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视频 热点 公告 党员 专题 价比 交通 城建 工业农业 招商 苏区 客家 旅游 宣传 特产 美食 宾馆 县志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社科网 > 社科普及
为什么商品价格喜欢以“.99"结尾?
    编辑:清流社科网   2016-03-04 09:33:00      字体:

  你是否注意到有些商店的价格标识上含有“$”字样,而其他的商店没有?这并不是偶然的。实际上,有没有这个小标志,区别可大了。

  过去几年中,定价分析专家确认不包括形美元符号的定价更加引人注目。貌似货币符号和价格放在一起时,我们不自觉地会想裤袋或钱包里面有没有钱,觉得这件商品比它的实际价格贵很多。

  为了验证这个看法,康奈尔大学的研究人员在纽约海德公园美国烹饪学院里的圣安德鲁咖啡馆里做了一个实验。他们提供三种菜单。第一种菜单上的价格前面有美元符号;第二种菜单上的价格没有美元符号;第三种菜单,价格伴有“美元”二字。

  研究人员发现,如果价格有美元标志,顾客消费较少。相反,价格没有美元标志的时候,顾客消费较多。换言之,如果一件东西的标价是“5.00”而不是“$5.00”,顾客掏钱的速度更快。(你马上就会明白,5美元是一个很重要的数字。)甚至在把“美元”二字写出来的情况下,人们也会感到“付钱的痛苦”。

  也就是说,在人的感性思维里,5美元并非始终代表5美元。类似地,如果你相信一个老套的销售手法,你会发现1美分会带来比自身多得多的价值。比如大家都见过有些商品标价4.99美元而非5美元,那是因为人们往往以为4.99美元更接近4美元而不是5美元。

  罗格斯商学院营销学教授罗伯特·辛德勒(Robert Schindler)对女装零售商做了一个研究。他发现小数点后以.99结尾和.00结尾的两种价格,虽然只是1美分的差距,但对销售有很大的影响,价格以99结尾的商品销量要比以价格以00结尾的商品畅销得多。

  99美分理念几十年前就有了。1982年,大卫·戈尔德(David Gold)夫妇开始经营99美分店。如今将近280个分店遍布加内华达、亚利桑那和德州,去年这家连锁店以16亿美元的价格转让。不过更贴切的例子也许是乔布斯iTunes99美分一首的策略对音乐行业免费共享下载的扭转。音乐便宜了,几乎人人都买得起自己爱听的歌曲,同时又不会过多地感受到荷包缩水的痛苦。

  芝加哥大学的肯尼思·维斯尼斯基(Kenneth J. Wisniewski)的一项研究表明,当地连锁杂货店的人造奶油价格从89美分降至71美分时,销量上升65%。而价格要是再低2美分,也就是69美分时,销量猛增222%,令人大跌眼镜!2美分大有所值。

  最近,谷歌推出了新的移动支付系统——谷歌钱包。之后谷歌给忍痛面对众多安全问题的顾客5美元的补偿的。不久,路易斯C.K. (Louis C.K.)阿齐兹·安萨里(Aziz Ansari spiked)演出购买量骤升,而每个演出的定价恰恰是5美元。在有些情况下,5美元可以产生于99美分相同的效应,或者至少可以说这个价格点基于类似的心理学原理。

  定价策略研究专家、哈佛商学院工商管理教授约翰·古维尔(John T. Gourville)认为这都是因为心理暗示。他去年刊登在《纽约时报》上的一篇文章中写道:“很多人根据金额买东西或是买到多余的东西,因为广告宣传说满五件每件5美元,结果就买了5盒蒸粗麦粉或是其他东西。”

收藏】【打印】【关闭
公 示 公 告 更多>>
清流县车改封停政府公务车辆拍卖公告
清流县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意见
2017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认定工作安排公告
“喜迎十九大•创新创业在清流”摄影赛通知
“喜迎十九大•幸福新清流”作品征稿启事
视 频 新 闻 更多>>
【新闻】2017年05月08日
【新闻】2017年05月05日
【新闻】2017年05月03日
【新闻】2017年04月28日
【新闻】2017年04月26日
台湾农民创业园
主管单位:中共清流县委宣传部 地址:清流龙津镇龙城街22幢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admin@fjql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