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清流新闻 > 
清流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2021-12-15 19:45:00  来源:  责任编辑:李晓婷  

12月15日上午,清流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清流影剧院开幕,来自各条战线的县人大代表,肩负全县人民重托,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本次大会执行主席是吴钟民、张仕权、莫彩华、刘先松、刘剑英、欧阳圣雄、李志明、李怀忠、杨盛发、黄水林、黄晓彬、丘开华、罗辉、李梓文、王永钧、雷正旺、黄胜木,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县四套班子领导,县委、县人大部分退休老领导、老同志在主席台就座。

image.png

会议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仕权主持。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170名,实到161名,符合法定人数。

8时30分,张仕权宣布清流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image.png

县委副书记、代县长莫彩华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分过去五年工作回顾、今后五年主要奋斗目标和重点任务、2022年主要工作、政府自身建设四个部分。

报告指出,过去五年,是清流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取得全面进步,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交出了一份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不负时代的优异“答卷”。

五年来,我们破难题、增实力,发展质量更高;抓项目、促转型,产业基础更牢;强统筹、补短板,城乡品质更优;惠民生、增福祉,群众获得更实;优服务、提效能,自身建设更强。

报告指出,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凝心聚力、勇毅前行,深入开展“大招商招好商”“大干60天、冲刺四季度”等活动,抓紧抓实“五促一保一防一控”,全力做好“三抓一促”工作,经济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预计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61.08亿元,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68亿元、增长7.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0%,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0.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73万元、增长8.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1万元、增长8.5%,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为十七届县政府各项目标任务画上了圆满句号。

报告指出,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来明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为主题,按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十次党代会、县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积极融入三明市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大力实施“壮产业、兴城市、优环境、富百姓、强党建”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实力一流的工业县、美丽宜居的生态县、繁荣富足的苏区县、平安幸福的文明县,奋力谱写清流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奋斗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超过200亿元、年均增长6.5%,人均生产总值达到12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突破10亿元、6亿元,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5%、9.0%。率先在三明市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中作出更大贡献,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走前头、作表率、创示范。

实现今后五年目标,重点突出以下五个方面工作:一是壮产业,全力建设经济繁荣、创新发展的实力清流;二是兴城市,全力建设宜居宜业、协调发展的魅力清流;三是优环境,全力建设生态优美、绿色发展的品质清流;四是促改革,全力建设朝气蓬勃、开放发展的活力清流;五是富百姓,全力建设文明和谐、共享发展的幸福清流。

报告指出,2022年是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新一届政府履职的开局之年,做好全年工作意义重大。

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9.5%,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0%,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4.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0%,外贸出口增长3.0%,实际利用外资(验资口径)增长3.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0%,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5%、8.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0%以内,完成节能减排降碳目标。

围绕2022年目标任务,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一是聚力产业升级,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支撑,推动工业提速提质,推进农业增产增效,力促三产更活更旺;二是聚力项目带动,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后劲,全民大招商招好商,全力攻重点扩投资,全心优服务强保障;三是聚力协调发展,不断提升高质量发展品质,持续提升城市品质,强化城市精细管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四是聚力改革创新,不断激发高质量发展潜能,重点改革再发力,科技创新再加强;五是聚力绿色生态,不断厚植高质量发展优势,强化生态治理,培育绿色经济,健全管护机制;六是聚力群众获得,不断增添高质量发展底色,优化公共服务供给,强化社会民生保障,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报告强调,要讲政治,着力打造顾大局的忠诚政府,要勇担当,着力打造善作为的实干政府,要重法治,着力打造规范化的阳光政府,要守规矩,着力打造风气正的廉洁政府,始终与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融在一起,坚持行动至上,切实提高执行力、创新力和公信力,着力建设对人民负责、让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有为政府。

大会还审查了关于清流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书面);审查了关于清流县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