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清流新闻 > 
清流城区公共交通的发展
2021-11-01 09:09:13  来源:幸福新清流——城市建设回眸  责任编辑:李晓婷  

清流城市在快速建设发展,城区公共交通也在快速发展变化,从早期的环城车到如今的新能源微公交,给每位市民带来的是实实在在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足感。

20 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清流县城,“公交”曾经是一个很陌生的词语, 一个很遥远的文明梦想。但随着县城规模的扩大、县城道路的建设发展, 城区公共交通应运而生,成为与寻常百姓最密切的生活出行方式。

新中国成立前,清流城区人们往来出行除了以步当车外,骑马、乘船,还有“人抬人”(轿子)、“人拉人”(人力车、东洋车)。当时, 清流县城有轿行,设在县城丁字街普庵堂(米仓岭脚下井前,即今医药公司后面人行道台阶下)。新中国成立初期,城区群众办事和往来多为步行,只有县政府个别单位办事人员有自行车代步,没有乘车的必要,城市公交还处于空白状态。

1970 年始,清流县陆续扩建坪背街区,并新辟西山大街,至1990年城区面积扩大到3.2平方公里,城区主要街道全部铺设水泥,形成城关行政管理区、坪背商业服务区、西山文化教育区等区域,一些城区单位工作 人员开始购置自行车代步,二轮摩托车也开始逐步出现,在当时,摩托车就如现在的宝马、奔驰,是城区较为奢侈的交通工具,常常引来众人羡慕的眼光。

随着城区建设的拓展,城乡流动人员的增加,城区公共交通也随之发展。1990初,城区开始出现了人力三轮车载客,全程1元,至1995年7月,城区人力三轮自行车达到50辆,方便了城区群众出行。为规范城区三轮车的经营行为,县交通局对城区人力三轮车统一外观,挂牌登记、编号、资质审批,成为城区群众出行代步的重要工具之一。

▲1995年11月投放的环城区面的车

1995年11月,县交通局根据市场需求,批准在城区投放20辆环城面包型小客车经营城区客运,成为城区重要的公共交通工具。这些车辆招手即停,价格便宜,在城区不论远近都是每人1元,在那个年代,对于小县城来说,是市民出行最好的交通工具。

但这一时期,无论是人力三轮车还是面包型小客车,都属于公批私营,城区公共交通尚未得到真正的起步和发展。

2006年之后,随着我县城市规模的扩大、城区人口的增加,城市公共交通问题日益突出,特别是桥下新区的建设发展,把加快城区公共交通发展摆上议事日程。2009年11月,县里按照政府主导、公司运营、城乡一体、公益服务的思路,授权清流县闽通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取得了城市公交和出租车经营权。

▲清流县第一批公交车(吴振生 提供)

2011年1月18日,清流县闽通公交公司投放了12辆公交车、26辆出租车,城区设置为1路(清流车站经城区至交警大队)和2路(清流车 站经城区至横溪岭)公交线路,基本覆盖整个城区主要街道。公交车票价实行全程一元票制和月票制,公交车使用IC卡、手机支付等方式,实行特殊人群免票优惠政策,我县从此结束没有公交车的历史,县城居民享受到便捷、实惠的城市公共交通服务。

2011年6月31日,为方便农村广大人民群众的出行,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我县收购了原嵩溪、嵩口2个镇客运线路的25辆小型客运,分别在嵩溪、嵩口2个镇各投放4辆公交车进行运营,使我县成为福建省首批城乡公交客运一体化四个试点县之一。

2013年后,根据城区的建设发展及居民出行需要,清流县闽通公交公 司又分别投入3辆公交车,开通了3路、4路、5路公交车,极大地方便了城区广大群众出行的需求。

清流与宁化县相邻,自古以来两县居民来往密切,特别是省道307线 的建设,老线路改由新线路行驶,两县距离由33公里缩减至23公里。为进一步方便宁化、清流两县群众往来,两县政府和交通运管部门合力运作,于2017年2月1日双方各投入两台大型公交开通了清流至宁化县际 公交班线。该班线从上午7时至下午18时每隔40分钟一班车,全程票价5元/人(客运班车票价为12元),这条城际公交的开通受到两地群众的一致好评和称赞。

▲2018年7月1日投放的新能源公交车(吴振生提供)

2018年,清流公共交通发展又步入新的历史阶段。7月1日,城区12辆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正式投入使用,取代传统燃油公交车。这标志着我县公交事业正在向“零污染”纯电动公交时代迈进,进入纯电动新能源时代。2019年6月23日,县财政共投入1000余万元,前后分两批购置22辆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对原有城区、城乡、城际等共5条公交线路的传 统燃油公交车进行全面更新,自此,我县新能源公交车的比例从原来的50% 提高至90%以上,不仅加密城关公交发车班次,增加公交运力,同时较好地解决城关至山城山庄、城南工业园区等城际公交通行问题。

▲清流县在城区投放20辆“微公交”

与此同时,共享单车、滴滴打车、共享电动助力车先后投放清流公共交通。2015年12月18日,清流县成为“Hellobike”入驻的第20个城市和全国首个拥有“Hellobike”共享单车的县城,投放共享单车1500辆。2019年起,滴滴打车业务开始兴起,市民们选择出行的交通工具更加多样化。2019年12月底,浙江随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随行租 车”——共享电动助力车第一期在我县城区投放300辆,每次城区骑行半小时内按照2元收取;2021年8月28日,清流县在城区投放“微公交”20辆,市民乘坐一次按3元收取,大大满足了市民城区便捷安全出行的要求。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回望曾经,清流城市公交事业发展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历程,人力三轮车、环城面的、燃油公交车,甚至共享单车已先后退出人们的视线,新能源公交车、出租车、滴滴打车、共享电动助力车逐渐成为县城公交的主角。(吴振生)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