制,1962年被原苏联医学科学院破格授予医学博士学位。回到祖国后,他历任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病毒研究所所长、中国工程院医药卫生学部主任等职。

他从事科研工作60余年间,曾率先研发出中国首个基因工程药物——重组人干扰素α1b,应用于上千万名患者的临床治疗。

此外,他率领团队成功应对近十年来国内外发生的多次重大传染病疫情。

2009年,侯云德率队实现人类历史上首次对流感大流行的成功干预,其中在疫苗方面“独具匠心”。87天研制成功疫苗, 打破世界纪录。由侯老提出的不加佐剂、仅需注射1剂,推翻世界卫生组织“需要注射2剂”的专家共识。

第三方评估表明,得益于正确的甲流应对措施,中国减少2.5亿人发病和7万人住院,减少经济损失逾2000亿元人民币。

在侯云德主导下,中国已建立“应对新发突发传染病的综合防控网络体系”,实现了72小时内鉴定152种已知病毒、147种已知细菌以及新病原检测确认和筛查。

“双鬓添白发,我心情切切。愿将此一生,贡献四化业。”侯云德曾赋诗明志。耄耋之年的他仍然矗立在“病毒地狱”大门前,守护着万千黎民的安康。

500万的奖金怎么花?

相信很多人都好奇,两位科学家分别获得了500万元的奖金,他们会怎么花这笔钱呢?

两位科学家的回答都是……用于科学研究。

“把奖金用于团队建设是很自然的事,因为成绩都是大家干出来的。”王泽山表示,他计划使用这笔奖金设立“青年成长基金”,鼓励更多年轻学子投身科研事业。

历届国家最高科技奖得主都是谁?

国家最高科技奖自2000年正式设立到现在,已经有29位科学家获奖,历届的获奖者都是谁呢?

他们是中国科学事业的领路人,是社会进步的开拓者。他们用尽毕生的精力,只为推动中国科学事业的发展。

科技兴国、科技强国,只有领先世界的科技水平,才能从根本上提升国家的综合国力。

两位科学家获此荣誉实至名归,他们是民族的骄傲,是国之瑰宝!

(via 央广新闻,人民日报微信,福建日报记者 李珂 通讯员 柯秀香)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