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清流新闻 > 
清流:发展林下生态产业 推进经济健康发展
2019-08-06 12:05:32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邱东莲  

近年来,清流县重点围绕“建基地、强龙头、搭平台、创品牌”,以“生态+”为统领, 把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积极发展生态产业、打响“绿都三明•最氧三明”品牌,全力推进林下经济健康发展。

日前,在嵩口镇沧龙村百灵草家庭农场的仿野生灵芝基地,记者看到一排排葱郁的杉木下,一朵朵浅棕色或深棕色的灵芝,如同一把把小伞,从林下泥土中钻出来,甚是好看。基地内,几位工人正穿梭在树林中,忙着采摘灵芝。

灵芝自古以来被誉为仙草,这些仿野生种植的灵芝产量上虽然不如大棚种植的灵芝,但质量上远高于大棚灵芝,是一种名贵中药材。通过林下仿野生灵芝种植,不仅可以保证灵芝的药用价值,还不会破坏林地,可以保持良好的生态环境,实现林下经济双赢。

百灵草家庭农场负责人陈荣杰告诉记者,沧龙村森林资源丰富,非常适应发展种植灵芝,按每亩300袋计算,每袋产出灵芝0.6斤,亩产可达到180斤以上,每斤按300元计算,每亩可产出经济效益5万多元。目前,基地已完成灵芝种植面积130多亩。下一步计划继续扩大种植规模,争取三年内完成扩大到800—1000亩,实现产销一条龙,并带动贫困户以及周边群众共同发展,把灵芝行业做大做强。

当记者来到嵩口镇邱寨村另外一个林下种植基地——绿野乡居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看到基地里长满了一株株盛放着串串黄花的小灌木,工人们正在基地里忙着清理杂草。公司负责人谢晓芳告诉记者,这种林下经济作物叫黄花倒水莲,由于根茎含有丰富皂苷,因而又被称为“黄花参”,具有较高的药用和食用价值。目前,基地已有300亩黄花倒水莲,按4000元每亩测算,产值可达120万元,经济效益显著。通过林下套种黄花倒水莲示范基地辐射作用,引导广大林农林下种植黄花倒水莲,带动周边在册贫困户和困难户。下一步,公司将往医药产业发展,在康养基地的基础上做生产体验,餐饮体验,产品推广。如黄花远志茶及黄花倒水莲根的粉,方便游客食用及携带。

清流县地属中亚热带季风气候区,自然资源丰富,有林地213.15万亩,森林覆盖率78.71%,特别是良好的生态环境,林下仿野生栽培空间广阔,该县林业部门积极探索林下经济发展方式,通过大力宣传、政府引导、资金扶持、因地制宜,合理确定林下经济重点产业,大力建设林下种养示范基地。

目前,该县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已达30个。为尽快加快生态产业化步伐,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据悉,下一步,该县将林下经济发展基础较好的嵩口镇,打造成省级林下经济示范镇,辐射带动周边更多乡镇发展林下经济。同时,鼓励林下经济龙头企业,以食品,中医药等生产加工企业开展合作,延伸产业链,应用先进的技术、工艺、设备,发展森林食品、森林药材,通过精深加工、打造品牌、订单合作、场地收购、落地办厂等方式,加快森林食品发展进程。

截至目前,清流县林下种养示范基地总面积5400亩。主要以黄花倒水莲、仿野生灵芝、铁皮石斛、茯苓为重点发展品种,基地建设增加就业岗位200个。目前,参加林下经济发展的农户已达1800多人,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产值达6.5亿元。(余宏燕)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