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视频 热点 公告 党员 专题 价比 交通 城建 工业农业 招商 苏区 客家 旅游 宣传 特产 美食 宾馆 县志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汽车在线
二手车政策落地遇瓶颈 万亿市场投资热度不减
来源:人民网     编辑:邹新根   2016-06-21 11:44:00      字体:

  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二手车市场累计交易量941.71万辆,累计交易额5535.4亿元。而2016年“两会”中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活跃二手车市场”,以及随后二手车“国八条”的出台,都让人们看到了二手车市场政策破冰的希望。

  在这种情况下,一方面二手车市场纷纷受到资本市场关注,众多二手车电商平台也开始了新一轮的转型升级;但另一方面,二手车支持政策在执行中所遇到的瓶颈却使二手车市场的发展没有取得预期效果。

  “国八条”执行遇瓶颈

  二手车“国八条”的发布着实让二手车从业者兴奋了一阵,但在实际中政策落实的不到位却使效果大打折扣。

  今年3月25日,为响应政府工作报告中“活跃二手车市场”,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的若干意见》,在该文件中给出了八条建议,从2016年6月1日起各地政府部门要取消对于二手车环保限制进入的行为。但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统计,到目前为止,在国内数百个限迁城市中,仅有几个明确出台了取消二手车限迁的政策。

  对此,汽车营销专家颜景辉表示,二手车交易对地方财政的贡献比新车少,又对当地交通和环境发展没什么利益,所以地方政府缺乏执行动力。

  当时业内预计,若二手车政策落实,北京的二手车价格将上涨两三成,而实际情况是,取消限迁的政策没有落实,二手车流通不畅,二手车反而严重“掉价”,一辆2002年的奥迪A6,目前在北京二手车收购价格不到2万元,而如果没有限迁限制这款车正常收购价应该在3万元至4万元左右。

  不仅北京的二手车市场如此,在全国范围内,由于国三标准车辆可流通地区太少,二手车价格明显走低。同时由于很多地区除了环保标准还限制车辆使用年限,所以5年以上的国四标准车型价格也受到比较明显影响。由于交易困难,大部分车主对出售二手车的价格不满意而选择继续使用,置换新车的积极性明显下降。

  由此,国内二手车市场表现平淡并出现“回调”局面。2016年4月,全国二手车市场交易量为85.53万辆,环比下降3.25%,交易金额为470.33亿元,环比下降5.44%。同时,4月份二手车全国转籍率仅为21.25%,这与“国八条”相关政策要求存在非常大的距离。

  对此,颜景辉说,二手车市场不活跃,新车市场也无法拉动。特别像北京这种限购城市,80%以上的新车销售都靠“以旧换新”,旧的不愿意出手,新的就无法购入。他表示,取消限迁的政策是正确的,现在缺的是配套的具体解决措施,比如改革二手车交易税制,增加地方政府在这方面的税收等。

  万亿市场投资热度不减

  虽然2015年全国二手车市场累计交易量以941.71万辆收尾,没能实现突破千万辆大关的预期,但这并未影响资本市场的信心。正如颜景辉所表达的那样,市场对于二手市场未来发展的预期并没有受到影响。

  从2015年开始,瓜子、优信、人人车等二手车电商就在各个媒体渠道掀起了一场烧钱大战。2016年3月30日,瓜子二手车宣布完成A轮融资,金额达2.045亿美元,瓜子二手车只用了14个月的时间就实现估值超过10亿美元。同日,二手车C2C交易平台人人车透露将完成D轮超1.5亿美元融资。紧接着,车猫二手车宣布控股国机汽车旗下的真容二手车。

  随着政策的不断放开,二手车将是一个万亿级的市场。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2015年中国汽车市场销量达2459.76万辆,同比增长4.68%。2015年我国二手车交易量仅占新车销量的30%,这一比例远远低于欧美等发达国家。商务部给出的数据显示,我国汽车保有量约为1.72亿辆,每年新增新车超过2400万辆。发达国家二手车与新车流通量比例一般在1.5∶1以上,按照这个比例计算,未来我国二手车年交易量可望超过3600万辆,按照单车平均5.5万元估算,交易额近2万亿元。

  然而,除了政策、诚信等方面的制约外,二手车市场供需的不平衡制约了二手车市场潜力的发挥。随着消费环境的变化,消费者对二手车的诉求也发生了改变。二手车电商平台车易拍CEO杨雪剑表示,与传统二手车市场追求低端经济有所不同,现在消费者即使选择二手车也是为了升级。

  “目前的情况是,二手车供应量与主流消费需求不同,市场存在供不应求的情况。例如,对于3年以内的售价15万元以上的二手车,在市场上流通的数量占比不到10%,而搜索的需求量却超过60%”,杨雪剑表示,“在供应量满足的情况下,才会出现需求引爆市场。”

  电商平台寻求新突破

  信息不透明、不匹配是二手车流通中的重要问题,而电商平台在这方面有着天然的优势,加之“国八条”中也专门提到“积极推动二手车流通模式创新,鼓励发展电子商务、拍卖等交易方式”,二手车电商的发展也迎来新的机遇。

  有机构数据显示,从2014年到2015年共有40度家二手车电商公司宣告成立,2015年中国二手车电商平台交易规模达超过100万辆,增速近70%。但同时,二手车电商争夺的市场份额并不大,仅占二手车整体交易量的10.7%,竞争越发激烈。

  “如果取消限迁政策落实,二手车行业将向规模化经营方向发展,二手车电商在行业的渗透率将不断提高,到时竞争也会不断加大”,杨雪剑说。

  激烈的竞争促使二手车电商开始探索新的发展模式。二手车市场注重的是服务,而从近期几家二手车电商的动作来看,也越来越注重服务的落地。一直以B2B模式为主的二手车电商平台车易拍,也在通过提供服务拓展对消费者的布局。现在车易拍拥有服务网点的城市超过12个,并建成了50多家的社区店及20辆的移动大巴服务店。人人车也宣布开展“千城计划”,预计在2年内覆盖全国1000个城市。

  不仅是车易拍,众多二手车电商平台都在进行新的调整升级,不再只满足于线上,开始回归重资产,拓展线下网络的建设。车猫网、好车无忧、人人车、车王等诸多二手车电商均相继发力线下店,以期完成迅速卡位。其中,车猫网与国机汽车旗下的真容二手车结合,利用其已有的成熟店面和渠道,并结合车猫在运营管理、品牌等方面的优势,大力拓展4S店体系二手车电商业务。国内目前唯一一家商用二手车交易平台“蜗牛货车”,正在借深耕线下完成对商用二手车这一细分市场的控制。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秘书长肖政三表示,要实现汽车“买全国、卖全国”,网络平台必不可少,而随着更多的新车经销商进入二手车交易市场,同时与电商进行线上线下结合,二手车市场的发展将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收藏】【打印】【关闭
公 示 公 告 更多>>
清流县车改封停政府公务车辆拍卖公告
清流县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意见
2017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认定工作安排公告
“喜迎十九大•创新创业在清流”摄影赛通知
“喜迎十九大•幸福新清流”作品征稿启事
视 频 新 闻 更多>>
【新闻】2017年05月08日
【新闻】2017年05月05日
【新闻】2017年05月03日
【新闻】2017年04月28日
【新闻】2017年04月26日
台湾农民创业园
主管单位:中共清流县委宣传部 地址:清流龙津镇龙城街22幢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admin@fjql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