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福建人民好样的,一个周期就搞定了德尔塔毒株”
2021-09-30 09:33:1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  

东南网9月3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丽明 杨珊珊)“此次福建疫情是迎战德尔塔变异株的第三轮战斗,基本上在14天也就是一个潜伏期内做了控制和社区层面的阻断,取得了阶段性的目标。”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福建工作组社区防控组组长、北京市丰台区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吴浩说。


“福建人民好样的,一个周期就搞定了德尔塔毒株。”在吴浩看来,此次福建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和当地干部群众的高度配合、指挥体系扁平化分不开。他说,在这轮战“疫”中,社区防控充分发挥了党建引领作用。无论是在莆田、泉州还是厦门,社区防控主要由组织部门牵头,把政府的政策措施通过组织体系予以贯彻,实行网格化管理。以同安区为例,全区被划分为725个网格,一方面织牢织密了社区防控网,另一方面也为网格内居民的生活物资、医疗服务提供保障。


本次厦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信息化手段得到进一步利用。吴浩介绍说,为推动精准施测,厦门充分借助国土资源信息平台的作用,通过把相关的密接者和确诊病例、流调数据等还原到国土资源地图上,精准划分防控区、封控区和管控区,促进了分类施策。


“我们当时划区是非常精准的,所有的病例和一些相关的危险因素都落到划分的区域内,为我们处置疫情赢得了时间,而且节省了人力,确保有足够的人力物力对重点地区进行管控,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吴浩介绍说,此轮厦门疫情中,到目前为止,与同安相邻的翔安区新增本土病例为0,翔安区不是靠运气,而是得益于其快速反应、靠前指挥,严防死守,织密疫情防控网。


“作为一个旅游城市,我们希望厦门好的经验做法能够举一反三,科学做好网格化管理,从严从实落实社区防控举措,确保能够长年累月地迎接游客。”吴浩说。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