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2021年闽台关系十大新闻出炉
2021-12-31 11:41:22 记者: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  

29日,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福建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部分中央和境外驻闽媒体、福建主要媒体召开评审会,结合福建省台港澳办官网等网络投票结果,评选出“2021年闽台关系十大新闻”,它们是:

1.习近平在福建考察时强调 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

3月22日至2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福建考察时强调,福建要突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勇于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2.福建公布225条在闽台胞台企同等待遇清单

1月2日,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向社会公布225条同等待遇清单,汇集了全省各地各部门陆续出台的一系列提供台胞台企同等待遇的优惠政策措施,所涉项目集中体现在经济、社会、文教、便利化等四个领域。

3.全球首次公布台湾古人全基因组数据:源于大陆东南沿海

2月,国际期刊《自然》杂志发表了由厦门大学人类学研究所与哈佛医学院等全球43个单位共同完成的《Genomic Insights into the Formation of Human Populations in East Asia》(《东亚人类种群的基因组研究》)论文,在全球第一次公开中国台湾古人全基因组数据。研究发现,台湾3000至2000年前的古人与福建及其周边地区的古人、现代壮侗语人群有最接近的遗传关系,直接证明台湾少数民族所属的南岛语族起源于大陆东南沿海。

4.两岸合编的《台湾通史》(六卷本)首发

7月17日,由闽南师范大学策划组织两岸学者联合撰写的《台湾通史》(六卷本)在北京举行首发仪式。该书是一部在广泛吸收海峡两岸研究成果基础上,全景展示台湾从远古到现代发展的通史性著作。该书的出版,标志着海峡两岸史学界“共享史料、共写史书”迈出坚实一步。

5.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顺利投产

8月18日,海峡两岸最大石化产业合作项目——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顺利投产。该项目预计年产值超过260亿元,可拉动当地超千亿元下游产业,成为福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新引擎”。

6.在闽台胞台企共同抗疫 守护家园

9月上旬,福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闽台胞台企纷纷以争当志愿者、创作抗疫歌曲、捐款捐物等不同方式参与抗疫工作,体现了两岸同胞血浓于水、守望相助的骨肉亲情。

7.第九届海峡青年节 两岸青年线上线下互动热络

10月28日至11月1日,第九届海峡青年节集中活动在福州举办,并以线上线下结合、多点多地联动方式,在北京、上海、台北、台中等20多个城市同时举办。22家台湾青年社团和民间团体、84所海峡两岸高校参与相关交流活动。

8.福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 部署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11月26日,中国共产党福建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在福州举行。大会部署了全省今后五年的工作,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加快建设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为促进祖国统一发挥更大作用。

9.福建向金门日均供水1.35万吨

2021年春天,台湾地区遭遇几十年来最严峻的缺水问题。与福建一水之隔的金门虽然也面临同样旱情,但受益于两岸供水工程,金门乡亲的生活用水得到充分保障,获得感和幸福感日益增强。自2018年8月5日正式通水以来,至2021年11月27日福建已累计向金门供水约1634万吨,日均供水约1.35万吨。

10.第十三届海峡论坛成功举办 彰显两岸交流强大民意基础

12月10日,第十三届海峡论坛在福建举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论坛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本届论坛采用线上与线下、集中与分散相结合模式,9600多位两岸同胞共同参与,其中台湾嘉宾约4600人,相关话题在两岸主流新媒体平台上的阅读量近10亿。两岸同胞踊跃参与本届论坛的盛况,再次说明两岸交流合作的大势不可挡,同胞走近走亲的意愿不可违。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