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清流新闻 > 
清流:金融扶贫助力增收
2019-10-03 10:18:53 魏桂莲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邱东莲  

国庆前夕,记者来到清流县林畲镇石下村曾经的贫困户张慧的花卉基地里,洋桔梗、康乃馨、非洲菊等鲜花竞相开放,生机盎然。

“2015年扶贫基金为我担保了10万元的贷款,我种了花,现在规模20多亩,去年仅种植鲜切花纯收入就达到10多万元。”看着遍地的花儿,张慧脸上满是喜悦。

清流县是我省23个扶贫开发重点县之一。2015年三明市被列为国家扶贫改革试验区,清流被三明市列入精准扶贫试点县之一。脱贫攻坚路上,清流县积极探索精准扶贫新机制,通过家门口就业工程、量化折股、产业孵化等举措,精准扶贫,几年来,贫困人口基本实现脱贫。

清流全县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村31个,其中空壳村23个。如何使贫困村、空壳村脱帽?该县实行股权投资、项目整合、扶贫基金、电商扶贫促增收行动计划,通过资金补助、设施租赁、信贷支持等措施,实现自主经营,逐渐形成投资收益,促进村集体增收。

嵩溪镇元山村是省级贫困村,今年县扶贫办注入量化折股资金80万元,村里将这笔扶贫资金作为股金投入到村级担保基金里,形成了130万元的基金担保规模,按照1∶10的份额,可担保贷款金额1300万元。村里与银行约定,收取利息返还,作为村集体收入。

去年初以来,该基金已担保贷款300多万元,按照股份,仅利息返还收入就达7万多元。

“7万多元的利息收入,并不是全部归村集体所有。而是村里提取50%,剩余部分平分给村里的贫困户,这样一来,村集体增收了,贫困户还有红利,更重要的是这笔资金的注入,解决了贫困户发展生产资金的贷款担保难题。”元山村党支部书记马俊辉说。

村里的贫困户张水根当年想发展花卉种植,苦于没有资金,通过担保基金获得6万元的贷款,种植了4亩多的非洲菊,3个月后花就上市。张水根告诉记者,除去归还银行的6万元贷款,当年纯收入就有3万多元。“我们家当年脱贫还有了存款,以后就都是纯收入了。”

除元山村以外,林畲镇石下村利用量化折股资金80万元,以每年村集体固定收入8万元入股龙泉鱼庄,发展电子商务,优先销售贫困户的农产品;赖坊镇陈家村利用量化折股资金建设茶叶加工厂房,作为村里固定资产,租赁给福建双秋农业公司使用,每年获得固定的租金收入……立足贫困地区的资源禀赋、产业特色,金融扶贫助力“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