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创思教育点亮智慧之花
2019-08-27 11:22:0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  

8月20日,三明市教育大会召开,永安一中被推荐为2018-2019学年教育系统集体记功单位。

创思教育点亮智慧火花。近年来,永安一中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专业名师团队,构建校本课程体系,拓展学生活动载体,全力打造创思教育品牌,助推学校内涵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在新征程浓墨重彩书写教育发展新华章。

培育团队,持续推动创思教育

开展创思教育,专业教师队伍建设至关重要。永安一中充分发挥名师引领带动作用,培育创思教育专业团队,持续推动创思教育接续发展。

林胜贵从事青少年科技教育多年,教育教学成果丰硕。2016年4月,三明市综合实践活动林胜贵名师工作室成立。

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一花独放不是春。永安一中先后组建3个“名师工作室”,林胜贵老师侧重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和知识产权,主攻科技创新辅导及专利申请;朱元杰老师侧重科学影像DV设计,主攻科学影像DV制作、机器人与人工智能;周小林老师侧重通用技术和信息技术,主攻动漫设计和研发。

林胜贵、朱元杰、周小林3位骨干教师一干就是20年,如何确保创思教育师资活力?永安一中规定,新入校的自然科学类教师,必须加入创思教育教研组,承担创思教育课程,玄琳琳、万业康、冯学松等一批新教师倾情加盟。

“目前创思教育教研组共有学科教师12人,骨干教师负责传授学生创思方法和技巧,学科教师主要解决课题所涉及的专业知识。”永安一中校长许有涛说。

作为校本课程,开展创思教育需要理论支撑。永安一中组织教师编写校本教材,课题研究小组积极申报省级研究课题,学校编写的《创思实践活动指南》,被省普教室评为全省中小学精品校本课程。

为了让每一位学生都能接受系统的创新思维理念教育,永安一中把“创思课”与研究性学习活动有机结合,高一年级每周一节,侧重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兴趣。高二年级要求每位学生至少参加一个研究课题,每名教师至少指导一个研究性学习小组,让创新思维教育在各个学科的研究性学习活动中有机渗透。同时,挑选研究性学习活动优秀案例进行评选,并在老师指导下参加各级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一茬接着一茬干,永安一中持续开展创思教育20年,卓有成效:截至目前,获得全国奖132项,国家知识产权登记授权12项,陈智斌、李捷、詹艺等同学被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录取,创思教育成为学校一张闪亮名片。

拓展载体,点亮学生创思火花

创思教育如何点亮学生创思火花?“处处是创造之地,天天是创造之时,人人是创造之人”,这是学校秉持的教育理念。

王雅萱就读高二时,发现外公乡下果园滴灌设施的水管入水口,时常会被泥沙堵塞。“通过查阅资料,发现也有解决办法,比如,有人在水管入口处挖沉淀池,或者用滤网挡住入口,比较先进的办法是用传送带把泥沙运走。”王雅萱说,但这些解决办法都有缺陷,有的需要人工辅助,有的需要电力带动装置。

还能找到更便捷、成本更低的解决办法吗?“创思课”激发了王雅萱的发明冲动。在老师的帮助下,王雅萱反复构思、不断改进,一个借助流水翻转泥沙的装置——“自然水源自动清淤防堵塞装置”应运而生。

“创新可以打破僵化的思维定势,让学生迸射出智慧的火花。”林胜贵担任“创思课”教学多年,对此深有体会。

引导学生从日常生活中发现问题、研究和解决问题,是“创思课”的鲜明特点。

在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的同时,永安一中依托学校社团,为学生搭建展示创新能力的舞台,形成了科技创新、科学影像、电脑制作、创意表演、机器人竞赛、科技节等六大活动品牌。

活动引领,以赛促学。近年来,在青少年科技创新、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全国青少年电脑制作等大赛中,学校蝉联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6连冠,李捷等4位同学代表中国,参加在意大利梅尔菲举办的奥林匹克科学影像竞赛并取得优秀奖。

永安一中还积极探索创思教育与升学考试的有效契合点,较好地缓解了特色办学与高考升学压力之间的矛盾。

今年勇夺全省高考文科状元的詹艺同学,在数学奥赛和英语创新大赛中获益良多,数学奥赛获省二等奖,高考数学142分,参加全国英语创新大赛进入百强,高考英语147分;戴政同学在参加创思教育课题研究中,聆听了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李路明教授讲演后,立志报考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最后如愿以偿,目前是长征5号火箭副主任设计师……

心有多大,梦想就有多大,创思教育助力学生们朝着梦想彼岸扬帆远航。

行稳致远,打造特色教育品牌

春花秋实,创思教育硕果累累。如何进一步打响创思教育品牌,提升学校发展内涵,满足人民群众对更好教育的期盼?

“秋季开学后,高二年级将进入高考综合改革模式。”许有涛说,学校要立足新理念,以推动学生全面发展为出发点,以助力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提升、驱动学校内涵发展为主要目标,努力探索新高考背景下深化创思教育的路径方法。

新挑战展示新作为。永安一中积极探索高中阶段创新素养培育新模式,着力发挥创思教育在促进学科核心素养形成方面的作用,培养更多适应新高考的创新型人才。

创新教育要引导、呵护学生充分发掘创新潜能。永安一中要大力开展“唤醒教育”,不断构建和完善适应新形势的创思教育课程体系。

“关注身边事、研究家乡情”是永安一中创思教育的优良传统,学校创思教育研究课题《保护抗战文化遗址,珍惜两岸同胞瞻仰圣地》曾得到各方关注,“吉山抗战文物保护”被列入市重点建设项目,获得1300万元资金补助用于遗址修复。

“我们要立足永安丰富的自然和历史文化资源,大力开发地方校本课程,开展地方史课题研究,把培养学生爱国爱乡情怀融入教育全过程。”许有涛说。

打造特色教育品牌,需要加大教育投入。永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永安一中建设,党政主要领导多次深入学校调研,并召开教育发展专题会议,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决定从今年开始,连续3年每年给永安一中增加500万元专项经费投入。

学校精心呵护创思教育品牌。永安一中制定出台了《“创思教育”发展行动纲要》,将创思教育课时、课题管理、成果评估等纳入学校考核体系,鼓励广大教师积极投身创思教育,打造特色教育亮丽风景线。

(三明日报记者 罗鸣灶 三明日报永安记者站 魏兴谷)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