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清流新闻 > 
浦梅铁路建设清流段11座隧道全线贯通
2019-12-16 09:27:53 沈丽华 陈汝辉 来源: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邱东莲  

12月13日,由中铁五局承建的浦梅铁路峰果岭隧道正式贯通!这标志着浦梅铁路清流段隧道全线贯通。

峰果岭隧道浦梅线全长7公里,为极高风险隧道、标段控制性工程、高地温隧道。隧道地处低山丘陵区域,地势起伏大,需下穿断层破碎带、冲沟、高速公路、省道、房屋、高压铁塔。下穿地段需采用静态爆破施工,减少对构筑物的扰动,具有施工难度大、工期紧等特点。

中铁五局浦梅铁路PM-4标工程指挥部常务副经理程静介绍:第一因为它是单线隧道,在运输上面组织比较困难;第二就通风,因为洞身越深,它的通风条件越不好;第三就是洞内的温度最高可达42度,各方面都会影响洞内的组织施工。

隧道施工需克服浅埋、围岩较破碎、岩质较差、地下水丰富等困难。同时,克服高地温隧道对施工环境、建筑材料等影响。

程静说:通风问题的话只有加大通风设备;在进度上面加大人员投入;高温的话在洞内增加冰块降温;组织运输的话,在多个段落增加钢板作为加宽洞身的错车道,确保工期圆满达到目标。‍

新建浦城至梅州铁路清流段,境内线路总长48.16公里,总投资约32.4亿,随着峰果岭隧道的贯通,浦梅铁路清流段11座隧道全线贯通,为下一阶段施工奠定了基础。

浦梅铁路建宁至冠豸山段铁路项目自向莆铁路建宁县北站引出,经建宁、宁化、清流、连城等县,终至赣龙铁路冠豸山站。

新建正线全长162.01公里(不含兴泉铁路共线段),桥隧比53.57%,总投资110.96亿元。三明市境内长135公里,新建有建宁南站、水茜站、宁化站、清流站、灵地站等中间站,沿线途经的全是原中央苏区老区县。

该铁路为国铁I级、单线、电气化铁路,速度目标值160公里/小时,设计日开行客车16对,最大货流密度1097万吨/年。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