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视频 热点 公告 党员 专题 价比 交通 城建 工业农业 招商 苏区 客家 旅游 宣传 特产 美食 宾馆 县志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健康养生
秋季养生几十元的人参靠谱吗?专家提醒吃需谨慎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邱东莲   2016-09-23 10:17:00      字体:

  一直以来,秋季都是最佳的进补时节,不少消费者都会选择在此时购买一些保健品。随着玛卡、三七等保健型食品的价格回落,商家又将目光对准新鲜人参。9月19日,刚刚汇总完中秋业绩的四川合纵药易购健康之家药房连锁有限公司总经理高雷雷告诉记者:“中秋销售情况基本达到预期,从9月1日至9月14日,一共卖了3千余只,单品的销售金额上13万元……”

  记者了解到,为迎接中秋节、国庆节,各大商家都将主推商品放到醒目位置,而所售产品也不再只是月饼一家独大,价格亲民的新鲜人参成为商家的“新宠”。行业专家提醒,虽然保健品对人体有一定益处,但在食用时还需谨慎,切不可盲目高估功效。

  商家热捧鲜参 专家提醒谨慎看待

  进入9月下旬,民间素有“贴秋膘”的说法,而秋季也被看作进补的最佳时节。与动辄每克价格几十、几百元的高档养生保健品不同,新鲜人参因其价格亲民、吃法多样,在今年受到了不少消费者的关注。“去年全家都在吃,口服、泡水效果都不错,最主要是价格便宜。”正在同仁堂购买鲜参的消费者董丽如是说。

  记者了解到,今年成都同仁堂、同润堂、药易购等多家医药连锁机构都将新鲜人参作为主推产品。“鲜参市场我们去年就有尝试,反响还不错,今年打算加大投入力度,部署到全公司的工作计划里。”高雷雷表示。

  据了解,无论是药易购还是同仁堂,所售鲜参的货源地都来自长白山的康美药业,系人工养殖。在经历了玛卡、三七等保健品的泡沫陷阱,鲜参市场是否成为他们寻找的另一个热点?它的功效是否真的如品牌宣传的那样?

  从事营养学研究的李菲认为:“人参的功效其实是被众多影视剧、商家和养生专家过度神话了,它有滋补功能,但远远没有达到人们期待的那样,其实任何保健品都是一样,只能起到辅助作用,消费者的盲从只会让不法商家有机可乘。”同时,李菲提醒消费者,保健品不能达到药物功效,如有疾病还需遵循医嘱。

  泡沫破裂 从每克几百元到每克几角

  事实上,在今年低价鲜参热销的背后是高档养生保健品市场的遇冷。记者了解到,几乎年年涨价的虫草在今年价格滞涨,而玛卡、三七等价格都出现较大程度的下滑。

  “前些年玛卡被炒到每克几百元,而今年下滑到每克几毛钱,多少商家亏到血本无归。”从事中医药材经营多年的王海朋告诉记者。在走访成都部分连锁药店和个体中药材药房后发现,去年销售火爆、品种齐全的玛卡如今在终端可谓“冷清”,大多产品为较便宜的黄玛卡和紫色玛卡,价格按品种差异普遍集中在4元/克至6元/克。另外,有部分连锁药店中药饮片柜台工作人员表示,从年初开始,药店已无原只玛卡销售,取而代之的是玛卡类保健品,价格在200元至300元不等。

  “今年整体销售一般,希望天气转凉后能有反弹。”立创健康大药房工作人员表示。在钟氏虫草行,为促进销售,商家拿出部分商品以几十元每克的价格进行活动,这与价格普遍在每克几百、几千元的价格体系形成鲜明对比。

  事实上,高端养生保健品遇冷的主要原因是受到礼品性需求的下降与市场盲目跟风所致。王海朋表示:“在2010年,丽江玛卡种植面积不到2000亩,全国的产区主要集中于云南西部。到了2011年,玛卡粉获得‘新资源食品’认证,市场火速进入发展期,种植区域从丽江迅速外延到云南周边省份,价格飞涨,批发商哄抢,也正是这期间的大量盲目种植,危机开始显现,供大于求严重加剧,价格开始下跌,一些大型企业不再收购玛咖原料,炒作资本开始撤出,直至2016年,多个玛咖产区价格降至‘萝卜价’。”

  在记者看来,那些所谓的高端保健品的实际功效或许被人为的夸大,世界上从来就没有包治百病的药,在面对那些“火极一时”的高端保健品时心里还是要保持客观,切不要着了药贩子的道儿……

收藏】【打印】【关闭
公 示 公 告 更多>>
清流县车改封停政府公务车辆拍卖公告
清流县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意见
2017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认定工作安排公告
“喜迎十九大•创新创业在清流”摄影赛通知
“喜迎十九大•幸福新清流”作品征稿启事
视 频 新 闻 更多>>
【新闻】2017年05月08日
【新闻】2017年05月05日
【新闻】2017年05月03日
【新闻】2017年04月28日
【新闻】2017年04月26日
台湾农民创业园
主管单位:中共清流县委宣传部 地址:清流龙津镇龙城街22幢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admin@fjql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