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振兴路上清流红
2020-06-15 18:15:06 沈丽华/文 陈汝辉/ 来源: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邱东莲  

清流,全国原21个中央苏区县之一。毛泽东和朱德等六位元帅、粟裕等七位大将都在清流留下战斗的足迹。1930年1月,毛泽东转战清流,写下了著名的《如梦令•元旦》一词,描绘了“风展红旗如画”的革命前景。

林畲彩绘墙

清流,闽西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建设区,森林覆盖率达78.71%,是福建内陆“绿都”、生态旅游大县,“清新福建”最适宜深呼吸的地方,正在建设“温泉+森林休闲” 全域森林康养之都。

洋庄村

近年来,清流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贯彻落实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发扬清流苏区精神,统筹推进全县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以党建引领为先导,全面促进产业振兴,是清流县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核心和重点。

清流县委成立县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在县委农办设立办公室,抽调人员集中办公,全县乡村振兴形成以县委振兴办总牵头、12个专项小组专项推进、51个成员单位密切配合新格局。同时,清流以村党组织为单位,围绕年度工作计划、党员个人实际,列出任务清单,并通过支部“给”、个人“点”、组织“定”的方式,广泛组织开展各类结对帮扶活动。通过“大户带小户”“老户带新户”“党员带贫困户”的“户户结对”帮扶活动,有效带动群众参与产业发展,推动增收致富。

乡村要发展,产业是支撑。清流县总结嵩溪镇、嵩口镇、林畲镇、赖坊镇4个乡镇推行“跨村联建”党建模式,按照“产业相近,地域相邻”的原则,开展“三加三带”产业帮扶党建机制。

豆腐皮产业

水乡渔村沧龙

2019年,全县以嵩溪镇花卉产业联合党总支部、林畲乡向阳村联建党总支部为示范引领,新增花卉苗木面积1374亩,总面积达70250亩,实现销售收入6.05亿元,带动农户3600多户,直接从业人员人均年收入达2.65万元以上。以嵩口镇渔业产业联合党总支部为示范引领,水产养殖面积达5.8万亩,渔业产值达4.5亿元,同比增6.8%。以嵩溪镇豆腐皮产业联合党总支部为示范引领,豆腐皮生产加工户发展达200多家,豆腐皮年产量达6270吨,产值超1.19亿元。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

清流县制发《清流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分工方案》,构筑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推进机制。里田乡洋庄村积极探索创新“积分制”,将“生态宜居”列入积分创建,引导村民自觉维护村内环境,有序投放垃圾、规范种养农作物和家禽,打造舒适的乡村环境和文明的乡村文化。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率先垂范

清流县以整治环境卫生为抓手,探索垃圾、粪污、污水治理新模式,着力提升村容村貌,2019年,清流县荣获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

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如何融入地方特色元素,使之更接地气、更具实效?

清流县做足“红色文化”文章,开发建设以红色文化遗址群和首批“中央红军村”林畲村为主的红色文化共享空间,着力打造红色主题示范村。同时,依托毛泽东旧居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党史教育基地、党性教育教学基地“四个基地”作用,深度开发党性教育现场教学和集赶圩、趣味农事体验、“重走红军路”等的文化体验游活动,着力打造红色“新亮点”,激发红色“新活力”。

林畲红色活动

此外,清流大力弘扬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探索建立“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通过引导乡贤自治,打通基层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全方位、多角度助力乡村振兴。

龙津乡贤馆

新时代,新征程。清流县将坚持规划引领,做到“一乡一计划、一村一方案”;加强示范引领,打造一条乡村振兴精品示范带;积极调动群众,探索积分制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的运用,打造振兴路上最亮眼的一抹“清流红”。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