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视频 热点 公告 党员 专题 价比 交通 城建 工业农业 招商 苏区 客家 旅游 宣传 特产 美食 宾馆 县志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微信早餐
“80后”父母对体育运动认知正在发生转变
来源:文汇报     编辑:邱东莲   2016-07-21 09:07:00      字体:

  暑假开始,各类针对中小幼的夏令营或暑托班纷纷开营。记者采访发现,继智商、情商后,“动商”培养成暑托新热点,各类由体育俱乐部和私人教练开办的体育夏令营受到家长追捧。此外,留学热也带动了一批小众体育夏令营的兴起。

  “80后”父母对体育运动的认知正在发生转变,在培养智商、情商的同时,对孩子“动商”的培养也越来越重视。

  不想孩子赖在家里做“沙发土豆”

  7月12日上午10点,记者在上海普陀区晋元青少年体育俱乐部主办的体育夏令营上看到,孩子们正在进行体能训练、左右手运球、胯下运球、投篮……结束了一个半小时的篮球训练,16个孩子满头大汗地回到教室。擦干汗,喝几口水,在志愿者的指导下,他们开始写暑假作业。

  “因为我在家总喜欢看iPad,所以,妈妈就把我送到夏令营来了。”嘉华小学一年级女生丁乐贻说,跟以前上的培训班不一样,在这个夏令营里可以边玩边学,通过一周的训练,小乐贻已经学会了蛙泳。

  据该体育俱乐部主任邵荣介绍,这个体育夏令营一期为十天,共有三期,已全部报满。夏令营属于半公益性质,以兴趣普及为主,面向周边社区的青少年开设了游泳、篮球、乒乓球、跆拳道、国际象棋等多个运动体验项目,学玩结合,丰富孩子的暑期生活。

  “我最喜欢这里的游泳课,可以玩水上‘冰冻老鼠’的游戏,很有趣,我还结识了不少新朋友。”万里城实验小学三年级男生吴哲告诉记者,妈妈送他来夏令营的目的就是为了锻炼身体,不希望他赖在家里做“沙发土豆”。“通过这一期夏令营,我已经瘦了三四斤。”吴哲说。

  记者采访中发现,这几年,体育类的夏令营或暑托班受到家长的追捧。“孩子年龄比较小,也不指望他在这么短时间内能掌握什么专项运动技能,参加体育夏令营锻炼身体的同时,希望他能发现自己的运动兴趣所在,将来慢慢培养。”家长李女士说。

  私教开办体育暑托班日渐火爆

  除了专业机构主办的体育夏令营外,一些私人教练开办的体育暑托班也日渐火爆。宋老师是一名羽毛球教练,2012年从华东师大体育学院毕业后,他就干起了“个体户”,全职教中小学生打羽毛球,一对一的培训费用为每人每次200元左右,而一对多的小课费用为120元/人。从最初的几名学生发展到如今的五六十名学生,今年暑假,宋教练和其他教练一起开办了文体综合夏令营。

  “其实,办夏令营的需求也是家长提出来的,锻炼身体的同时,能帮他们管管孩子,运动和学习一起抓。”宋教练说,在这个夏令营里,上午有老师辅导作业,中午暑托班还准备了睡袋供孩子们休息。下午则安排了游泳、足球、羽毛球、体育拓展等特训课程,还有专职老师接送往返。

  这几年,像宋教练这样的篮球、羽毛球和乒乓球等体育私人教练,颇受家长欢迎。此外,不少家长热衷为孩子聘请游泳教练,也是为应对中考体育测试做准备。宋教练也明显感受到家长对孩子运动锻炼的重视,尤其是二孩政策放开后,这方面的需求会越来越热。社会上一些早教机构开始瞄准运动领域,从孩子4个月就设置了相关运动项目,费用动辄就是一两万。

  留学催热小众体育夏令营

  除了这些大众化的体育运动项目外,一些小众化的体育项目也纷纷开出了夏令营,如橄榄球、皮划艇、击剑、冰球、高尔夫等项目的夏令营。有的小众化的体育夏令营中还配有专业外籍教练。

  连先生是皮划艇爱好者,今年暑假,他给九岁的女儿报了某皮划艇爱好者活动基地主办的皮划艇主题夏令营。据连先生介绍,该夏令营以皮划艇旅行贯穿始终,通过考核后颁发中国皮划艇协会 (CCA) 级别证书。在进行皮划艇长途旅行之余,夏令营还安排了丰富的户外游戏与野外生存体验,如露营、学习和体验绳索攀树运动、天文观测、住民宿、坐热气球、学习射箭、团队浮筏比赛等。

  之所以为女儿报名皮划艇夏令营,连先生说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皮划艇运动对身体协调性的锻炼非常好,有利于培养孩子的坚韧品质和团队合作能力;二是与自己的童年回忆有关,“小时候一放暑假,父母就逼着我们学习,这样的童年回忆其实挺糟糕的。”连先生感慨说,暑假本该让孩子通过运动释放一学年的学习压力,开开心心玩一下,也借此锻炼孩子的独立性。

  连先生还有一个比较长远的考虑,学习皮划艇也是为孩子今后留学做准备。“朋友的孩子在加拿大的中学读书,那里的学校每周都会安排野外生存,其中就包括皮划艇等项目,我也打算让孩子先体验一下。”连先生说。

  究竟是何种原因催热了小众体育夏令营? 在上海体育学院体育人文社会学博士由会贞看来,如今,在应试体制下成长起来的“80后”父母,他们对运动的认知也在发生转变,在培养智商、情商的同时,对孩子“动商”的培养也越来越重视。一些经济条件比较好的家庭已经不满足于让孩子学习传统的体育项目,尤其是一批有意将孩子送出国的家长,考虑到欧美国家非常重视运动文化,他们愿意让孩子接受高端小众、国际认可度比较好的运动训练,为孩子申请海外学校、尽快融入当地的文化生活增加砝码。

收藏】【打印】【关闭
公 示 公 告 更多>>
清流县车改封停政府公务车辆拍卖公告
清流县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意见
2017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认定工作安排公告
“喜迎十九大•创新创业在清流”摄影赛通知
“喜迎十九大•幸福新清流”作品征稿启事
视 频 新 闻 更多>>
【新闻】2017年05月08日
【新闻】2017年05月05日
【新闻】2017年05月03日
【新闻】2017年04月28日
【新闻】2017年04月26日
台湾农民创业园
主管单位:中共清流县委宣传部 地址:清流龙津镇龙城街22幢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admin@fjqlw.com