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清流新闻 > 
点赞!清流这3人见义勇为获表彰!
2021-12-27 11:09:51  来源:  责任编辑:吴建平  

12月23日上午,三明市召开第二十八次见义勇为模范奖励大会。会议表彰了去年以来全市涌现的见义勇为模范和模范群体,先进个人(群体)。清流县罗炳祥被三明市人民政府授予“三明市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并被共青团三明市委、三明市青年联合会授予“三明青年五四奖章”;张雪娥、邱和忠被三明市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工作委员会授予“三明市见义勇为先进群体”荣誉称号,其中张雪娥还被三明市妇女联合会授予“三明市三八红旗手”称号。

罗炳祥见义勇为先进事迹:

2021年6月29日10时10分左右,罗炳祥在为群众办理业务过程中,闻到一股异味。他立刻走出办公室沿着气味飘来方向寻找异味源头。很快,罗炳祥在清流县李家乡鲜水村桥头下水管道口发现沼气的气味特别浓,管道维修人员刘某晕倒在石堆上。罗炳祥立即打电话向乡党委汇报,同时疏散现场人员,并将刘某拖到空气流通处,很快刘某清醒过来。随后,罗炳祥听到有人喊“沟里还有人”,他立刻到沟边查看,发现还有2名人员沼气中毒晕倒在沟里,罗炳祥跳入沟中救人,但因沼气太多,跳入沟中10余秒他感觉两眼发黑,立刻爬出路面稍作休整并打电话给乡里同事寻求帮助。最终罗炳祥和其他2名乡干部合力将另外2名中毒人员李某、谢某救出来。其中李某已完全没有意识,呼吸十分微弱,罗炳祥立刻对李某进行胸外按压。李某呼吸有所好转后出现了咬舌现象,罗炳祥立即用手掰开他的嘴制止其咬舌,并与赶到现场的卫生院、派出所工作人员配合,给李某戴上氧气袋,合力将其抬到救护车上,送往连城县医院抢救。谢某被救起时意识模糊,出现严重咬舌现象,罗炳祥在其耳边呼喊无反应,便立即狠狠掐其人中,谢某有反应后异常激动,强烈反抗给他戴氧气袋,罗炳祥将其强行按住让其吸氧,并与卫生院工作人员一同将谢某送到李家卫生院急救。刘某、李某、谢某因抢救及时,目前均已康复出院回家。

张雪娥、邱和忠群体见义勇为先进事迹:

2021年3月4日上午7时47分许,三明市医疗保障基金中心清流管理部工作人员张雪娥因上班时间未到,沿着林业新村河边绿化栈道散步,步行至亭子处,看见在20米左右处迎面走来,赶着上班的清流县财政局邱和忠正往河里张望,邱和忠发现离河岸1米左右有一位老人拿根棍子,站在昨晚下雨河水上涨的冰冷河水中。这时,张雪娥也往栈道栏杆处看河里,说:“邱科长,老人在干嘛”,邱和忠边走边说:“可能在寻找东西”。邱和忠继续往前走至离张雪娥25米左右时,突然,张雪娥大声对邱和忠说:“邱科长,老人落水了”,邱和忠立即说:“下去救人”,这时四周静悄悄空无一人,张雪娥立即飞奔而下河边,邱和忠边跑边脱衣服,看见老人上身在浅水区、脚在深水区,仰面向上,张雪娥迅速抓住了老人的外套,用尽全力拉住老人避免老人溺水,邱和忠立即下河抱住老人腋窝处,两人一点一点把老人抱拖到岸上,看到老人完全安全后,张雪娥立即拨打110电话,寻求民警帮助,并且告知老人已救上岸。同时,邱和忠询问老人为何站在河里,老人说:“我很气,我要去死,不想活了”,并且老人很委屈的流出眼泪,邱和忠和张雪娥反复安慰老人和做思想工作,待老人情绪稳定后,邱和忠和张雪娥询问老人家庭住址、名字和亲人名字、联系方式等,老人告诉邱和忠和张雪娥,他今年80岁了,也讲了了本人姓名和儿子名字,因老人交流不顺畅,未能得知更多相关家属信息。8时13分许,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民警邓宁鹏、官火华出警到达现场,在和民警讲述完事情经过和得知老人身体并无大碍后,邱和忠和两名干警一起把老人抬到岸边较高处。这时,张雪娥和邱和忠才发现自己的鞋子和裤子早已湿透并粘满淤泥,于是回家换上干净的衣服并迅速回到了各自的工作岗位。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