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国际国内
“中国戏”闪耀法国阿维尼翁戏剧节
2018-07-09 16:18:22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佚名  

“我没料到中国戏剧如此现代,演员们表演方式之丰富令人叹为观止,在传统戏剧中融入歌唱和高难度肢体动作,这出戏十分有张力!”6日晚,孟京辉戏剧工作室作品《臭虫》亮相阿维尼翁戏剧节,法国观众塞茜尔观看后赞叹不已。

法国东南部城市阿维尼翁当日迎来一年一度的戏剧节,当地观众可在戏剧节“离开”单元中欣赏包括《臭虫》在内的8部中国作品,感知中国现代戏剧风采。

这8部中国作品类型丰富,除《臭虫》外还有广文嘉艺出品的话剧《局外人》、三拓旗剧团的形体剧《失歌》、北京儿童艺术剧院作品《原始一家人》、虚戈文化作品《田人快递》、云南省话剧院排演的民族戏剧《大王饶命之勐巴娜西》、上海静安现代戏剧谷张军作品《我,哈姆雷特》和深圳宝安粤剧粤曲协会(卓佩丽工作室)作品《夫人记》。

据悉,中国戏剧团组自2011年起参加阿维尼翁戏剧节,已累计演出当代戏剧作品20余部,演出场次达1000余场。

本届戏剧节上,中国主题活动层出不穷。5日,中国演出行业协会首次举办“聚焦中国”系列活动,中国戏剧演员们表演了精心编排的《在去往阿维尼翁的路上》,并在现场通过视频介绍了部分中国优秀舞台艺术剧目。戏剧节“离开”单元组委会将于10日举办“关注中国戏剧”业内人士见面会,为中欧戏剧人搭建深入交流与合作的平台。

此外,中国旅法戏剧人黄俊达与王婧创建的法国绿叶剧团此次前来举办戏剧工作坊《身体与血缘》,与戏剧爱好者们一同分享和探索戏剧的魅力。

王婧同时也是中法纵横舞台艺术文化交流协会负责人,作为戏剧节合作伙伴为前来的中国剧团提供支持。她向记者介绍说,从2011年至今,戏剧节上的中国剧目数量增加,类型也更多元。不少独立剧团积极寻求与世界戏剧对话,而中外戏剧人的交流也日益深入,开始探讨联合创作的可能性,并深化合作模式,如“离开”单元和北京青年戏剧节就建立了双向合作机制。

随着更多中国作品和戏剧人登上阿维尼翁戏剧节的舞台,中国戏剧水准也得到了国际业内人士的认可。戏剧节“离开”单元主席皮埃尔·贝菲特说起中国戏剧赞不绝口:“我从两年前开始接触中国戏剧,超乎想象!虽然由于语言障碍不能充分理解台词,但是演员表演、布景、整体美感震撼人心!”

阿维尼翁戏剧节由法国戏剧导演让·维拉尔于1947年创立,每年夏天在阿维尼翁举行,是全球最具影响力的戏剧艺术节之一。2018年阿维尼翁戏剧节将持续至7月24日,其间将上演1500余出剧目。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