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视频 热点 公告 党员 专题 价比 交通 城建 工业农业 招商 苏区 客家 旅游 宣传 特产 美食 宾馆 县志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聚焦清流
清流:又闻高地贡米香
来源:清流县文联     编辑:邹新根   2016-03-28 09:05:00      字体:

  高地是清流县嵩溪镇余坊、阳坊两个行政村的总称。《清流县志》有载:高地岭,在县北永德里。高峻百仞,故得名。高地土地肥沃,明代马益诗赞:“两熟潮田天下无”。高地生产的大米蜚声八闽。二十年前,我在嵩溪工作时,就曾上过高地,吃过那里四溢飘香的农家饭,我对高地米最为钟情。2016年春分时节,我和清流县文广局的领导再次上嵩溪高地,了解高地历史文化,又闻到高地贡米的饭香。

  高地在县城北面和莲花山自然保护区相连,距县城20公里,从嵩溪镇到高地,要爬一座高高的“伯公岭”,岭上有处盆地,盆地两端是村庄,中间是大片良田,这里就叫高地。高地有余坊、阳坊两个行政村.共有人口1750余人,耕地面积近3000亩,世代以种植水稻为主。高地四周是山,秋天稻谷成熟,田段一片金黄,从高处俯瞰,就像一只盛满金子的碗,因此,高地古时就有“架上金盆”的美誉。这里水质资源无污染,山上原生态灌木林植被完好,长年的落叶腐烂形成大量有机肥,以及富含有机质和多种矿物质元素,经雨水冲刷流入农田,形成农田土层增厚,土壤肥沃,加之该村海拔600多米,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为水稻的正常生长具备了得天独厚的有利条件。无论何种品牌谷种在这里种植,都能产出颗粒饱满,质地坚硬,色泽清白透明,饭粒油亮,香味浓郁的大米,自古高地米就是方圆百里客家人公认的佳品。

  高地余坊有一座古建筑“余氏家庙”,建于清朝嘉庆年间,据老辈人讲“余氏家庙”原先有竖立一块石碑名曰“赦书堂记”,记载高地米一段美丽的故事:相传在明朝初期,高地人余回祖(系余氏第七世祖)曾在京城皇宫当过御厨和尝菜官,常优选江南优质大米供京官食用。一次回乡探亲,想到家乡独特的地理条件,长出的稻米不正是皇帝所需的口感吗,于是将高地米带进京城,亲自做给皇帝食用,皇帝食后龙颜大悦,盛赞高地大米味佳。此后,福建清流永德里高地出产的大米即登皇家御膳,“高地贡米”因此而得名。

  清流县是福建省的粮食主产县,以种植水稻为主。所产大米质地优良,尤其是嵩溪镇高地及其周边乡村所产的稻米品质更上一筹,明清时期曾有“高地贡米”的美誉。高地种植的稻谷品种有“柳叶尖”、“金包银”、“芒尖”等。产出的大米,备受消费者的青睐。曾获1999年福建省农产品金奖,产品远销福州、厦门、泉州等沿海城市。

  近年来,高地米产量少了,“高地贡米”品牌当下遇到瓶颈。为保护高地贡米的质量和特色,提升市场知名度和竞争力,打响高地贡米品牌,清流县政府提出发展“高地贡米”的决策,把项目向“高地贡米”规划区倾斜,为重振历史品牌。以科学生产布局,优选主栽良种、政策倾斜扶持、实力龙头入驻,抓好高地米生产,支持和鼓励粮食加工、经营企业和产销服务组织与农户建立稳固的粮食产销关系,发展订单生产等九项措施,提高农民种粮效益,推进精准扶贫工作。不用多久,清流人将又闻高地贡米香。 (邓煌生)

  ,

收藏】【打印】【关闭
公 示 公 告 更多>>
清流县2017年新招聘教师拟聘人员名单(公示)
关于2017年新任教师补充招聘面试的通知
清流县公务用车拍卖公告(第四场)
清流县2017年高中阶段教育招生意见
2017年新任教师补充招聘方案
视 频 新 闻 更多>>
【新闻】2017年08月23日
【新闻】2017年08月21日
【新闻】2017年08月18日
【新闻】2017年08月16日
【新闻】2017年08月14日
台湾农民创业园
主管单位:中共清流县委宣传部 地址:清流龙津镇龙城街22幢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admin@fjql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