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视频 热点 公告 党员 专题 价比 交通 城建 工业农业 招商 苏区 客家 旅游 宣传 特产 美食 宾馆 县志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媒眼看清流
[三明日报]清流:奇特的塘中坟
来源:三明日报     编辑:邱东莲   2016-10-19 09:54:00      字体:

  ●詹昌政 沈昌培 文/图

  坟,建在水塘里,怪不怪?

  更怪的是,这坟从水塘里迁来,仍建在水塘里。

  塘名“满水塘”,也是小村之名,位于清流县灵地镇邓家马寨村。这里属邓家山间盆地,稍有山丘起伏,平展展的原野稻田连片,也散布着若干水塘。

  一座坟突起在水塘中。

  它呈圆锥形,高于水面约两尺,水泥立面,上覆溪卵石,饰成花瓣,坟顶状似葫芦,坟面如伞撑开,如花盛放。塘底涌泉,水清透底,可见两级环形台阶淹没水里,以及一架木桥平铺水中。

  此坟四面立碑,标为邓国举与妻谢回英的长眠之地。

  邓国举是谁?1995年新编《邓氏族谱》记载:他是邓阳辉的第三子,号节轩,与妻谢回英合葬于本里李家屋背坑。

  邓氏矞孙邓维孝年已古稀,主编邓家族谱,见多识广。他说,塘像荷叶,坟像莲花,这叫客家荷叶莲花坟,世所罕见。

  他说,国举公的确曾葬李家屋背坑——某年中秋节,邓国举的嗣裔去李家屋背坑亲家做客,晚饭后散步,偶见水塘呈现一朵白莲花。女儿说,每逢十五有月光的晚上,塘中都会开白莲。此人萌生在此修坟之心,经与族亲商量,等到某月十五夜,“潜入李家屋背坑,趁着月明星稀,莲花开放的一瞬间,便把骸骨包投入莲花蕊中,天造地设,自然形成祖坟莲花葬。”

  是否真有花开姑且不论,此举受到李家人强烈反对,只好迁坟。“先把池塘的水排干,再用大水牛拖着铁耙,满塘来回寻找,花了许多气力,好不容易才找到了用油纸包扎结实的骸骨,迎回邓家来。”

  “奇巧的是,邓国举的骸骨迎回邓家后,竟在马寨村的满水塘中也发现莲花开放。”邓维孝说,“现在的荷叶莲花坟,就是在满水塘中莲花开放的地方堆起土墩建成的。”

  邓维孝曾著文称:“听邓家宗亲说,这座荷叶莲花坟的墓主是邓家八郞公第十代孙,即阳辉公的第三房开基祖邓国举,原来葬在李家屋背坑,清朝晚期迁回本乡满水塘。”

  邓国举因奇特的塘中坟而扬名,其父邓阳辉更是望重当时。他字臣,号东峰,与□围公联手建造的下砂土堡(已圮,今下山尾苗苗幼儿园址),曾是“一乡砥柱”。“又建下大祖屋,大创腴田”,四个儿子尽享其业。

  老邓家始祖——光布公二十三世孙八郎公的长子廿一郎公,宋末徙居北里马家前,传下数世,无考。

  唐末驻守沙县的崇安镇将邓光布二十八世孙廿郎公生子有三:长子七秀公为邓家古洋始祖,次子八郎公(?-1440)为邓家始祖,三子三十一郎公余朋守土。八郎公后矞在此繁衍了600多年。当地诗人邓炼福带我们走访邓家古民居,庞大的院落多已破坏,门楼孤独,野草丛生,但仍可见当年的豪门气派。可喜的是,文昌宫整修一新,白墙黑瓦,清静其心,书香袅然……

  邓家盛行春秋两祭,邓维孝说,祭扫荷叶莲花坟比较特别:“上坟的时候,赤脚下水,踩着平铺的水中木桥,你来我往,先后顺序,别有一番情趣。”

  一位农妇路过满水塘。她告诉我们,大年除夕,这塘里会开白莲花,只有站在那山顶才能看见,大家都这么说哩。

  哦,那山顶——离这水塘至少有十里地吧,当是周边的最高峰了。大年夜里,谁曾站在那山顶,遥望白莲开?

收藏】【打印】【关闭
公 示 公 告 更多>>
清流县车改封停政府公务车辆拍卖公告
清流县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意见
2017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认定工作安排公告
“喜迎十九大•创新创业在清流”摄影赛通知
“喜迎十九大•幸福新清流”作品征稿启事
视 频 新 闻 更多>>
【新闻】2017年05月08日
【新闻】2017年05月05日
【新闻】2017年05月03日
【新闻】2017年04月28日
【新闻】2017年04月26日
台湾农民创业园
主管单位:中共清流县委宣传部 地址:清流龙津镇龙城街22幢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admin@fjql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