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视频 热点 公告 党员 专题 价比 交通 城建 工业农业 招商 苏区 客家 旅游 宣传 特产 美食 宾馆 县志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健康养生
脊椎侧弯不容忽视 教你三招目测脊椎侧弯
来源:新华网     编辑:邹新根   2016-06-23 15:34:00      字体:
   驼背几乎成了90度,她行动不便,只能天天躺在自家6楼家客厅门口透气。福州屏东新村80多岁张依姆弓形的背影,让很多读者都感到诧异。

  但脊柱专家韩德韬说,在他几十年的临床接诊中发现,此类病例并不少,他曾经遇到过脊椎侧弯到100多度的患者。“因为女性骨质疏松的概率比男性高,所以一般严重的脊椎侧弯病例多为高龄女性。”韩德韬介绍,一般脊椎侧弯达90度后,每年会以8度左右范围继续弯下去。

  驼背,你以为这是老年人的特征?实际上,脊椎侧弯的高发人群却是青少年。暑假到了,孩子的衣服穿少了,家长们请仔细观察下,看看你家宝贝的脊椎健康不?

  今天,本报就请福建省知名的脊椎专家、福州中德骨科医院院长韩德韬主任医师,跟大伙聊聊有关脊椎健康方面的问题。

  脊椎专家教你三招目测脊椎侧弯

  进入炎夏,孩子们的衣服穿少了,韩德韬说他发现自己在门诊接到的青少年脊椎侧弯的病例,比往常更多了。

  “夏天衣服穿得少,有的男孩还干脆打赤膊,所以这个时间段,细心的家长最容易发现自己孩子脊椎形状是否正常。所以我们在门诊接到的孩子病例就多了。”韩德韬介绍。

  韩德韬说,脊椎侧弯的很多问题,在青少年身上体现更多,只是一般程度还不是很深,没有老年人驼背那么明显。但因为青少年长的生活习惯,比如长时间坐着学习,或者伏案看书,再加上缺乏一定的运动,尤其是现在电子产品的普通,由于长期坐、站、躺等姿势不正确,最容易出现脊椎侧弯。

  福州中德骨科医院院长韩德韬给家长们推荐了三个目测脊椎侧弯的方法:看孩子两肩、两乳和臀部两侧是不是一样高。如果发现有不对称,孩子可能就已经有脊椎侧弯问题了。

  韩德韬说,在他的临床观察里,青少年外伤导致的脊椎侧弯占有60%左右的比例,而且一般男孩居多。他说这都是家长或孩子自己大意造成的。

  “男孩比较好动,经常运动中跌伤或者摔倒,但怕家长说或者自己没当回事,结果没去管,等到后面脊椎越长越弯才发现问题。”韩德韬说。他曾经接诊过一位17岁男孩,脊椎侧弯厉害,就是小时候摔倒没引起重视造成的。

  脊椎侧弯不容忽视还会引起连锁反应

  读者和网友们对本报之前报道的“驼背90度老太”感到很吃惊,而家住在该小区的网友飞飞说,她就跟这位老太太住同一栋楼,以前还常看到她下楼活动,最近很长一段时间没见着。“我还听说她每天都没吃饭,就餐餐吃点糕点。”网友飞飞疑惑,不就是背驼得厉害,至于被拖累得都不能出门,还不能吃饭了?

  对此,福州中德骨科医院院长韩德韬主任医师解释说,大家不要以为脊椎侧弯只是外形问题,它会引起身体一系列的健康问题。轻度的脊椎侧弯,不会让人感觉到明显的不适症状,外观也看不到明显的身体变形。但较重的脊椎侧弯则会影响人体骨骼的正常生长发育,使人变成驼背,或出现鸡胸、骨盆倾斜、身体扭曲,身材矮小。

  另外,脊椎侧弯造成的脊柱两侧受力不平衡,可引起腰背痛,并可在凹侧产生骨刺,压迫脊髓或神经,进而引起截瘫或椎管狭窄。脊柱弯曲造成的胸腹腔面积减小,会严重影响患者的呼吸系统、消化系统、血液循环系统、内分泌系统等的正常生理功能,致使脊椎侧弯患者的平均寿命普遍低于正常人。

  “如果脊椎侧弯厉害达90度后,每年会以8度左右范围继续弯下去。一旦弯度超过100度,那患者就必定会瘫痪。”韩德韬主任医师提醒大伙,千万别小看了脊椎侧弯的危害。

收藏】【打印】【关闭
公 示 公 告 更多>>
清流县车改封停政府公务车辆拍卖公告
清流县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意见
2017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认定工作安排公告
“喜迎十九大•创新创业在清流”摄影赛通知
“喜迎十九大•幸福新清流”作品征稿启事
视 频 新 闻 更多>>
【新闻】2017年05月08日
【新闻】2017年05月05日
【新闻】2017年05月03日
【新闻】2017年04月28日
【新闻】2017年04月26日
台湾农民创业园
主管单位:中共清流县委宣传部 地址:清流龙津镇龙城街22幢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admin@fjql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