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清流新闻 > 
清流:绿色防控 助农增收
2022-08-23 11:15:00  来源:  责任编辑:吴建平  

8月18日,在清流县赖坊镇美红家庭农场,嫩绿的丝瓜长势喜人,几只长着大眼睛的蜂穿梭在浓密的瓜藤间。据农场负责人赖清发介绍,这种长相别致的蜂学名叫赤眼蜂,是农场去年引进用于害虫防治的,得益于此,今年丝瓜的产量质量实现了“双丰收”。“我们的丝瓜每公顷产量可以达到9万公斤,产值约22.5万元,净利润约12万元。”赖清发喜笑颜开地说。

▲在丝瓜田中飞舞的赤眼蜂

赖坊镇土壤肥沃、日照充足,十分适宜种植丝瓜、长豆等作物。2019年,赖清发引进具有生长周期长、产量高等优点的台湾翡翠丝瓜。在取得不错收益后,赖清发成立家庭农场,带动村里其他农户一起种植丝瓜,由农场负责运输和销售,帮助村民增收致富。目前,赖坊镇共有丝瓜种植户10余户,丝瓜种植面积达14公顷。

在种植丝瓜的过程中,棉铃虫的防治十分关键。相较于传统喷洒农药的防治方式,赤眼蜂生物防治技术既能延缓害虫抗药性的发生,对害虫产生持久的抑制作用,又能保护和改善农田生态环境,实现农产品无污染、纯有机的绿色产出。“赤眼蜂卵被释放到田间,会自然羽化出蜂,雌雄蜂交配完成后,雌蜂便在田间寻找寄主,即棉铃虫、玉米螟、黏虫等鳞翅目害虫的卵,然后将自己的卵产到害虫卵内,吸取其中营养物质,供子代生长发育,被寄生的害虫卵则不能孵化。”县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道出了其中原理。

原本就凭借外形规整、口感上乘成功销往北京、上海、福州等地各大商超的赖坊镇丝瓜,也因绿色无公害再度“出圈”,变得更加畅销。赖清发的微信订单群每天都能收到来自五湖四海的订单,订单量基本可维持在每天1万公斤。

近年来,清流县不断巩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成果,坚持加大农产品标准化技术转化与应用,引进生物防治、物理防治等绿色防控技术。同时,大力推广使用有机肥,减少化肥和农药使用量,不断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产出的农产品受到市场一致好评,打响清流县优质绿色农产品品牌。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