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视频 热点 公告 党员 专题 价比 交通 城建 工业农业 招商 苏区 客家 旅游 宣传 特产 美食 宾馆 县志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聚焦八闽
福建打造“一带一路”建设的排头兵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邱东莲   2016-11-28 10:16:00      字体:

  为期5天的中国共产党福建省第十次代表大会27日在福州闭幕,打造“一带一路”建设的排头兵成为福建各界共识。

  打造“一带一路”建设的排头兵,在中共福建省委书记尤权看来,福建省优势明显、潜力巨大。

  此前,尤权撰文指出三大原因:其一,历史渊源深厚,福建地处东南沿海,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和发祥地。

  其二,人文优势突出,福建是中国著名侨乡与台湾同胞主要祖籍地,福州、漳州等地也都有丰富的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存;

  其三,基础条件扎实,福建海洋资源丰富,拥有众多优良港湾,产业发展长足进步,是拓展中国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合作的重要区域。

  2015年3月,福建被确定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随后,福建制定“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的建设方案和三年行动计划,推进互联互通、海洋合作、人文交流等各项工作;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供给品质,扩大经贸合作。

  对“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贸易已成为福建对外贸易主要增长点。据福建省商务厅公布数据显示,今年1-10月,福建对“海丝”沿线国家、地区合计出口1586.2亿元人民币,增长5.3%,高于全省6.6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福建企业纷纷掘金“海丝”沿线。数据显示,今年1-10月,福建对印尼、柬埔寨、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越南、老挝等国家投资项目合计93个,同比增长1.3倍,对外投资额20.7亿美元,增长52.2%,主要从事采矿业、远洋渔业、现代农业、房地产等业务。

  打造“一带一路”建设的排头兵,“侨”仍是一大优势。泰国侨商黄卫民认为,分布在世界188个国家和地区的1580万闽籍华侨华人,可以作为枢纽连接住在国和家乡,协助引资引智;在走出去投资、与住在国贸易往来中“引路”;可以协助引进外国的创新创业成果、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管理模式,帮助福建在创新创业上有所建树。

  于当天通过的大会报告再度明确,“海丝”核心区要充分发挥侨的优势,加快海陆空及信息通道互联互通,聚焦产能合作、经贸往来、金融合作和人文交流,重点拓展与东盟的合作交流,积极开拓南亚、西亚、非洲等新兴市场,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排头兵。(记者 龙敏)

收藏】【打印】【关闭
公 示 公 告 更多>>
清流县车改封停政府公务车辆拍卖公告
清流县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意见
2017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认定工作安排公告
“喜迎十九大•创新创业在清流”摄影赛通知
“喜迎十九大•幸福新清流”作品征稿启事
视 频 新 闻 更多>>
【新闻】2017年05月08日
【新闻】2017年05月05日
【新闻】2017年05月03日
【新闻】2017年04月28日
【新闻】2017年04月26日
台湾农民创业园
主管单位:中共清流县委宣传部 地址:清流龙津镇龙城街22幢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admin@fjql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