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视频 热点 公告 党员 专题 价比 交通 城建 工业农业 招商 苏区 客家 旅游 宣传 特产 美食 宾馆 县志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社科网 > 社科研究
清流县社会科学界联合会2015年工作意见
    编辑:清流社科网   2015-06-04 11:34:00      字体:

  

  2015年,清流县社科联工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省委、市委、县委全会精神,团结和依靠全县广大社会科学工作者,围绕工作大局,坚持改革创新,充分发挥桥梁纽带、组织协调、咨询服务、宣传普及作用,大力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为加快建设“幸福清流”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加强理论武装,增强服务清流改革发展能力

  1.广泛开展理论学习宣传。通过开展学习会、座谈会、研讨会等,组织广大社科理论工作者以高度的理论自觉和理论自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做到学深、学透、学扎实,用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发挥社科普及宣传周、社会科学专题报告、清流百姓讲坛等宣传阵地的作用,采用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方式,广泛开展以宣传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城乡联动活动。邀请省市社科专家学者深入社区、农村、企业、机关、学校开展面对面的宣传、诠释,把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向基层、落到实处。

  2、深入开展理论阐释研究。以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整合社科资源,凝聚社会力量,深入开展理论研究工作。既要组织专家学者加强对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举措的研究阐释,又要以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紧密联系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重大问题,深入开展我县各领域制度改革中各类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研究,确立一批重点研究课题,组织重大项目联合攻关,努力推出一批具有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和可操作性的理论研究成果,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提供有益参考,为推动清流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供理论服务和智力支持。

  二、开展课题研究,提升服务清流科学发展水平

  1、做好2015年市社科规划课题申报。根据市社科联关于《三明市社科规划办关于2015年度社科规划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整合社科资源,凝聚社科力量,深入开展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研究,确立一批重点研究课题,切实加强指导与协调,引导和支持重点单位成立联合课题组,开展集体攻关,努力推出有价值、有深度的研究成果,并做好研究成果的报送和应用转化工作,力争申报和立项课题数量比往年有较大幅度提高。

  2、组织开展学术研讨交流。围绕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县委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紧扣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组织和指导所属学术社团举办理论研讨、学术报告、座谈交流、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的活动。适时邀请省、市社科专家教授来清作专题讲座。

  三、开展科普宣传,提高市民思想道德素质和人文素养

  1、扎实开展2015年社科普及宣传周活动。在认真总结近年来社科普及宣传周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清流实际,广泛发动各方面力量,认真策划方案,精心组织实施,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社科普及宣传工作的方式方法,深入开展哲学社会科学宣传普及工作。引导人们学科学、用科学,形成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使哲学社会科学知识转化为清流市民的文明素质,增强社科理论的说服力和战斗力。

  2、扎实做好常态性社科普及宣传工作。充分发挥宣传阵地的作用,载体,依托理论学习联系点、理论宣传示范点、乡镇综合文化站、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等基层阵地和“草根讲师团”、“墟天宣传服务日”、“民情驿站”、“清流宣传轻骑兵”、网上半月谈、广播电视、清流新闻网站阵地宣传普及社科知识。在清流新闻网充实完善社科栏目,积极宣传普及哲学社会科学知识,传播科学精神,推动社科普及宣传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积极申报市级社科普及基地工作。

  四、加强队伍建设,夯实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基础。

  1、加强社科学术团体建设与管理。依法履行社科学术团体业务主管单位职能,切实加强和改进对所属社团的建设与管理,充分发挥社科学术社团在整合社科研究力量、促进学术交流、组织科研协作和开展科普咨询等方面的作用。继续推进规范化、标准化学会建设,提高学会整体素质,完善学会工作评价体系,鼓励学会做好特色工作,积极支持具备条件的社科团体成立协会、学会或研究会。会同县民政局社团办开展2015年学会(研究会、协会)年检工作,促进学会工作正常化、规范化、标准化。建立健全信息报送机制,做好学会基本资料和有关信息的实时跟踪收集、整改和利用工作。

  2、加强社科联自身建设。探索建立清流县社会科学专家库,加强对清流本土社科专家的宣传介绍,在《三明论坛》宣传一批优秀社科人才。积极引导社科团体、协会开展工作。加强社科类社团干部的培训工作,充分发挥县社科联“社科工作者之家”和“联”的作用,提高社科联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提高学会干部的工作水平。

  

  

            清流县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2015425

  

  

  

  

  

收藏】【打印】【关闭
公 示 公 告 更多>>
清流县车改封停政府公务车辆拍卖公告
清流县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意见
2017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认定工作安排公告
“喜迎十九大•创新创业在清流”摄影赛通知
“喜迎十九大•幸福新清流”作品征稿启事
视 频 新 闻 更多>>
【新闻】2017年05月08日
【新闻】2017年05月05日
【新闻】2017年05月03日
【新闻】2017年04月28日
【新闻】2017年04月26日
台湾农民创业园
主管单位:中共清流县委宣传部 地址:清流龙津镇龙城街22幢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admin@fjql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