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我省出台《关于全面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
2019-05-31 09:42:47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以坚强有力的党组织确保工作任务落实。这为我省全面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我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坚持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努力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近日出台《关于全面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你东西南北风。”涵养坚定不移的正气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 摆在首位牢牢把握政治方向,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格执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等,完善保障“两个维护”的制度机制,加强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督促检查。深化省委党风廉政建设“五抓五看”,落深落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八个坚定不移”具体部署,坚定不移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坚定不移反对腐败;坚定不移强化党内监督;坚定不移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坚定不移紧抓“关键少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更大战略性成果。扎实做好中央巡视“后半篇”文章。

坚持党的政治领导,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等,完善地方党委、党组、党的工作机关实施党的领导的体制机制,健全国有企业党委(党组)和农村、事业单位、街道社区等基层党组织发挥领导作用的制度规定。夯实政治根基,坚决站稳党性立场和人民立场。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任何时候都同党同心同德。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涵养政治生态,实现正气充盈、政治清明。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全面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主题党日等制度。开展领导班子运行和政治生态等级评估工作。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利用古田会议会址等开展党性教育,深入开展向谷文昌、廖俊波等学习活动。防范政治风险,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政治安全放在首位,引导党员干部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坚决消除一切影响政治安全的隐患。永葆政治本色,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严肃查处政治上离心离德、思想上蜕化变质、组织上拉帮结派、行动上阳奉阴违等问题,对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提高政治能力,善于从政治上看待问题、把握问题、解决问题。实施“一把手”政治能力提升计划,组织开展党员领导干部政治能力专题培训,提高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和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组织实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突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更加自觉地为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加快新福建建设而奋斗。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等,加强对请示报告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提高请示报告的质量,坚决反对请示报告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兴起“大学习”热潮抓好学习培训和宣讲。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工程,每年举办理论研修班、专题班等。启动年轻干部理想信念宗旨教育计划。分级分类抓好基层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开展面向党外人士、企业员工、学校师生、网民、青年、妇女等各个群体的学习宣讲。实施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计划。着眼培养又博又专的复合型干部,坚持精准施训,深化“十个专题”培训,举办“新福建大讲堂”,健全完善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

抓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完善意识形态工作巡视巡察、督查落实、干部考核、执纪问责等制度,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持续巩固壮大主流舆论强势,健全突发事件敏感舆情应急处置机制。加快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提高用网治网水平。加强和改进青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确保青年一代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突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实施党支部“达标创星”工程,使每一个党支部都有变化、有进步。深化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实施老区苏区村“领头雁”培养工程,县委每年至少开展一次村主干集中轮训。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三年计划,力争2019年消除村集体年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下薄弱村。深化助推民营企业“强党建、促发展”联合行动。实施民营企业出资人“同心同向”工程。开展“亮身份、亮承诺、比作为”活动,引导党员员工在生产经营、技术创新一线当先锋、作表率。统筹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强化城市基层党建系统建设和整体建设。落实“一个带头、三个表率”要求,推进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建设。完善国有企业“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实施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抓好社会组织、民办学校、民办医院、互联网企业党的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严把发展党员政治关,提高党员队伍质量。“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增强担当作为的勇气树立鲜明用人导向。严格执行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注重选拔任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干部。探索建立干部政治素质档案。建立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政绩考核机制。全面推广领导班子蹲点调研、一线考核办法,深入了解干部在打好三大攻坚战、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等方面担当作为情况,大力选拔任用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夯实干事创业的底气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贯彻中央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意见》,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和《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深化省委关心关爱基层干部二十条措施。推进容错纠错具体化制度化,探索建立为被诬告陷害的党员和公职人员澄清正名机制。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制定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政策措施,实施优秀年轻干部梯次培养工程,选派一批省直单位、省属企业、省属高校与市县优秀年轻干部双向交流任职。“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营造政治生态的清气坚持不懈正风肃纪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开展集中整治,把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不用心、不务实、不尽力,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作为监督执纪、审查调查的重点,对典型问题通报曝光。

认真落实中央《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精神,推动基层减负要求落到实处。持续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聚焦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紧盯重要节点,重点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易发多发问题和隐形变异新动向新表现,从严查处不收敛不收手行为。多渠道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深化完善“1+X”监督机制,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增强党内监督实效。加强对《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实施的组织领导和监督检查。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使批评教育成为常态。推动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有效贯通。以精准监督助推老区苏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严肃查处基层干部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行为,坚决纠正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等突出问题。巩固发展反腐败 斗争压倒性胜利有力削减腐败存量,有效遏制腐败增量。精准惩治审批监管、资源开发、金融信贷、工程招投标以及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腐败问题。按照中央“天网2019”行动部署,持续打好密网、扩网、拦网、围网、收网攻坚战。

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聚焦民生领域腐败、移风易俗等,进一步加大监督和整治力度,对查结的问题线索进行抽查复核,对失职失责的从严问责。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分类分层次分步骤推进派驻机构改革,全面加强统一管理。研究制定纪检监察机关立案相关工作程序规定、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措施使用规范等制度,健全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的执纪执法工作机制。完善巡视巡察战略格局。深化政治巡视,落实省委巡视工作五年规划,统筹安排常规巡视、专项巡视、机动巡视和巡视“回头看”。

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深化、拓展、提升县级交叉巡察工作,推动市县巡察向村居延伸。推动全面从严治党 各项任务落深落细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主体责任、第一责任。持续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强化结果运用。改进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加大抓党建工作的权重。探索实行党支部书记抓党建情况量化考核。把党建工作情况列入绩效考核重要内容。

抓住“关键少数”。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推动各级党委(党组)书记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党委(党组)其他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职责范围内党建工作。落实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以坚强有力的党组织确保工作任务落实。推动各级党组织把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长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对标对表对照,细化实化措施,有力有效推进,切实提高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的执行力,不断增强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推动党员干部勇担职责使命,焕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扎扎实实做好自己的事情,把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本报记者林宇熙整理)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