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福建新闻
重温总书记教诲 福建企业要更加解放思想促进联合发展
2018-07-10 09:17:17  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佚名  

□ 刘捷明

四年前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给30位福建企业家回信,在全国引起巨大反响。从福建省30位企业家向习近平总书记写信,到总书记回信,再到E30联盟成立及其开展一系列的活动,弹指一挥间,四年岁月匆匆而过,回顾这段历程,让我们充满着光荣与温情,激发着使命与担当。

纪念习总书记给企业家回信4周年主题活动7月8日在福州举办。苏新宏摄

致信总书记,说说心里话

2014年3月24日,是福建55位厂长经理呼吁松绑放权30周年。在这个特殊日子到来之前,省企联原会长黄文麟、时任会长李川,组织部分企业家回顾这段历史,学习讨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畅谈当下企业家传承、作为、使命、担当这些命题。大家认为,在这个时点,福建企业家应当做一件有影响有特别意义的事情。

在省企联指导下,30位福建企业家几经讨论,于2014年5月18日向习近平总书记写信,以说说心里话的形式,表达福建企业家对习总书记的深厚感情,表明福建企业家正在大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高度热情,表示福建企业家愿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建功立业的万丈豪情。

总书记回信,饱含厚爱与期望

收到习总书记回信后,30位企业家万分激动,欢欣鼓舞。大家又聚在一起,认真学习领会回信精神,感到句句珍贵、字字珠玑。回信饱含了总书记对福建企业家的深切厚爱、高度赞赏与殷切期望。

这是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第一次给企业家群体写信,体现的是重如千斤的特殊感情;总书记赞扬当年福建55位厂长经理“松绑”放权呼吁信成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一段佳话,称赞福建企业家具有“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闯劲,体现的是总书记对福建企业家的高度肯定。

总书记还对福建企业家提出期望,他说,“希望你们和广大企业家一道,深刻领会、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继续发扬‘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闯劲,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敢于担当,勇于作为,不断做大做强,促进联合发展,实现互利共赢,为国家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成立E30联盟,践行回信精神

这是总书记对所有企业家寄予的殷切期望,更是对福建企业家的殷切希望。大家边学习、边讨论,纷纷表示,收到总书记回信,不能只是高兴高兴、发发感慨而已,应当带头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努力践行总书记的回信精神,于是通过讨论形成了一个共识:成立一个E30联盟,作为带头践行总书记回信精神的一个特殊群体,E是用英文企业家Entrepreneur第一个字母的缩写,30是30位,而且要不局限于30位,还要扩大到100位左右,使这个联盟成为具有特殊意义的符号,这个符号既有带头践行总书记回信精神的政治意义,又有带头推动发展经济和履行社会责任的意义。

之后,在省企联时任会长李川主持下,共召开了5次筹备会,2016年8月6日,举行了一个隆重的E30联盟成立仪式,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张志南到会讲话。E30联盟成立以来,成员已经发展到122位,共开展了15次形式多样的集体活动,有研讨经济形势和产业发展专题的,也有到企业现场参观分享经验的,一定范围内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重温总书记教诲,更加解放思想,促进联合发展

在纪念习近平总书记给企业家回信四周年之际,省企联以“更加解放思想,促进联合发展”为主题召开座谈会,很有必要,很有意义。

必要性在于,学习领会总书记回信精神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也不是一年、两年的事,而是持续的、长期的任务,贯彻落实总书记回信精神,更是需要持之以恒地落到实处。继续学习领会总书记回信精神的意义在于,通过重温总书记教诲,达到进一步解放思想、统一认识,更加协调行动的目的。

我们不妨对经济形势和企业市场竞争格局做些分析。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已从短缺经济走向结构性过剩经济,产业结构已从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并重,走向第二、第三产业并重,在国际产业分工中已从低端价值链走向全价值链,产业链分布从分散走向集中,行业集中度从群龙无首走向寡头垄断,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从分立走向紧密结合,企业从几十万家发展到近3000万家。

再来看看当今中国,正面临一场产业变革。主要原因和条件是:第一,许多传统产业达到峰值,产能结构性过剩严重,大量中小企业倒闭;第二,与发达国家从分工合作关系,转变为激烈的竞争关系,这是中美贸易战的真正经济内因;第三,新一轮技术革命蓬勃兴起,新兴产业方兴未艾,新的业态、商业模式层出不穷。

于是,党中央做出加快新动能转换,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开辟经济发展新天地的战略决策。从中我们要明白几个道理:一是企业单打独斗越来越难;二是产业链单一环节竞争越来越难;三是实体经济越来越离不开资本运作;四是创新驱动作用越来越重要;五是经济低质量发展越来越难以持续;六是国内资源和市场越来越难以支撑经济保持中高速发展。

看看国际国内环境,再看看福建企业的能力和规模,让我们更深刻地认识到,福建的企业家应当自觉携起手来,促进福建企业抱团取暖、联合发展。

参与主题活动的福建企业家代表认真听取演讲。苏新宏摄

新时代新作为,联合发展军民融合产业

我们重温总书记教诲,就是要贯彻总书记关于“促进联合发展,实现互利共赢”的思想。怎么促进联合发展呢?我们想发动省企联会员分若干主题促进,首先,就是想利用这次纪念活动,发动联合发展军民融合产业。

军民融合产业是一种新兴的业态,也是新的经济增长点,随着军队现代化建设和国企改革市场化进程,军品采购“民参军”、军工企业军用技术民品化则应运而生,这是一场变革,主要表现在:其一、军内大量涉及军工人才流出;其二、军用技术大量民品化;其三、军品采购向民营企业开放;其四、军品代工业务兴起;其五、金融资本向军工企业渗透。

因此,福建省一批军工企业想联合起来做几件事:一是成立一个军民融合产业联盟,推动合作与发展;二是组建一个军民融合研究总院,作为引进人才和创新服务平台;三是设立一个军民融合产业股权基金,打造产业生态链;四是开辟一个军民融合产业园区,打造产业链和产业集群。

省企联十分赞成这个设想,全力支持其付诸实施,并且建议省企联常务副会长单位和E30联盟成员积极参与到这个行动中来。这也是E30联盟下阶段重点推进的工作,不断地自觉贯彻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中去,争当践行回信精神的“排头兵”,不辜负习总书记对福建企业家的殷切期望。(作者系福建省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会长,此文系作者出席“纪念习近平总书记给企业家回信四周年主题活动上的讲话”内容,由陈丽霞整理)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