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闽侯扫黑除恶打出"铁拳" 各部门形成强大合力
2018-09-20 10:49:08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  

“扫黑除恶,弘扬正气”“一查到底,绝不姑息”……走在闽侯大街小巷,扫黑除恶治乱的宣传横幅随处可见。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仅体现在标语宣传上,更体现在实实在在的行动上。18日,闽侯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综合治理推进会,强调要始终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坚持“黑恶乱一起查”,各领域扫黑除恶治乱同步推进、同步发力,有序、有效地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

积极行动 各部门形成强大合力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闽侯高起点谋划、高站位部署、严要求推进,建立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各司其职、联合联动的工作格局,确保形成强大合力。

闽侯县纪委监委持续推进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建立纪检监察机关同政法机关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的双向快速移送和查办结果反馈机制。

闽侯县检察院多次召开全院干警大会、党组(扩大)会、扫黑除恶领导小组会,专题研究扫黑除恶工作,加大“九类”违法犯罪行为打击力度。

闽侯县司法局充分发挥基层司法所贴近群众、熟悉民情的优势,切实做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防止民转刑案件发生,筑牢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闽侯县住建局召开全县建筑施工和燃气行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推进会,重点查处7类涉黑涉恶行为。

闽侯县交通运输局开展交通运输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摸排工作,重点查处12类涉黑涉恶行为。

……

“我们坚持依法严惩、打早打响、打准打实、除恶务尽的工作方针,在履职尽责、深挖‘保护伞’、夯实基础、广泛发动、严明纪律五个方面下足功夫。”闽侯县扫黑办主任林秋钦告诉记者,为建设“平安闽侯”,闽侯建立由县领导挂点联系、乡镇街道主要领导包村负责“一对一”挂钩联系制度。同时,开展分级培训,切实提高大家的政治意识、红线意识。

创新手段 严打涉砂黑恶势力

闽侯县地处闽江下游,河砂质量好、储量大。近年来,倾倒渣土、非法盗采等危害闽江流域生态环境的行为时有发生。依法严惩水生态领域的黑恶势力,成为闽侯县各部门的重点目标。

主动巡查,定点驻守,突击行动……针对非法盗采行为,闽侯县公安局多管齐下。“对群众举报的重点区域,我们24小时蹲守,在凌晨等不法分子松懈时间突击行动。”闽侯县公安局水上派出所民警许迪告诉记者,此前有群众举报鸿尾一带有不法分子盗采河砂,经过1个多月的摸排,警方一举捣毁犯罪团伙。

严打涉砂黑恶势力的同时,闽侯县还积极运用“互联网+社会综治”新模式,打造社会安全互助平台。上街(高新区)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平台由民众终端“大卫兵”、警务终端“虎警”以及对应的两个后台构成,能够及时接收“一键求救”发出的包括位置、语音、图片、视频等报警信息,可以快速调度警力,高效应急协同处置并掌握一手证据资料。

除了公安部门,闽侯法院与检察院还联合县水利局、农业局、渔政、河长办、砂石办、环保执法大队等部门,开展闽江水域生态保护和水生态领域扫黑除恶联合行动。

广泛宣传 营造人人参与氛围

打击黑恶势力、深挖“保护伞”的同时,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发动广大百姓积极举报涉黑涉恶线索,是闽侯扫黑除恶治乱的“第二战线”。

闽侯充分利用学校、广场、社区、乡镇的宣传栏等载体,以及“遇见闽侯”“平安闽侯”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确保宣传进企业、学校、社区、单位。年初以来,闽侯扫黑除恶入户宣传6.8万次,悬挂标语、图片等3500条(幅),通过网站、报纸、电视等媒体宣传350多次。

闽侯不断畅通线索摸排渠道,县纪委监委开展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宣传月活动,对涉及村匪、村霸、宗族恶势力等农村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实行优先登记办理,“通过深入群众,倾听他们的声音,了解线索背后的问题,紧盯问题线索不放,深挖细查”。

下一步,闽侯将进一步创新宣传形式,不断提升群众思想认识,营造全民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浓厚氛围。(记者 谢星星 通讯员 庄高翔 文/摄)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