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福建天竹村:畲族文化变“元宝” 田园牧歌藏“金山”
2019-02-22 10:11:42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责任编辑:  

二月的春雨绵绵,山雾、雨帘、白墙、墨瓦、田园、水牛……天竹村的一物一景构成了一幅水墨山水画,让从安徽淮北平原地区嫁到天竹村的纪田菲惊叹,“这大概就是世外桃源吧”。站在一旁的天竹村村支书雷文平笑了,“你要是早几年嫁过来,可不会这么说哩!”

早些年,天竹村是个偏远的畲族小山村。蜕变,从2014年悄然开始。这一年,美丽乡村建设的风“刮”到了天竹村,天竹村一步步换上了“新装”。

山里的畲村变了样

天竹村位于福建省福州市连江县,四面环山,全村68户303口人几乎都是畲族。早些前,通往天竹村的泥泞山路只见“去人去”,不见“去人归”。“村民们觉得走出山里就算是‘跃龙门’咧!”雷文平说。

2014年,天竹村开始着手建设美丽乡村。修整裸房、刷上白墙;铺平路面、架起路灯;铺设管道、处理污水……在村子里住了几十年,见惯了低矮、破旧的土木构房和泥泞土路的雷文平,乍一看整齐的白墙小楼、平整的水泥道路,心里乐开了花。

建设美丽乡村的四年多时间,雷文平从“入门”到“精通”,他意识到,村子不但要让人住得了,还要让人住得舒服,要有特色,而畲族文化就是“开启”美丽天竹村的“钥匙”。

畲风楼、凤凰寨、畲族激情文化广场、畲歌对唱打歌台、景观湖及观景长廊……一批具有浓郁畲族气息的建筑拔地而起。在村北边的山头上,一座土屋年久失修,雷文平组织村民将这座房子重新修整,摇身一变成为了具有畲族风情的民宿。

刚走到畲族村村口,就能看到一座畲风楼,图为畲族家风家训馆。林晓丽摄

2018年,天竹村要提升建设美丽乡村,这让雷文平犯了难,“修修补补的事容易做,但怎么把村子变得更美?”后来有人提醒他,专业的事情应该交给专业的人来做,受启发的雷文平连忙从福州请来了专业的设计团队。

天竹村的“美丽庭院+微菜园”

“天竹村是纯畲族、纯农业的村子,我们在规划的过程中希望保留它的民族特色和原生态这两个最重要的元素。”福建省村镇建设发展中心天竹村项目的负责人邱凌霄说,自己的团队在规划中采用“美丽庭院+微菜园”的设计理念,推行集约的建设方式,一砖一瓦都来自于乡土。

“文化+农业+旅游”让畲村聚起了人气

畲族姑娘钟雪萍自小唱畲族歌、跳畲族舞,舞姿出色的她自然而然地成了天竹村畲族舞蹈队的领队。“《打枪担》《茶山情歌》等经典的畲族歌曲曲调欢快、畲族舞热情洋溢,最适合迎客和欢庆佳节了。”钟雪萍说。

2018 年初,村民自筹资金入股,成立了天竹旅游发展有限公司,钟雪萍和其他五个留在村里的女同胞们组成了畲家舞蹈队,对外承接团队旅游业务,组织开展畲家特色旅游活动。

畲族姑娘钟雪萍正和她的舞蹈队一起展示畲族舞蹈。林晓丽摄

去年三月,天竹村开办“三月三”畲族文化旅游节,开展了精彩纷呈的畲族婚礼、畲家风情特色表演、畲家美食品尝等项目,吸引了不少游客来到天竹村体验畲族文化,钟雪萍和她的舞蹈队也变得忙碌起来。“畲族文化旅游让游客更了解畲族文化,也带动了村子的旅游产业,让村民们增加了收入。”钟雪萍说。

畲族姐妹们将打好的糍粑揉成团、蘸上粉,分给乡亲品尝。林晓丽摄

畲族文化让天竹村聚起了人气,而原生态的“田园牧歌”则让天竹村的人气越来越旺。

元宵节前后,天竹村山上的“东湖早”枇杷树上冒出了青色的果子,再过一个多月,橙黄的大枇杷就会挂满枝头。

钟雪萍家也种了一些枇杷,往年到了夏季,钟雪萍既要忙着舞蹈队的事,又要惦记着枇杷的采摘和售卖。

然而今年,枇杷果子才刚冒出,就已经被“闻风”的外来客全都提前预订了。“‘东湖早’枇杷个儿大,甜度又高,名声早就传到了县城里头。”钟雪萍说,不少外地的游客联系旅行社,等到枇杷熟了就自驾过来采摘,按价格付费给村民。

天竹村里种着280亩“东湖早”枇杷,图为畲族姑娘在查看自家种的枇杷。林晓丽摄

不用自己采摘,也不用担心销路,“农业+旅游”的模式让村民们尝到了甜头。去年,天竹村还引进了福建养生宝典现代休闲观光农业基地建设项目,将村北边180亩土地承包给养生宝典公司进行种植油菜花、水蜜桃、草莓等,发展休闲观光农业项目,等到夏天,各种果子从绿叶间“窜出来”,体验农家乐的游客们也如期而至。

如今,“文化+农业+旅游”的模式在天竹村已经初见成效。“今年春节期间每天的游客数量都在300人以上,较往年将近翻倍。”雷文平说,2018年全村农民人均收入1.68万元,村集体收入11万元,而由于游客的增加,预计今年村财、村民收入会同比增长10%左右,天竹村的“致富路”越走越宽。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