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福建多地出“实招”壮大民营经济
2018-11-08 10:39: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  

继厦门市针对自身发展实际推出补助扶持举措后,泉州市日前亦制定出台了《进一步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行动方案》,全力助推民营企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推动泉州高质量发展。

资料图:民营经济(图文无关)

资料图:民营经济(图文无关)

连日来,福建多地因地制宜出台“实招”振兴民营经济。

福建是民营经济较为发达地区。统计数据显示,民营经济占福建省经济总量超过三分之二,70%以上的税收是民营企业创造。

虽然民营经济是福建的“底色”,但各地民营经济的“成色”其实各有不同。有的注重于制造业,有的擅长于金融、商贸。

以泉州为例,该市是全省乃至全国民营企业发展重镇,也是制造业重镇,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达几十万家,2014年就获批成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民营经济综合改革试点地区。

泉州从降低民营企业经营成本、缓解融资难融资贵、营造良好的经营环境、提升民营企业竞争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等五个方面,共列出了32条实招。其中,由于制造业企业众多,破解融资难题成突出亮点,包括完善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积极盘活困难企业闲置资产等7条具体措施。

泉州官方提出,各银行业机构要确保明年起全市制造业贷款增速达8%,力争达到同期全市GDP增速水平;建立以政府为主导的政银联合审批机制,将“助保贷”贷款规模增至5亿元(人民币,下同),高新技术发展基金贷款规模增至30亿元;支持国有企业与金融机构发起设立总规模30亿元上市公司纾困基金,通过股权、债权等市场化方式为辖内上市公司及主要股东提供流动性支持。

近年来,厦门市重点发展现代服务业,形成了以金融、商贸、物流、软件、信息等为主的产业格局。针对自身发展实际,厦门市从推动民营企业自主创新、推动民营企业做强做大等方面拿出行动,真金白银推动民企创新发展。

由厦门市官方出台的《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可见,该市明确支持民营企业研发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对属于国内首台(套)的重大技术装备,按不超过销售额的60%给予补助;对属于省内首台(套)的重大技术装备,按不超过销售额的30%给予补助。

厦门官方提出,鼓励民营企业建设重点实验室,对上年度营业收入1亿元以上且重点实验室主任近三年承担省级以上项目的民营企业,其重点实验室可申请确认市级重点实验室;支持民营企业兴办新型研发机构;加大民营企业研发投入补助。

专家认为,福建各地坚持问题导向,因地制宜,打出“组合拳”,破解民企发展“痛点”,将助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记者 龙敏)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