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清流新闻 > 
清流:青春力量绘就家乡“多彩画卷”
2022-09-02 09:04:10  来源:  责任编辑:吴建平  

近日,清流县暑期返乡大学生陈宇,开始收拾自己的行囊。他要结束暑期生活,回到大学校园了。

“这个暑假过得很充实。”作为湖北科技学院产品设计专业大二学生,陈宇利用自身的绘画能力和墙绘经验,参加了“提家乡颜值”彩绘行动,为家乡的一面面白墙换上了“新装”。

“去年寒假,我就开始搜集资料,为这次墙绘做好准备。”7月11日,陈宇回到清流探亲,开始将自己的计划付诸行动,“一个多月来,每天顶着炎炎烈日工作六七个小时,虽然晒得有点黑,但我收获满满。”

今年7月,清流团县委开展“提家乡颜值”彩绘行动,组织一批具有绘画功底的返乡大学生,对城区及部分乡镇墙面进行彩绘,为提升城乡颜值、助力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于是,一场场乡村“变形记”正悄然上演。

风光旖旎的牙塘水库、栩栩如生的动物世界、图文并茂的农耕文化……30余名彩绘实践大学生志愿者,在各个乡镇以“乡村振兴、特色文化、创新创业、防范诈骗”等为主题进行创作,将许多墙面打造成“会说话”的文化传承墙、美德教育墙、环境美化墙,让乡村既有美丽“颜值”,更有文化“内涵”。

“非常开心能把所学知识运用到社会实践中,也非常自豪能够为家乡建设尽一份力,我一定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将来更好地服务家乡。”作为这次墙绘主力军,陈宇自豪地说。

一墙一文化,一画一风景,形象生动的墙体彩绘,是一扇扇传播文明的窗口,彰显出新时代乡村文化的内涵。他们,不仅用画笔提升家乡“颜值”,也用才艺为家乡“代言”。

每到夜晚,在清流县城的街心公园、九龙广场等人群集中区,每当音乐响起时,一群充满青春气息的大学生跟随着音乐的节奏翩翩起舞。

乐器合奏、歌舞表演、汉服秀……大学生们的热血青春,给这座小城的人们带来了一场场新颖的视听盛宴。

汉服秀《无羁》表演者邹焕章,是福建工程学院大一学生。他认为,向大家宣传推广汉服文化很有意义,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能够让更多的青年朋友接受、传承和保护中国瑰丽灿烂的传统文化。

团县委副书记陈瑶表示,此次活动以“热爱城市、热爱家乡”为主题,旨在为大学生提供展示自我、绽放青春的平台,更希望通过他们宣传家乡,为家乡“代言”,营造“小县也有大人气”的浓厚氛围。

这个暑假,对北京化工大学绿色化工与生物医药专业的学生赖虹米来说,一样充实而有意义。为解决全县130名职工子女暑假期间无人看管、无人辅导等难题,清流县总工会、团县委携手县童行社工中心开办了清流工会职工子女暑托班。得知消息后,赖虹米立马报了名。

作为暑托班教学管理的大学生志愿者,赖虹米每天最开心的事,就是看见孩子们天真灿烂的笑脸。“暑期实践也给我带来了许多收获,为今后的工作与生活积累了许多经验。”赖虹米希望以后有机会能再参加志愿服务。

暑托班里的“关爱蓝”、街面上的“路小青”、篮球馆里的“志愿红”……暑假期间,300余名清流籍大学生在守护未成年人成长、文明城市建设、社会秩序维护等方面,默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不仅丰富了自己的暑假生活,也传递了青春的正能量。

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团县委书记王继龙表示,根据县委县政府提出的“清人回归”工程,团县委开展了“看家乡变化、话家乡发展、宣家乡政策、为家乡代言、提家乡颜值、浓家乡氛围”的六个一“千名学子返家乡”系列活动,就是为了让清流籍学子提早了解家乡、适应家乡,进而认同家乡、热爱家乡,最后能回到家乡、服务家乡,解决乡村振兴人才之“渴”。

“不一样的课堂,一样的精彩。”一个多月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很快结束了,大学生志愿者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虽然与大学课堂不一样,但大家在实践中提升了自我能力,积累了工作经验,今后要好好学习,努力为家乡发展作贡献。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