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视频 热点 公告 党员 专题 价比 交通 城建 工业农业 招商 苏区 客家 旅游 宣传 特产 美食 宾馆 县志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聚焦清流
清流县林畲乡创新综治普法宣传
来源:东南网     编辑:邹新根   2017-07-25 11:34:00      字体:

  组建“轻骑兵” 开动小喇叭

  “珍爱生命,拒绝毒品;莫沾毒品,莫交毒友;防毒反毒,人人有责……”7月24日是清流县林畲乡的圩天,一大早该乡的综治协管员们便打开身上的小喇叭,开始广播了。近年来,清流县林畲乡创新综治普法宣传方式,采取组建综治宣传“轻骑兵”的方法,为每个综治协管员配备小喇叭,用乡村话录制综治知识开展宣传工作,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提升老百姓的安全指数。

  “轻骑兵”宣传工作队圩日开展集中宣传活动

  用乡村话宣传

  覆盖边远山区

  舒钱养是清流县林畲乡石忠村的综治协管员,负责整个村的民事纠纷排查及调解等工作,同时,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林畲村乡村话版的综治宣传“轻骑兵”。

  圩天的时候,舒泉养早早起床,穿好迷彩服,戴上头盔,拿上充好电的小喇叭,骑着摩托车来到圩场。找了个人员相对集中的地方后,舒钱养打开小喇叭,一瞬间,圩场上便响起禁毒知识宣传的喇叭声。“每逢圩日,用本地话录好一些综治知识,到圩场上宣传,这都成为惯例了。”舒钱养笑着说。

“轻骑兵”宣传工作队用乡村话进村开展宣传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农村外出打工人数的不断增加,为当地农民增收和农村经济的发展带来生机和活力。但与此同时,一些不法分子及违法犯罪行为却在不断向乡村渗透。

  “青壮年都出外打工了,留下的都是妇女、老年、儿童。”舒钱养说,这些人都是弱势群体,特别是常年生活在大山里的那些老人,不熟悉大山外面的世界,大部分还听不懂普通话,特别容易给犯罪分子以可乘之机。

  “之前一些地方就发生过涉毒案件,一些制毒犯罪人员,利用大山里老人孩子不了解法律知识,许诺好处,在大山里制毒。”舒钱养觉得,这些都是普法知识触角延伸不到位造成的。

  如何才能让普法宣传触及每一个角落,实现无缝对接,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乡村的事,用乡土办法最好解决,清流县林畲乡创新综治普法宣传方式方法,采取组建综治宣传“轻骑兵”的方法,为每个综治协管员配备小喇叭,同时要求以村民熟悉的乡村话录制综治知识,保证每位在家的村民都能够听得懂、能理解,从而达到入脑入心的效果。

  乡村留守人员

  成为禁毒主力军

  7月7日,烈日当空,室外温度高达35℃。

  舒钱养、张意东等村民是留守村里的“60”后,他们被林畲乡聘请为综治宣传“轻骑兵”,从此成为乡村禁毒主力军。林畲乡禁毒办工作人员罗跃梁来到岭官村马友际组进行巡查,这个村组前几年整村搬迁,村民已经不住在这里了。但地理位置偏僻,距离主村步行还有1个多小时山路,且有电有房屋,正是犯罪分子们利用制毒的理想场所,每个月,罗跃梁都要到这里来巡视好几次。

  “村子里的人是搬出去了,但田地都还在这里,每隔几天,还是会有人回到村里来干活。”村民老张说。村民们每次回到村里,大家首要的事就是到各处转转,看有没有可疑人员。“这些警惕性都来自村里协管员的禁毒宣传。”老张说。

  因为地处偏僻,岭官村的综治宣传“轻骑兵”张意东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到马友际组,向回到村里干活的村民宣传综治及禁毒知识。“都是马友际土话版的宣传,大家听得懂,也更听得进去。再加上经常不定时的反复宣传,耳朵都听起老茧了,怎么还会不懂那些法制的道理呢。”张意东说,

“轻骑兵”宣传队利用石下村庙会开展宣传

  据了解,林畲乡的综治“轻骑兵”每个季度要举行一次大型的宣传活动,利用圩日或是庙会人员聚集时机,开展大规模的综治宣传活动。“八个村的综治宣传‘轻骑兵’一起出动,一时间,到处都是林畲话版的法律法规宣传,十分热闹。”石下村的巫水根说。

  在今年第二季度的圩日禁毒宣传当中,林畲乡综治部门组织综治宣传“轻骑兵”参与,“满街都是小喇叭啊,都是乡音,连他们发的传单,我都看了几遍。”林畲村老年协会的老邱说。

  “反复宣传,

  也就听进去了!”

  以前的普法宣传,侧重于大众,对于偏远山村,一般很少延伸。“一般只是印制一些宣传单,发放到各户家中,或是张贴标语进行宣传,可是这些老人和孩子有些不识字,有些根本就没看,这种方法有时效果不大明显。”综治宣传员舒钱养说,小喇叭用乡村话录制综治知识,达到了平安宣传入心入脑的效果。

  但综治宣传,最怕的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只要隔上一段时间不宣传,忙于活计的村民,又会将综治知识给忘了。为此,林畲乡除了大型的综治宣传活动以外,每半月一次小活动,组织综治宣传“轻骑兵”录制好乡音版的法制宣传知识,经常性在村里人员较为集中的地方播放。

  林畲乡“轻骑兵”宣传工作队进村入户宣传

  “经常播放,还真别说,反反复复地听了,确实也听进去了。”向阳村村民巫根旺说。

  罗春根是林畲乡石下村的综治协管员,每隔一段时间,就要来上一段综治宣传录音,在村里反复播放。“录音不要长,有时只要一段宣传口号都成,然后用本地话说出来,反反复复,对村民来说,这种宣传是提醒,也是一种警醒。”罗春根说。

  乡音版的综治小喇叭宣传方法在综治宣传“轻骑兵”们的灵活运用下,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今年以来,林畲乡平安建设知晓率、满意率水平明显提升。

  (记者 黄丽青 通讯员 邓文桂)

收藏】【打印】【关闭
公 示 公 告 更多>>
清流县2017年新招聘教师拟聘人员名单(公示)
关于2017年新任教师补充招聘面试的通知
清流县公务用车拍卖公告(第四场)
清流县2017年高中阶段教育招生意见
2017年新任教师补充招聘方案
视 频 新 闻 更多>>
【新闻】2017年08月23日
【新闻】2017年08月21日
【新闻】2017年08月18日
【新闻】2017年08月16日
【新闻】2017年08月14日
台湾农民创业园
主管单位:中共清流县委宣传部 地址:清流龙津镇龙城街22幢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admin@fjql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