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清流新闻 > 
红军好作风 暖了百姓心(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
2019-06-21 10:12: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邱东莲  

福建省清流县林畲镇毛泽东旧居。余杉芳摄

“宁化、清流、归化,路隘林深苔滑。今日向何方,直指武夷山下。山下山下,风展红旗如画。”1930年1月,在红军挺进闽西时,毛泽东豪情满怀地写下这首《如梦令·元旦》。

循着红军的足迹走进这片红土地,历史长河中的点滴细节令人感动。

“祖母常给我讲毛主席在我家住的故事。”三明市清流县林畲镇塘堀村内,一座两进的木构建筑,是邱梅香家的祖产,1930年1月中旬,毛泽东来到林畲时曾住宿于此。

站在祖厝前,邱梅香打开了话匣,“毛主席住进家后,当晚与祖父聊了很久,主要是宣传红军政策。”

“祖母每每回忆,总说红军很和善。”邱梅香说,红军的好作风,暖了百姓心。毛泽东走后,邱家祖厝还多次接待红军。

林畲镇外山脚竹园,曾家烈士墓肃然矗立。沥沥细雨中,红军后代曾丽红的讲述,把记者带入“一门三烈士”的感人故事里。

“祖辈们与红军的渊源,要从几袋豆子说起。”曾丽红说,1930年初,第一批红军队伍来到林畲,“当时红军在家里的菜园子摘了一些豆子,第二天就把钱送上了门,这让曾祖父曾富良大为感动。”1931年6月,又一批红军进抵林畲时,曾富良带着一家老少毅然加入红军。

“我家有5人参加红军,曾祖父曾富良、祖父曾其应、祖母谢玉姬都为革命献出了生命。”曾丽红说。

感念英雄,新中国成立后村民们将曾家三烈士的遗物殓在一起,修建了烈士墓。如今,曾丽红成了清流县红色故事优秀讲解员,向往来游客讲述革命故事。“曾家的故事,只是苏区人民无私无畏、献身革命的一个缩影。没有革命先烈们的付出,哪有如今的美好生活!”曾丽红说,“作为烈士后代,我有责任把那段历史讲给更多的人听,让长征精神得到传承和发扬。”(钟自炜)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