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清流新闻 > 
清流:绿色发展的红色记忆
2021-12-06 10:05:06  来源:  责任编辑:吴建平  

在福建省三明市清流县长校镇,保存着一份特殊的历史文献——《人民委员会——对于植树运动的决议案》。

1975年5月28日,当时长校公社黄坑村村民李日靖在翻盖祖屋时,发现一包共9件中央苏区土地革命时期的红色文档。其中就有这份《对于植树运动的决议案》,这份文物原件已收录于中央档案馆。

植树运动的决议案发现者 长校镇黄坑村村民李日靖:“我们这里和李坊苏维埃政府是隔壁,当时我伯父李兰芳成为了地下交通员。这包文件是他手上留下来的。 ”

时任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主席毛泽东同志,通过认真调查研究,总结出要恢复生产、发展林业经济,解决群众用材、薪柴短缺等生活困难,植树造林是当时最好的选择。

清流县博物馆馆长 刘光军:“1932春,根据地封锁的加剧,除了钢铁、食盐、医药等战略物资严重缺乏之外,粮食、蔬菜甚至木材樵草等生活物资也出现供应困难。《决议案》的出台与实施,就是想通过植树改善根据地的生态环境,同时增加物资供应的途径。”

从革命时代到建设、改革时期,我们党对生态环境保护不断探索发展。作为中央苏区核心区之一的清流县,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实施好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采取“基金站+村委会”的新型股份合作造林模式,走出了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长校镇黄坑村村委会主任 李晓敏:“我们一直传承植树造林决议案精神,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不仅村子富了,村民的钱袋子也鼓了,生活也更美好了。”

中共福建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生态文明教研部主任 胡熠教授:“这份决议案,是我们党在革命战争时期关于植树运动、生态保护和发展林业的重要历史文献,彰显了我们党重视生态保护,进行生态文明建设的一贯政治主张,那我们今天重温这重要的历史文献,有利于我们更加准确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历史逻辑和时代价值,从而更好的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