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视频 热点 公告 党员 专题 价比 交通 城建 工业农业 招商 苏区 客家 旅游 宣传 特产 美食 宾馆 县志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聚焦八闽
尤权:把闽宁对口扶贫协作不断推向前进
来源:东南网     编辑:邱东莲   2016-07-22 08:31:00      字体: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闽宁对口扶贫协作取得新的成绩

  闽宁互学互助对口扶贫协作第二十次联席会议昨在银川召开

  东南网7月2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兰锋) 武夷山贺兰山山山相连,闽江水黄河水水水相融。今年是闽宁开展对口扶贫协作20周年,7月19日至21日,省委书记尤权率领福建党政代表团赴宁夏考察,参加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出席闽宁互学互助对口扶贫协作第二十次联席会议。

  闽宁对口扶贫协作开展20年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提出的“优势互补、互惠互利、长期协作、共同发展”指导原则,闽宁两省(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一届接着一届抓、一任接着一任干,把对口扶贫协作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探索形成了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闽宁模式”,为宁夏贫困地区特别是西海固地区的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民族团结发挥了重要作用。

  21日,闽宁互学互助对口扶贫协作第二十次联席会议在银川召开。省委书记尤权,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出席会议,自治区政府代主席咸辉主持会议。

  尤权在讲话中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闽宁对口扶贫协作20年来取得的成绩和形成的经验,对进一步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为深化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指明了方向,这对我们是巨大鼓舞,同时也赋予了新的任务。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过去20年对口扶贫协作的基础上,与宁夏自治区一道,把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推向前进,为东西部扶贫协作作出新的探索、积累新的经验,不辜负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期望,不辜负宁夏人民期望。

  尤权说,每一次来宁夏,都感受到宁夏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近年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领导下,宁夏富民强省长足进步,对外开放地位凸显,“塞上江南”名片更加亮丽,全区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社会和谐,开放宁夏、富裕宁夏、和谐宁夏、美丽宁夏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我们对自治区发展取得的成绩感到由衷高兴,对自治区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精神风貌十分敬佩。

  在简要介绍了福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后,尤权说,“十三五”时期,福建发展与宁夏一样面临难得机遇,闽宁对口扶贫协作空间更为广阔。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闽宁对口扶贫协作不断推向前进。一是继续把改善民生放在首位,把对口协作重点向民生、向基层、向困难群众倾斜,把有限的资金更多投入到受援地区大多数群众能长期受益的项目上,全力帮助贫困群众增加收入,全力帮助各族群众解决教育、住房、卫生等基本民生问题。二是进一步拓展产业协作,选准选好产业对接点,支持两地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优势互补、强强联合。特别是在特色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旅游产业等领域上,加大合作开发力度,实现资源整合,品牌共建、市场共拓。三是发挥好“一带一路”平台作用,发挥各自优势,协力拓展阿拉伯国家市场,共创产业合作园区等。特别是用好福建自贸试验区和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平台,在对外招商和国际经贸上加强合作。四是探索更多务实举措,在加快推进移民搬迁、产业互补、教育支持、旅游开发、劳务合作等方面采取更加有力有效举措,形成政府力量、社会力量、市场力量共同推进的大扶贫格局。

  李建华代表自治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和全区660万回汉各族人民对福建省党政代表团表示欢迎,对福建省多年来给予宁夏的倾情帮扶和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对进一步提高新形势下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水平作出战略部署、提出明确要求,为闽宁两省区进一步深化对口扶贫协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这次会议具有历史性的意义,对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必将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以此为动力,与福建省共同努力,深化对口扶贫协作,确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共同开创闽宁扶贫协作新局面。

  李建华指出,闽宁对口扶贫协作20年,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的20年,是不断探索创新和完善扶贫协作机制的20年,是福建各级各界倾情帮扶、传经送宝的20年,也是两省区不断深化合作、不断加深友谊的20年。20年来,福建省委、省政府以强烈的大局意识,支持宁夏的扶贫开发,一任接着一任干,持续用力、从不间断,对做出的承诺一一兑现,在项目、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鼎力相助,一批又一批的福建援宁干部、优秀教师、技术人员、医疗专家在西海固地区真心奉献,广大闽商、社会团体、民间组织来宁投资兴业、捐资助学,帮助西海固地区发展生产、改善民生。20年来,在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两省区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闽宁对口扶贫协作结出了丰硕的思想成果、制度成果、作风成果、发展成果,福建人民的兄弟情义和无私援助,宁夏人民永远铭记在心、感恩于怀。

  李建华希望,两省区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进一步加大协作力度、拓展协作领域、丰富协作内容、提升协作层次,不断巩固和扩大合作成果,在东西部扶贫协作中作出新的贡献,创造新的经验。他就进一步深化闽宁两省区对口扶贫协作提出四点意见:一是聚焦脱贫攻坚,进一步深化精准帮扶,聚焦最需要帮助的贫困群众,聚焦贫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提高帮扶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携手开放发展,进一步拓展合作空间,利用好一个在“带”上、一个在“路”上的优势和平台,形成互补,互利互惠,实现共赢;三是加强双向互动,进一步推进产业协作,福建的更多企业可以到宁夏投资置业,宁夏的企业也要到福建去投资发展,推动两省区产业互动发展;四是拓展协作领域,进一步推进全方位合作,在教育、文化、卫生、科技、金融等领域探索更多的合作路径,推进全方位合作。

  会上,福建省副省长洪捷序与宁夏自治区党委常委、政府副主席李锐签署了联席会议纪要,两省区组织部、经信委、教育厅负责人签署了合作协议,宁夏有关地区还与福建企业签订了一批项目合作协议。

  福建省领导王蒙徽、潘征、洪捷序,宁夏自治区领导崔波、徐广国、傅兴国、李锐、纪峥、马三刚、王和山,福建历届援宁工作队领队、第九批援宁工作队成员、企业家代表出席会议。

  在宁期间,代表团一行在闽宁对口扶贫协作的起点和示范点——闽宁镇,与福建援宁干部代表、支教支医科技人员代表、在宁企业家代表,以及宁夏当地党政干部进行座谈,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听取进一步推进闽宁协作的意见建议,探讨新形势下如何创新对口协作机制。尤权充分肯定福建援宁干部人才为宁夏贫困地区脱贫致富所付出的辛勤劳动和作出的重要贡献。他说,闽宁对口扶贫协作不仅是一项经济任务,更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希望援宁干部人才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发扬福建援宁优良作风,更好地融入宁夏干部群众中,再接再厉、艰苦奋斗,在推动当地发展的同时不断锤炼自己的意志品质,不断增长干事创业的能力水平。

  代表团还考察了智慧宁夏综合展示中心、闽宁镇新镇区建设、宁夏天蝎养殖公司等经济社会发展项目。

收藏】【打印】【关闭
公 示 公 告 更多>>
清流县车改封停政府公务车辆拍卖公告
清流县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意见
2017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认定工作安排公告
“喜迎十九大•创新创业在清流”摄影赛通知
“喜迎十九大•幸福新清流”作品征稿启事
视 频 新 闻 更多>>
【新闻】2017年05月08日
【新闻】2017年05月05日
【新闻】2017年05月03日
【新闻】2017年04月28日
【新闻】2017年04月26日
台湾农民创业园
主管单位:中共清流县委宣传部 地址:清流龙津镇龙城街22幢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admin@fjql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