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党员之家 > 
清流:领“任务”晒成绩 党员表率做先锋
2019-08-12 09:48:32  来源:三明日报A4版  责任编辑:  


8月1日,清流县嵩溪镇元山村党员花农刘建和,正在自家花棚里平整土地。由于之前暴雨洪灾,6亩的洋桔梗受灾严重。

“这里得抓紧进度,过几天还要去余炳南和余建华的花棚里,帮忙指导马上就要开花的新品种拉丝非洲菊。”刘建和是村里的种花大户,共有50亩的百合、非洲菊、洋桔梗、绣球、向日葵等。今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上,他选送的洋桔梗,获得了室内展品竞赛2个金奖、1个银奖、2个铜奖,是全县花卉新品种试验种植的带头人和行家里手。

元山村作为去年全县实施党员先锋工程的试点村,今年进一步细化工作步骤。刘建和是产业先锋,他的“任务明细”标着:带头发展花卉新品种3个,联系花农10户,给予每户技术指导2次以上,推动花卉产业发展,带头倡导文明新风,自觉抑制陈规陋习。

有了具体明确的任务,刘建和的主动性更强了。

“任务是自己定,心里就会有一个念头,一定要把任务完成好。”刘建和说,“原本带动其他花农种植新品种,都是他们有需要叫我,我才去。现在有了任务后,他们不叫我,我也经常主动去他们的花棚里看看。”

党员作用的发挥,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被动到主动。这是清流县开展以“争当党员先锋,服务乡村振兴”为主题的“党员先锋工程”的激发成果。

今年来,清流县各村根据农村党员特点及发挥作用的有效途径,积极搭建平台、优化方式、创新载体,在农村设置一批党员先锋岗,引领广大农村党员在推动产业发展、促进乡村文明、巩固生态建设、加强政策宣传、服务凝聚群众等具体实践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在龙津镇大路口村,村党支部自我创新创造“农村五比五晒”竞赛活动载体,即“比致富、晒产业;比宜居、晒整洁;比文明、晒家风;比治理、晒参与;比情怀、晒奉献”,组织党员以抓项目的思路抓党建,以抓党建的实效推振兴。

“通过镇、村两级分三个组深入党员家中征求意见,召开多次座谈会、专题会讨论研究,最终决定采取支部‘给’、自己‘点’、组织‘定’的方式,为党员量身定制任务。”大路口村党支部书记巫升根说,党员黄芳济养蜂技术好,自己“点”要养蜂35箱的任务;党员李和平家住1组,自己“点”要帮助维护好1组路段环境卫生整洁的任务;党员巫连根因担任村干部多年,主动提出组织修好新时代巫氏家训的任务;党员巫鑫铭是乡贤,他提出要发挥乡贤作用,当好换届选风观察员,主动参与社会治理……依据党员自身特点,党员“点”出“个性菜单”,截至目前,全村30名党员,共有27名参与到活动中,个性化任务共计142条。

“以前年底评议,都是你好我好大家好,没有什么具体标准来评。现在有了这些大家自己领回去的任务,逐条评,一目了然。”巫升根说。

有了这些细化任务,农村党员干部不再“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与干不好没区别”。党支部围绕每名党员的任务,每半年召开一次评议会,采取党员个人述职或党支部统一通报的方式,说明各项任务落实情况,接受乡镇党建工作队、其他党员及群众的评议。党支部根据平时了解、督查及测评情况,每年研究确定一批先锋党员,先锋党员优先推荐评先评优,激发党员干事创业精气神,让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党员干部脱颖而出,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吴火招 杨 颖)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