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清流新闻 > 
清流:助推氟新材料产业“加速跑”
2021-12-29 08:42:19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  

近年来,三明市清流县着力提升内功,多方集智聚力,持续做大做强氟新材料产业,全力推进氟新材料产业从粗放到精细、从单一品种到链条式发展,氟新材料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30%以上,年纳税总额突破2亿元,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顶梁柱”。

布局园区 拓宽产业发展空间

“上月底,氟新材料产业园顺利通过全省第二批化工园区认定。”12月21日,清流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曾钦水兴奋地说,“有了‘省级标准’的加持,氟新材料产业发展迎来新机遇。”

图片

化工园区的省级认定对推动氟新材料产业延链补链强链、促进产业整体转型升级等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如何优化园区布局,提升园区基础设施成为当务之急。

清流县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为优化温郊乡桐坑村的氟新材料产业园福宝片区交通区位,县里积极向省上提出增设G72永宁高速清流县桐坑互通(含连接线)申请。经过县乡齐努力,该互通即将开工建设。

“这条连接线建成后,将大大降低园区企业的物流成本。”曾钦水说,氟新材料产业园现已完成“三通一平”1200余亩,投资2000余万元,建成福宝片、大路口片工业取水项目,企业生产和职工生活的用水需求得到满足。

园区还完成了供电系统、污水处理厂一期以及在线监控设备安装等建设,实现园区企业生产废水100%纳管收集、集中处理和稳定达标排放。曾钦水说:“接下来,县里还将投资600万元进行园区智慧管理一体化建设,打造安全园区、放心园区。”

助力引才 增强产业发展活力

人才短缺是山区企业发展的瓶颈。清流县针对氟新材料产业人才紧缺的实际状况,创新“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职业教育办学模式。

“我们现有化工班学生73人,每年都会组织学生深入企业参观,了解企业生产的智能化和生态化,为学生的职业规划做好准备。”县职业中学校长罗海潭说,年底还将把企业“请进来”,与学生、家长召开供需会,让更多的专业技术人才留在清流。

据了解,清流县职业中学先后为永福化工、高宝矿业、东莹化工等企业开办4个化学工艺班,培养技工254人。同时,依托东莹化工为县职业中学全日制化工专业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委派经验丰富的技术人员作为指导教师。今年就有54人到厂里参加师徒式的实习实训。

去年6月,县职业中学又与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办学,建立“二元制”办学点,东莹化工47名符合高中学历条件的职工报名。“教学采取‘线上+线下’模式,毕业后可取得全日制大专学历。”罗海潭说,“二元制”办学有效提升了员工的专业技能。

此外,清流县先后出台《清流县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和《清流县关于加强化工新材料人才队伍建设的若干措施》,从人才培养、服务保障和氛围营造等21个方面为职业教育办学能力、奖教奖学、职业职称等方面加大补助力度,大力提升氟新材料产业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力度。

优化环境 培育产业发展动能

“月初,东莹化工环保型氟产品项目已顺利通过省节能中心节能评审。”清流县工信局副局长彭胜金说,在能耗双控从严的政策条件下,县里积极向上对接,及早谋划,为东莹化工、中欣高宝等企业新上项目争取能耗指标支持,确保新项目有序推进。

清流县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今年来,县里安排工信局、自然资源局等审批单位的8名工作人员入驻企业服务中心,促进端口前移、服务提质,其中为氟新材料产业园的7个项目提供40余件的代办服务,有力推动了项目早落地、早开工。

目前,清流县氟新材料产业重点项目达11个,项目总投资超过30亿元,明年将全部开工建设,预计全部达产后新增产值50亿元,税收4亿元。(余福、吴火招、曾妮)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